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香蕉并非人人都合适 食用注意4点

2016-04-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吃香蕉有哪些注意事项?在很多人心目中,香蕉除了易变质,几乎是没有任何缺点的食物,所以对香蕉在食用上不加注意,对身体不利反害。吃香蕉有哪些注意,一起来看看吧。

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1、未熟透的香蕉易致便秘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库。

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2、过量吃香蕉可引起微量元素比例失调

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因此,香蕉不宜过量食用。

3、香蕉忌放于冰箱中冷藏

大家知道香蕉长到六七成熟便被采摘,因其自身成熟很快,如果成熟时才采摘,味道不好,看上去也不新鲜。那么香蕉摘下来后,被贮存时的温度要求也较高,一般为11--13摄氏度,而冰箱中存放果蔬一般为4摄氏度左右,最高达8摄氏度。香蕉若置放于此环境中,易被冻坏,放一天就会变黑,且质变软烂,口感也变坏,甚至出现斑块或腐烂。

4、忌空腹食用香蕉

我们说香蕉可充粮食,但不能空腹大量地吃。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磷、镁,对于正常的人,大量摄入钾和镁可使体内的钠、钙失去平衡,对健康不利。所以不可空腹食过多的香蕉。

并不是人人可以吃香蕉,这你知道吗?

哪些人不能吃香蕉

身体胃寒体弱、胃虚的患者尽量少食用香蕉,因为香蕉淀粉含量比较高,在胃肠中消化的比较慢,从而损害胆囊的健康。

香蕉中的镁含量很高,空腹食用后会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会产生抑制作用。另外,空腹食用香蕉还会促使人体中的镁骤然上升,破坏人体血液中镁的平衡,从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香蕉性寒湿重、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若一天吃五六根,可能不少脾胃虚寒或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早就受不了。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奉劝要减肥的mm,要安全减肥,不要得不偿失。

市面上的香蕉为了储存,所以质量参差不齐。由于储存和长途运输的需要,香蕉一般会在七成熟后采摘,运到零售商那里后,在储藏室中进行低温处理,自然放置8-10天,就会自然成熟。但有些零售商着急出售,就会采取乙烯催熟的方法。自然成熟的香蕉,能闻到一种果香味,而催熟的香蕉不仅没有果香,甚至还有异味,此外,如果是催熟的香蕉,很容易变黑,发生腐烂。挑选到好的香蕉,才能吃得放心哦。

怎么挑选好吃的香蕉

第一步,观察香蕉的色泽。一般来说,好的香蕉带有金黄光泽,虽然有些香蕉的部分外部光泽可能带有一点青绿色,但这不大影响香蕉的品质。而超完美光泽也可能有人为催熟的成分,这就需要大家进一步甄别了。

第二步,观察香蕉的外皮。一般香蕉的外皮是完好无损的,如果有损烂会影响食用。不过香蕉的外皮有黑点还是比较正常的,只要没有烂的地方就好。此外香蕉柄部有青绿色是非常常见的,因为这个部分往往成熟最慢。

第三步,看手感。拿起香蕉掂一掂,好的香蕉手感比较厚实而不硬,成熟程度刚好。太硬,则还没完全成熟;太软,已经成熟比较久了,可能会影响口感。当您发现香蕉柄快要脱落,或者已经脱落的时候,这串香蕉可能已经成熟比较久了。

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和积累,才能让饮食更放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 吃香蕉有哪些注意事项 香蕉

香蕉并非人人都合适食用注意4点

在很多人心目中,香蕉除了易变质,几乎是没有任何缺点的食物,所以对香蕉在食用上不加注意,对身体不利反害。吃香蕉有哪些注意,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运动期间吃香蕉并非人人皆宜

很多人喜欢在运动或户外活动时吃些巧克力来补充能量,一些网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吃香蕉的做法也让一些爱好运动的人们效仿。不过专家指出,在运动时不……详细>>

未必人人都适合运动时补充香蕉

很多人喜欢在运动或户外活动时吃些巧克力来补充能量,一些网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吃香蕉的做法也让一些爱好运动的人们效仿。不过专家指出,普通人在运……详细>>

吃香蕉可治疗忧郁症 吃香蕉别犯这些禁忌

大家对于香蕉应该已经不陌生了,一般的来说香蕉是受很多人所喜爱的,大家应该知道香蕉具有着很多的营养,而且一般来说香蕉的食用人群也是很多的,……详细>>

香蕉营养高就能随便吃吗?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香蕉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疾病以及便秘,那么,是否香蕉就可以随便吃了呢?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话,就完全错了哦。香蕉是有很多功效和作用,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