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冬至到 教你怎么包饺子!

2015-12-22 08:26: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大多数地区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并且有“冬至不吃饺子,冬天冻耳朵”的说法。由此可见,冬至吃饺子是很重要的风俗习惯之一。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怎样在家自己包饺子,快来一起看看吧。

冬至吃饺子的习俗由来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语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吃饺子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张仲景是南阳稂东人。他著《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那么,饺子应该怎样做呢?

饺子馅的做法

最简单法:把新鲜蔬菜馅剁好后,倒入小盆,加入食用油搅拌,让油把菜包裹起来,再倒入拌好的肉馅(已放足盐),混合均匀即可。菜馅被一层油膜包裹,遇到盐分就不易脱水。用这种馅包出来的饺子,吃起来菜很鲜,又有一点菜汁的清香味。

最细致法:先把肉类剁碎,加入各种调料,然后再剁碎蔬菜。剁蔬菜时,不要放盐,以免渗出更多的水。把剁碎的蔬菜一点点地加入肉馅中,边加边搅拌,直至肉菜的比例合适为止。这样做出的饺子不失营养,又不会流汤。

最便捷法:把拌好的馅冷冻一下再包饺子,肉汤、菜汤形成凝固状态,就不易流出。

最营养法:饺子馅中加个鸡蛋,这样煮饺子时,蛋白质会凝固,减少饺子出汤。

最美观法:用挤出的蔬菜汁和面、擀饺子皮,不仅不浪费营养,饺子还很美观。

加了肥肉:放入适量的醋,可以去油腻,去腥味。

煮饺子的小窍门

加鸡蛋的饺子皮更筋道。和面时,在面中打一个鸡蛋,这样包饺子的时候,饺子皮不会粘,而且饺子皮煮熟之后还会特别的筋道

冷水面团口感好。和面时,水和面的比例一般是1:2,而且最好要用凉水,和好的面要醒足醒透,最好中间揉几次,揉完了再接着醒,这样煮熟的饺子口感好

饺子肉馅加清汤。包饺子的肉馅里,可以放入一点清汤或者花椒泡的水,向着一个方向搅打上劲,知道馅料成团不散即可,这样的饺子馅吃起来软滑而且特别的香

煮饺子的水里要加盐。在水中先放入一颗大葱,等水开之后再加点盐,这样煮出来的饺子不仅不会粘,而且吃起来会别有一种感觉。

冬至到,吃饺子,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饺子的包法 饺子馅 冬至吃饺子

冬至吃饺子 教你6种饺子的家常做法

在我国有“冬至不吃饺子,冬天不冻耳朵”,因此冬至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手工饺子一直很受大家的欢迎,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包饺子的……详细>>

冬至吃饺子的5个小建议

详细>>

饺子怎样包不露馅?教你如何包饺子

包饺子,和面和馅都是大工程,哪步做不好,饺子都包不成。面就像饺子的躯体,和不好面饺子就不筋道,煮的时候容易破;馅就像饺子的灵魂,和不好馅……详细>>

新年教你如何包营养美味的饺子?

在新年里,我国的传统中有吃饺子的习俗。自己包饺子不仅干净卫生,还充满了乐趣。如果你还不会包饺子,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饺子皮和饺子馅都……详细>>

注意!包饺子这6种馅不能用

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并且饺子馅的种类也有很多种。为了可以吃到健康放心的饺子,在包饺子时一定要选对肉馅。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6种不宜包……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