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冬季受凉腹泻的饮食护理

2016-01-28 07:45: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冬天受凉后,有些人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这个时候除了要做好必要的保暖外,在饮食上应该如何安排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冬季受凉腹泻的饮食护理,快来学两招吧。

冬季受凉腹泻的饮食护理

首先,可以吃些小米粥,暖胃,而且滋阴补虚,非常养人。不喜欢的话,吃白粥也行,流质的比较养胃。

适当吃些苹果,不要吃西瓜,雪梨等等凉性的水果,会让拉肚子加剧。冬天可以吃水果最好可以蒸或者煮1-2分钟。这样可以去水果的寒性。

喝红豆粥或者用赤小豆来做糖水来吃,可以止吐止泻,对吃错食物而导致的拉肚子有良好的效果。

多吃豆腐、豆浆。那种水豆腐不是油炸豆腐,豆腐益气和胃,豆浆可以清热解毒,都能治腹泻。

建议可以用面条,面包来代替主食,下一些青菜,清淡饮食,面食营养也丰富。可以缓和胃酸并且容易消化。

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冬季受凉腹泻不能吃的食物

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芥茉、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过油腻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也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也就是典型的脂肪泻,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更加不能吃油腻的食物,这样只会加重腹泻。

过冷的食物:凉饮、凉菜等过冷的东西,会刺激肠道,使肠道蠕动加快,使腹泻更加严重。

通便润肠的食物:如桃子、香蕉、蜂蜜等有通便、润肠功效的食物,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鸡蛋:鸡蛋属于高蛋白食物,不利于消化,吃鸡蛋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加重病情。

大蒜:大蒜虽有杀菌作用,但同时有极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加重腹泻。

为了避免冬季受凉腹泻,外出要注意增减衣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 冬季腹泻怎么办 腹泻怎么办

小儿秋季腹泻怎么办?小儿秋季腹泻饮食建议

小儿秋季腹泻应该怎么吃呢?到了秋季,孩子会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称为秋季腹泻。引起秋季腹泻的原因有很多,要缓解宝宝腹泻的症状,就要吃对食物……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小儿腹泻不宜禁食 推荐5款药膳

在孩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合理的饮食安排对小儿腹泻的恢复是很重要的。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腹泻的饮食应该如何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