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注意!服用这6种药物的人不宜吃柚子

2015-12-16 09:17:02      家庭医生在线

柚子是冬季水果之一,酸酸甜甜的味道受到人们的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服用6种药物时是不能吃柚子的,否则就会出现不良后果,下面就来一起具体看看服用哪6种药物不宜吃柚子吧。

服用6种药物不宜吃柚子

柚子勿与降脂药同服:如果在服用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降脂药期间吃柚子,患者发生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的可能性会增大,严重时还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竭。临床观察发现,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洛伐他汀(又称美降脂),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送服12~l5片洛伐他汀的降血脂作用,病人会因此出现肌肉痛,甚至肾脏病变。

柚子勿与降压药同服:由于柚子本身也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样浓度增高,服用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维拉帕米等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柚子勿与镇静安眠药同服:柚子会增大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药物引起眩晕和嗜睡的可能性,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

柚子勿与避孕药同服:柚子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如果在性生活后食用柚子,可能导致避孕失败。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专家称“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1~2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一名母亲,原因就在于柚子阻碍了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柚子勿与抗过敏药同服:柚子可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

柚子勿与免疫抑制剂同服:柚子可使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增高,增大肝肾毒性。若这类药长期与柚子等水果同吃,有诱发肿瘤的危险。

吃柚子的两大注意事项

太苦的柚子不宜吃。

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出现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特别危险的是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丁期间,食用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引起心宣纤维颤动,甚至猝死。能与柚子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还很多,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草等钙拮抗剂,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药,西沙必利等胃肠药,环孢素A等免疫抑制剂,咖啡因等中枢兴奋剂等。专家指出,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只要饮用一杯柚子汁,就可能引起上述作用。因此,医学专家们告诫患者,服药时千万别吃柚子或饮柚子汁,尤其是老年病人,当防引起不测。

最后,再来教教大家,蜂蜜柚子茶的做法。

蜂蜜柚子茶的做法

所需材料:柚子两个、槐花蜂蜜500g、冰糖50g、盐1勺、清水适量;

把柚子涂抹上一层盐,刷净干净备用;

剥下柚子皮,这是柚子祛痰镇咳的精髓所在,把削下的黄皮切成大约3厘米长、粗细1毫米左右的细丝,越细越好;

把切好的柚子皮,放到盐水里腌1小时;

剥出柚子肉撕碎,也可以用搅拌器打成果泥备用;

把切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1个小时,熬至黏稠,柚皮金黄透亮即就可以了,注意熬的时候要经常搅拌,以免粘锅。

等放凉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装入密封罐放在冷藏室存放,喝的时候用温水冲一下即可。

在服用以上6种药物时切记别吃柚子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柚子 注意事项 服用6种药物不宜吃柚子

吃柚子可润肠通便 服药期间不宜吃

柚子是此时最适合食用的水果之一,柚子也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服药期间是不宜吃柚子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吃柚子的……详细>>

注意,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这4类食物!

我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现如今许多人都愿意通过吃中药来治疗疾病,因为既治标又治本,而且不容易产生副作用。但是在吃中药的时候对饮食要求比……详细>>

4种人不宜吃花生

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详细>>

柚子的食疗功效与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知道,食用柚子有很多的好处,加上现在是柚子上市的季节,味美汁多,所以接下来小编就大家了解一下柚子的具体功效、食疗秘方及食用注意事……详细>>

这6类人不宜吃月饼

月饼中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内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的形成。有的患者吃了月饼后,因为月饼中……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