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及禁忌事项

2016-04-11 10:35:1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吃什么好?乙肝让人闻之色变,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平时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又有哪些饮食禁忌,一起来看看吧。

乙肝患者基本饮食要求是通过平衡的饮食结构进行调养,也就是要制定合理的脂肪、糖、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各种维生素的摄取量的比例,才能促进肝脏代谢,改善肝脏营养,调节免疫功能,解除某些症状。

乙肝患者的饮食要点

1、富含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营养物质,成人每天至少摄入40克蛋白质才能达到最低生理需要量,正常人每日所需蛋白质为70克。

而乙肝患者的必须补充充足的蛋白质,以每日100克为佳。这是因为蛋白质可维持人体组织生长、更新和修复,而坏死的肝细胞也需要蛋白质来修复、更新。

研究发现,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为3%,消化吸收率高达97%~98%,牛肉、豆制品、鸡肉、鱼肉、鸡蛋等也是高蛋白食物。

2、糖、脂肪、维生素的摄入要适量

倘若乙肝患者的主食是谷物(主要含淀粉、多糖)类食物为主,你们就没必要再多吃精制糖。此外,脂肪摄入不宜过高。蔬菜、水果要适量摄入,它们能够为机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与纤维素。

3、补充微量元素

乙肝患者体内大多缺锰、锌、硒等微量元素,少数患者还缺乏钙、磷、铁等。因此宜补充含丰富矿物质的食物,如香菇、芝麻、大枣、枸杞等。

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

1、饮食不宜过饱,切忌暴饮暴食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乙肝大三阳时肝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时需要有营养和高质量的食物提供热能,但营养一定要适量平衡,饮食过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肠、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组织的负担,同时也加重大脑控制胃肠神经系统和食欲中枢的生理负荷。因为过剩的食物变成粪便后,在肠道中滞留时间延常,有害物质产生较多又未及时排泄而累积,被大肠重吸收后,常期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促使肝脏从量变到质变进而硬变。过剩的毒物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当肝功能不良时,便成为促发肝性昏迷、肝脑综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2、少吃油腻煎炸之品

按现代医学的观点,乙肝大三阳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则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迁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腻煎炸之品,体重剧增,出现肥胖,多有气虚、瘀滞症状;加上煎炸断裂的脂肪链可产生致癌的化学物质,导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过渡。因此,肝炎患者应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饮食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热能来源按中国人的特点仍以粮食为主。在晚餐时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锅类食物。

3、禁食辛辣的食物

这是乙肝大三阳饮食六要素中重要的一点,乙肝大三阳患者应忌食辣椒,因为辣椒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严重者可导致胃炎、胃溃疡。肝炎病从本身就有消化道不适症状,所以不应食用。

4、严禁饮酒

因为酒里的主要成份是乙醇,它主要经肝脏代谢。正常长期饮酒,因加重肝脏负担,造成肝脏损害,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饮酒更会加重肝脏负担。

5、提倡荤素搭配,取长补短

素食多是水果、蔬菜类,属碱性食物;荤食系肉、蛋、鱼类,常使血液呈酸性。人体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须荤素搭配才能使酸碱度容易保持平衡。荤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积,变硬变脆,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素食则可清除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但单纯吃素者,其蛋白质、磷脂、无机盐等不足,不能很好满足肝细胞的修复和维护健康所需。荤食与素食的营养价值各有所常,荤食的最大特点是含有人体的必需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而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质除大豆及豆制品外,由此可见,两者各有所常,又各有所短。乙肝大三阳患者更应注意荤食素食搭配,取常补短,才有利于康复。

6、应禁食放时间长的食物

注意食物的新鲜度,乙肝大三阳患者在选择食物时应特别强调新鲜的原则,因为发霉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有非常强的致癌作用,可引发肝癌。

五款治疗乙肝的食疗方

1、酸枣汤

来源:经验方

原料:酸枣50克 白糖适量

制作:将酸枣50克,加水500克,文火煎1小时,加白糖适量。

用法:每日服1次,随量饮。

功效: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转氨酶高、心烦不安患者。

2、消炎利胆茶

来源:经验方

原料:玉米须 蒲公英 茵陈各30克 白糖适量

制作:将玉米须、蒲公英、茵陈加水1000克,煎后去渣,加白糖适量。

用法:温服。每日3次,每次250克。

功效:利尿利胆,清热消炎,健胃利胆。适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2000.8.16)

2、柴胡疏肝糖浆

来源:传统方

原料:柴胡 白芍 香附子 枳壳 生麦芽各30克 甘草川芎各10克 白糖250克。

制作:将上述药物、食物加水2000克,煮汁去渣,取汁1500克,加白糖250克,制成糖浆。

用法:每服30克,每日2次。服完再配,保持药液新鲜。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宽中,健胃消食。用于慢性肝炎、肝郁气滞之胁痛低热者有效。

4、佛手茯苓汤

用料:佛手10克茯苓25克白芍15克陈皮5克牛肉15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

制作:(1)将牛肉洗净,斩成小块。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2)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2.5—3小时,加盐调味,随量饮用。

功效:补脾柔肝,祛湿止泻。[适应证]无黄疸型乙肝属于肝脾不和者。证见肝区不适,腹胁时痛,大便时溏泄,暖气食少,胸胁胀闷,每因情绪紧张或抑郁恼怒而诱发或加重病情。

5、山药桂圆炖甲鱼

来源:《饮食疗法》

原料:山药片30克 桂圆肉20克 甲鱼1只(约重500克)

制作:先将甲鱼宰杀,洗净去内脏,连甲带肉加适量水,与山药片、桂圆肉清炖,至炖熟。

用法:食用时,吃肉喝汤。

功效:滋阴潜阳,散结消,补阴虚,清血热。适用于肝硬化、慢性肝炎、肝脾肿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炎夏乙肝患者的饮食须知

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感到身体不适,然而,还有一些人在这样的条件下将会更难受。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人体唾液、胃酸、胆汁和肠液的分泌相对减少,……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饮食有何饮食禁忌?需忌酒忌辛辣

乙肝患者的日常饮食吃什么好呢?乙肝患者的饮食对疾病的治愈有很关键的辅助作用,必须要引起重视。乙肝患者除了需要忌酒忌辛辣以外还有哪些方面需……详细>>

乙肝患者该吃些什么?有什么饮食禁忌?

现如今很多人会患有乙肝,就连年轻人患有乙肝的几率都在不断增加,那么乙肝究竟该怎么办?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乙肝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一起来……详细>>

乙肝患者切忌吃烧烤

又到了烧烤盛行的季节,大街小巷各种规模的烧烤摊随处可见,对于喜欢吃烧烤的人来说,有着很大的诱惑。但是乙肝患者最好不要吃烧烤,更加不能吃多……详细>>

乙肝患者喝的几款养生粥

桑葚30克(鲜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