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过年团聚大餐 烹饪有窍门

2016-02-11 01:23: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年,拜访亲朋好友时都更喜欢在家吃饭。在这个时候,你想不想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呢?今天,就来为你出出招,介绍一下烹饪食物应该掌握的窍门和技能,快来看看吧。

各种烹饪方法的优缺点

生吃。蔬菜生吃能够保留100%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如洋葱中的降血脂成分、圆白菜当中的抗溃疡成分、大蒜当中的杀菌成分等。但生蔬菜可能存在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农药残留、草酸过多等问题,而且生吃蔬菜的品种受限,食用量也很难达到每天一斤的标准,特别是绿叶蔬菜。胃肠敏感者、慢性腹泻者和肠道感染者生吃蔬菜还可能发生不适。

焯煮。水煮烹调包括煮、煲、焯烫等,靠水来给食物传热。水煮的温度是100摄氏度,虽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但水煮过程中会有大量可溶性物质溶入水中,如维生素C、维生素B2和叶酸等。如果不连汤喝掉,这些营养素的损失较大。

蒸菜。蒸菜几乎是保留营养最全面的烹调方法。蒸菜既没有煮菜、焯菜时营养素溶入汤中的损失,也没有煎炸时的过高温度,加热温度不超过100摄氏度,热分解损失较小,氧化损失也少,没有油烟,而且不会引入过多油脂。用蒸菜法做凉菜,可以先把材料蒸熟,然后浇上汁,比如青菜、圆白菜等可以蒸好之后浇上炝葱花豉油汁。做热菜,则有连汤蒸、隔水蒸、气锅蒸等不同加热方式,还有酱豉蒸、加粉蒸、糯米蒸、填料蒸等配料调味方法。

快炒。炒菜是以油脂传热为主、锅体直接传热为辅的加热方法。它的烹调速度较快,溶水损失较少,食材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通常少于炖煮方法。但多放油会大幅增加菜品的脂肪含量,同时造成类胡萝卜素的损失。

烤制。烤箱温度可以控制在200摄氏度以下,若食材包上锡纸,局部温度能保持在100摄氏度左右,能使食物受热均匀,营养素保留较好,产生有害物质也较少,也是比较推荐的烹调方法。但是,不推荐用明火碳烤食物(比如烤串),因为温度无法控制,局部受热超过200摄氏度会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类致癌物,而且被烤制的食品表面还会沾染大量包含致癌物的烟气颗粒。烧烤烟气本身产生大量PM2.5,再加上烟气上附着苯并芘等致癌物,对肺部健康十分不利。

煎炸。水煎法常用来制作水煎包、锅贴等食品。其基本原理是,放少量油把原料烤热,然后放入水盖上锅盖,利用蒸汽把原料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留在锅底,把原料的底部煎脆,达到下脆上软,外香里嫰的效果。这个方法非常适合用于烹调表面已有少量油脂的速冻半成品,如鸡肉饼、鱼条、鸡米花等,与油煎法相比,成品营养损失少且脂肪含量低。而油炸食品不仅含油量高、热量高,严重破坏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而且油温较高难免产生致癌物。煎炸油往往会反复使用,其中会产生包括反式脂肪酸和多种氧化聚合产物在内的有害物质,极其不利健康。油烟中含有致癌物,吸入肺中还会增加肺癌风险。

高压。与常压烹调相比,用高压锅烹调不仅简便快捷,而且因为锅体密闭,排气或加压之后不再与外界空气接触,有利于保存食材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脂肪氧化程度较低。对于常压烹调需要较长时间炖煮的食材,如牛肉、杂粮和豆类,维生素损失相当或略少。由于家用压力锅烹调温度并不超过120摄氏度,不产生任何致癌物质,因此非常健康、便捷。

微波。富含水分的食物,如粥、面条、牛奶、蔬菜等,比较适合用微波炉加热。微波加热效率高,烹调时间相应缩短,因此维生素C、类黄酮和叶绿素的损失较小,而且几乎没有溶水损失的问题,也不会在菜肴当中增加过多的油脂。网上一直有“微波炉致癌”的谣言,但没有任何研究证实。微波炉烹调的主要缺点是香气略显不足,也没有外焦里嫩的效果。

既然如此,在烹饪的过程中有哪些窍门和误区呢?

