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建议

2016-01-22 08:38:02      家庭医生在线

换了扁桃体炎后要如何安排自己的饮食呢?扁桃体炎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合理安排,这样才能配合扁桃体炎的治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建议吧。

扁桃体炎的饮食原则

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之所以会反复的发作扁桃体炎,除了是因为细菌以及病菌的入侵之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专家指出,如果长期适用一些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的话就会因此而诱发扁桃体炎。因此专家特别提醒患者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像烧烤、油炸、辣椒等食物应该尽量的少吃,以此来预防扁桃体发炎。而对于一些已经患有扁桃体炎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则应该特别的注意,饮食必须要以清淡为主,同时还应该多吃些含水分多以及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以及环节扁桃体发炎的不适症状。

扁桃体炎的饮食调理

补充碳水化合物。饮食中要以多样化的食物为主,谷物,面等主食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给孩子的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要充足。

及时治疗。在急性发作时,要及时的治疗,避免长期反复发作而转成慢性。一般病人会有咽喉疼痛、头痛,颌下淋巴结肿大、耳痛等症状。这时可采用清热解毒的食物为主,如绿豆汤、赤小豆粥、白菜、白萝卜、鲜黄花菜、丝瓜、马齿苋粥,多饮纯净水以及鲜水果汁。一定忌食油腻、炸、烤及辛辣食物,忌烟酒。

急性发作时。急性发作时饮食宜清淡、爽口,要以流质饮食为主,可食用米汤、藕粉、豆浆、面条汤等,多吃西瓜、葡萄、梨、柑橘等水果,多喝水或各种果汁饮料,补充机体所需的水分。病情好转后,多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软,如蛋羹、绿豆粥、清蒸鱼羹等。

扁桃体切除术后。如果用局部醉麻,术后4小时即可给予冷牛奶、藕粉、冰淇淋等。多饮冷开水,以保持口腔和咽部清洁。若用全身麻醉者,应待清醒后,方可进食。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水果适合扁桃体炎患者吃吧。

扁桃体炎吃什么水果好

枇杷。枇杷的果肉具有很好的润肺利尿,清热健脾的功效,经常食用对肝脏有着很好的养护功效。并且在枇杷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的帮助人体抗坏血因子。食用枇杷对扁桃体发炎患者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以及滋润的功效。

金橘。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扁桃体发炎的作用,而金橘的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有利扁桃体粘膜的修复。

梨子。我国中医指出,梨性凉,有着很好的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于扁桃体发炎者出现的咽干、声嘶、痰稠等症状,吃梨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石榴。石榴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主治津亏口燥咽干,烦渴。有研究证明,石榴的煎汁具有很好的治疗扁桃体发炎的功效,同时对扁桃体发炎所导致的喉咙痛更有着极好的治疗以及缓解功效。

杨梅。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生食可生津润燥。对因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喉肿疼,产生的干痒咳嗽等有一定缓解的作用。

扁桃体炎的饮食安排要咨询相关医生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很会吃的人得病的几率比较小,身体会显得比较健康。其中耳鼻喉疾病的发生率和日常的生活环境以及饮食方式有很密切……详细>>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橘梗的药效比较厉害,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可以把它当药来进行煎服,只是需要喝甘草一起服用来缓解呕吐症状。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流口水不断?多吃瘦肉芦柑好得快

最近很多小孩子都因扁桃体炎进了医院,家长们最好重视此病,因为扁桃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引发肾炎等其他疾病。究竟小儿扁桃体炎应该怎么治……详细>>

孩子久患扁桃体炎易地包天 推荐5款食疗方

扁桃体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很多大人扁桃体发炎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小孩子不一样,长期患扁桃体炎还会造成口腔及面容改变。详细>>

扁桃体发炎可多吃哪些食物缓解?

扁桃体发炎是生活中感冒之前出现的一种症状,会出现扁桃疼痛的感觉,这么难受的扁桃体发炎症状,吃些什么食物可以改善一下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