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水果讲究多 但要注意避免这些误区

2015-12-05 08:33:1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水果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是补充维生素等等不可或缺的食物。然而,要提醒大家的是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空腹吃或者吃过量,甚至是吃的时间不正确都会有危害。因此,不如就来看看要怎样避开吃水果的误区吧。

空腹不能吃哪些水果

香蕉。我们说香蕉可充粮食,但不能空腹大量地吃。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磷、镁,对于正常的人,大量摄入钾和镁可使体内的钠、钙失去平衡,对健康不利。所以不可空腹食过多的香蕉。胃酸过多不宜食用过多香蕉或空腹吃香蕉,否则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此外,提醒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空腹食用香蕉或多吃,因为此类人群需要控制钾的摄入量。

黑枣。黑枣不宜空着肚子吃哦!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这些成分与胃酸结合,同样会在胃内结成硬块。特别不能在睡前过多食用,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甘蔗。甘蔗含糖量很高,不宜空腹食用,否则刺激胃黏膜,使得胃痛、脾胃胀满。而且空腹时吃甘蔗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橘子。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对胃不利。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

那么,哪些水果不能多吃呢?

不能多吃的水果

柿子。柿子是金秋的时令鲜果。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单宁(鞣酸),柿皮含量更高,吃柿子时口涩、舌麻就是单宁收敛的缘故。单宁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内易与胃酸结合,从而凝固成块,鞣酸与蛋白质结合易产生沉淀,故久吃多食特别是空腹吃未去皮。

荔枝。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

苹果。苹果味道酸甜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故深受人们的普遍喜爱。但如果过量食用或暴食苹果也可能会带来许多弊病。这是因为,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其中每百克苹果含100毫克钾,而含钠仅14毫克,钾与钠比例过于悬殊,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因此,苹果不宜过多量食用,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

最后,再来告诉你,晚上不宜吃的水果。

晚上不能吃哪些水果

榴莲:蛋白质、脂肪含量都不高。生糖指数约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对于血糖高、有高血压或者低血压、心功能不佳、胃肠道溃疡的人来说,吃榴莲仍需谨慎,最好能减饭量再吃榴莲,以免摄入热量超标,加重原有疾病。

智利车厘子: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含铁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补铁、益脑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贪嘴。

美国提子: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个提子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释迦:每100克释迦可含总糖15.3%~18.3%,维生素C为265mg。由于释迦口感偏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牛油果:因富含植物脂肪,有“森林奶油”之称,是一种高能低糖水果。从保健功能来看,牛油果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并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保护心血管和肝脏系统等重要生理功能。适合婴幼儿和老人食用,建议一天吃一个即可。但由于牛油果的植物脂肪含量很高,不宜晚上食用。

健康吃水果,别忘了远离误区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 误区 空腹不能吃什么水果

健康吃水果大有讲究 避免这4个吃水果误区

众所周知每天坚持吃五种以上的水果,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但是错误的水果吃法会让表面的细菌增多,甚至会流……详细>>

局部腐烂水果可以吃吗 吃水果避免五个误区

在一个节俭的家庭成员眼里,一个部分腐烂的水果,只要腐烂的东西可以被去掉就可以吃,很多人一定吃过已经腐烂过的水果,似乎水果腐烂的部分被挖出……详细>>

搭配要注意 饭前饭后吃水果各有讲究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有人说饭后吃好,也有人说饭前吃好;还有人说饭前饭后吃都不好,应该空腹吃;又有人说空腹(尤其是……详细>>

吃水果有哪些常见误区?这些误区极伤身!

夏天到了,夏天是多种水果的盛产季节,很多人到了夏天不怎么吃饭,会大量的吃水果来充饥和维持身体的营养需求。虽然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详细>>

秋天吃水果应避免几大误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各种各样的水果陆续上市。我们在吃水果的时候有一些误区是不得不注意,否则也许就会影响到健康。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秋天……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