过年烹饪的小窍门

不要挤出菜汁。因为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酶等。

适当用点醋。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不易分解。

不宜用食碱。因为食碱会大量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减低蔬菜的营养。

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因为维生素C易溶于水,又易氧化。

多吃含根茎的蔬菜。萝卜、南瓜、莴苣和豌豆中有一种酶,能分解亚硝酸胺或阻止致癌物质发生作用,白萝卜、胡萝卜中含有木质素,有抗癌功能。

旺火、快炒、急盛,少要蒸煮方法。可以充分保存食物和蔬菜中的维生素C。

过年烹饪的误区

菜先切后洗。不少人图方便,会先把菜切好再一起洗,但这样做,菜里所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会溶到水里,造成损失。比如,很多人切完土豆丝、茄子丝后直接就浸泡在水中,这样做虽能避免变色,但大量的营养素也悄悄流失了。而且,蔬菜切好后再冲洗,表面的农药残留和泥土很容易进入断面。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仔细清洗蔬菜,并尽量将水分控干后再切。另外,蒸饭前淘米,也不要反复搓洗,不然其中的B族维生素也会大量损失。

切得太细碎。俗话说,“食不厌精”,但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菜并不是切得越细碎越好。因为切得块越小,其表面积越大,接触空气和热锅的可能性越大,那么营养素损失得也越厉害。还会有一些营养物质随着蔬菜汁液而流失。而且,有人习惯提前切好备菜,但这样会造成一些容易氧化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丢失。因此,菜最好是现切现炒,现炒现吃。

焯菜时间久。有的蔬菜切好了还需要用沸水焯烫一下,这样可以去除草酸甚至残留农药,使所有的食材同步成熟。但如果锅里的水太少、火太小,焯菜时间就会增加,造成蔬菜中很多的营养素流失。应对方法是,在焯菜时,应该尽量多放点水,将火力调到最大,缩短焯菜时间。一般情况下,蔬菜颜色稍有变化便可以将其捞出来了。还可以在水里加几滴油,“封住”菜的断面,阻止其氧化损失。

腌肉乱用碱。不少人喜欢用小苏打、嫩肉粉等碱性物质来腌制肉类,让其更加滑嫩,但这些碱类物质会使蛋白质发生变性,不易被人体吸收;脂肪遇碱后会发生皂化反应,不但失去价值,还会产生异味;而且,肉中大量的B族维生素也会损失殆尽。平时腌制肉类的时候,可以用盐、胡椒粉、绍酒、蛋清和淀粉将肉片抓匀,然后用适当的油温滑熟,这样可以很好地保住营养,并且口感也不错。

过年想要有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的方法 烹饪的误区 烹饪的技巧

炒菜先过油?5种烹饪方法易让营养流失

你知道吗?即使你每次都选择营养丰富的食材,如果烹调方式不合理,营养也会偷偷溜走。那么应该如何烹饪,才会更多保证营养?别急,赶快一起来了解……详细>>

老年人想要吃的健康 正确烹饪窍门需掌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饮食会和年轻人有所不同。不过,老年人想要吃的健康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烹饪方法的,这对你的饮食健康有很关键的影响。在这……详细>>

蔬果烹饪有误区 煮对了才有营养

家里炒菜,一般是蔬菜居多,都知道吃蔬菜菜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你家烹饪蔬菜肯定有一些错误的做法,而你肯定不知道,下面就让小编为你盘点一下烹饪……详细>>

各类蔬菜烹饪有技巧 谨记5个小建议

在烹饪的过程中,如果烹饪方法不正确就会使蔬菜的营养流失,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没有帮助的。今天,就来教教大家究竟要如何烹饪蔬菜才是最佳的……详细>>

5大诀窍烹饪鸡肉营养又美味

很多人面对鸡肉烹饪都会面有难色,因为鸡肉虽然容易熟,并且营养,但是一不留神就做得干涩、柴,失去了美味。该如何烹饪出营养又美味的鸡肉,试试……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