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再度揭开酵素真相: 真正的酵素对人体有重大作用

2015-10-27 08:54:34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的中国说成是一个酵素年一点也不为过,这二年酵素品牌大量上市,酵素的话题大量传播,正说反说热闹非常,正说包治百病;反说大骗局,诚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老吴对自然养生一直兴趣浓厚,对酵素更是看尽热闹,因此在这里老吴也有一些自己的观点需要表达一下。

酵素实质上是一种蛋白质 对人体有重大作用

概念大家都没有争议,酵素就是酶,一种有活性的,充当人体内生化反应催化作用的蛋白质。《酵素全书》里一个比喻就说清楚了酵素为何物:如果把人体摄入的营养素当作砖瓦钢筋水泥管道等等建筑材料,而要把房子建立起来则需要工人来设计和施工,此工人可以比喻成酵素,而房子则是身体。

科学研究结论是人体内每秒约有300万次以上酶即代谢酵素参与的生化反应。早在1946年美国的艾德华。豪威尔医生对酵素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的人类和动物的实践研究及临床运用,他将研究成果总结并发表了《酵素全书》,因此,人们把艾德华·豪威尔医生称作“酵素之父”。他把酵素分为三种:人体内自带的酵素负责消化的叫消化酵素,而细胞间参与生化代谢的酵素叫代谢酵素。那么从生鲜食物或者发酵食物中摄取的酵素则叫食物酵素,食物酵素可以减少人体内消化酵素的消耗,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爱德华·豪威尔医生说人体内一生的酵素是有限的,没有了酵素人也就油枯灯灭。

市场上的“酵素”其实不能算是酵素,只能说是含有酵素的益生菌的代谢物营养素,当然,既然市场已接受了这种叫法,在此我们还叫酵素。没有营养素酵素在体内其实也起不了作用,就象工人没有建筑材料无法把一个房子建立起来,所以酵素和营养素一样很重要。

酵素产生过程 代谢物成分复杂

正规的酵素的生产就是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中利用食物本身的酵素及再添加益生菌对食物进行长时间的分解发酵,发酵就是有益菌分解基质、像蔬果等食物产生代谢物,这个代谢物成份复杂,有蛋白质分解的多肽和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分解的葡萄糖,脂肪分解的脂肪酸类等等,还有微量元素,天然维生素、各类植化素等,以及其他化合成物。这种经过“预消化”的代谢物是小分子,人食用后不需经过消化过程,因此就很少消耗体内的酵素就可以被吸收,从而节约了消化酵素和消化过程的能量,当然消化也需要消耗身体能量。

酵素好不好可通过5方面判断

现代食物由于“科学” 拔苗助长的方法种植和养殖,这些食物中缺少营养素和微量元素,造成身体的营养不均衡,这也是现代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它还有空气、水污染和压力等。

可以想象,如果使用原生态原料或者有机原料,这些原料营养素完整,再通过长时间的发酵出来的产物自然是好的食物,发酵的食物可以改变原来食物的温热寒凉的“性”,食物皆会趋于平和。酵素好不好其实是看发酵工艺的设计和原料搭配、菌种菌群的选择和控制、原料是不是营养素完整、醇化时间是否足够长。可见好产品是用心做出来的。

真正的酵素食物可很好软化血管

如果在一个杂菌多的环境,用普通的蔬果,再加上没有引导的发酵,三个月就产出,坏菌群往往超标而只能作为环保酵素用于清洁为环境作贡献,有人则用灭菌的方法让产品没有细菌,则产品内酵素全无,维生素也部分被破坏,但保留了部分营养素。而有人加防腐剂或者用辐射来灭菌,虽然没有违反法律但感觉违背了良心食品的宗旨。

酵素食物本来从古到今就伴随着人们的健康生活中,比如妈妈做的豆腐乳、家里陈酿的老酒、真正的米醋、纳豆、奶酪等都是很好的软化血管的食物,当然生食的动植物都是含有食物酵素的食品,觉得酵素太贵,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这方面的食物,除酒精适度外,,对健康也一样有利。

酵素属于药品还是食品 需跳出思维条框科学对待

另一个话题:网络上一直讨论酵素是药还是食品?这个问题也生出了很多对错来,我们总易于陷入思维的框框里思考问题,因此也依据框框来分对错。全世界把吃的分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药品专用于治病,保健食品用于强身健体,而食品是提供身体能量,法律规定不能讲任何功效,,这个框框也造成了我们好大的误区,中国的祖宗讲的“上上药”皆是食品,即药食两用食品,所谓“上上药”即是对身体无伤害无毒副作用的药,祖宗的意思是食品就是最好的药,所以如果我们去打击食品不治病而偏好药能治病则我们又落入一个框框中而出不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酵素行业的急功近利的乱象才是成为讨论的根源,有人把果汁当酵素,有人为了达到酵素润肠之效果加泻药的,有人把简单的家做酵素市场化,有人不懂有害菌有益菌,细菌严重超标喝下拉了肚子认为是酵素的功效,这个市场又如何不乱象?不管是厂家在品质上粗制滥造还是销售商的夸大其词皆是由于急功近利。事事皆求快是目前社会的通病,商家恨不得一夜暴富,消费者恨不得一天减肥掉10公斤,病人想一夜病去无踪影,个别“专家”为表达存在感或利益代言也说一些支持或反对的“权威”话语误导一片。

客观对待酵素本有的功效 

有些药物能通过抑制酶来控制食品消化而减肥,酵素能通过加速分解和均衡营养来减肥,药物能通过扩充血管和减小血液流速来降压,而酵素能通过分解体内残留来净化血液达到减压,等等说法……至于酵素对身体有哪一些作用,是不是有这么神奇,夸大其词必有之……然而,此类产品如无应有的功效也不会众人趋前抢购一购再购,关键是产品是否货真价实。

酵素的商业化历程已有100多年,必有其存在的价值,如果正本清源,客观地了解酵素本有的功效则也可大省国家庞大的医疗支出,何不值得大众了解而善用,进而发扬光大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酵素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酶别称酵素,生物催化剂,指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质。 在酶的催化反应体系中,反应物分子被称为底物,底物通过酶的催化转化为另一种分子。……详细>>

叶酸对人体的作用

对准妈妈而言,叶酸实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维生素,不但细胞分裂少不了它,更可预防胎儿某些先天神经系统及红血球、白血球细胞缺陷、传达遗传密码、……详细>>

金枪鱼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三文鱼是一种比较清淡的饮食,其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提高身体中的胆固醇的密度,以此可以缓解血脂过高的情况,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详细>>

锌对人体的作用

是人体中100多种酶的组成部分。锌参与了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详细>>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其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也很丰富。常吃辣椒还可以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