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2012-10-29 10:33:1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1、乙肝患者饮食原则之一就是保证患者的维生素补充。那么什么样的食物含有维生素?维生素A食物,牛奶,蛋黄,动物肝脏,胡萝卜,韭菜,空心菜,金针菜,小白菜等;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全麦,新鲜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B2的有小米,大豆,蛋,乳类等;维生素B6的有动物肝脏,腰子,瘦肉等;维生素C的有柿子椒,油菜,苋菜,山楂等。

  2、乙肝患者饮食还要注意不吃高热量的食物。专家介绍说,一些高糖和高热量食物在肝内合成低密度脂类物质,使血中甘油三脂等脂类物质增多;血粘稠度增加,微血管中红细胞和血小板发生聚集和阻塞现象;另外,高糖,高热量的饮食造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与脂肪肝,从而加重肝炎病变,使之迁延不愈。

  3、乙肝病人还应多食一些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患肝病时,因肝脏细胞受损害,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每天要适量进食含量丰富的动物蛋白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鱼,瘦肉,蛋,鱼,豆类及豆制品等。

  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特殊的要求,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营养食品都可以得到,家庭饮食结构也日趋合理,所以一般正常的饮食可以满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概括起来讲,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

  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2)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3)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5)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总之,肝病饮食并无特殊,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适量的纤维即可。在饮食上有太多的禁忌可导致营养失调,过多地依赖中药补药而忽视正常饮食则是舍本而求末之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影响患者的健康身体,人们要注意了解乙肝带来的伤害,患者注意了解很多的事项,不仅有饮食方面的,还会有日常的起居问题。人们也要注意其中的……详细>>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其实较多,不仅仅是需要注意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对于平时的护理和一些禁忌食品也是要注意的,新鲜的蔬菜你要尽量……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饮食应遵守的7大原则

乙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乙肝患者的饮食宜多样化,搭配平衡,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康复才有帮助。详细>>

乙肝患者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在炎热的夏季,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呢?有哪些注意要点?下面就来具体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