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锌对人体的作用

2017-08-22 12:03:49      

1、是人体中100多种酶的组成部分。锌参与了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这些酶在组织呼吸和蛋白质、脂肪、糖、核酸等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如果体内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可维持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2、锌是DNA聚合酶的必需组成部分,缺锌时蛋白质合成障碍。可导致侏儒症、损伤组织愈合困难、胎儿发育受影响。

3、锌能帮助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食欲。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4、锌参加维生素A还原酶和视黄醇结合蛋白的合成。对维持正常的暗适应能力及改善视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5、促进性器官正常发育保持正常的性功能。缺锌导致性成熟迟缓,性器官发育不全,性功能降低,性冷淡,精子减少,月经不正常。

6、保护皮肤健康。缺锌时皮肤粗糙、干燥、上皮角化和食道类角化;伤口愈合缓慢,易受感染。

7、维护免疫功能。锌是对免疫力影响最明显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进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发育、行使功能外,还有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从而减少患病的机会。另外,根据锌在DNA合成中的作用,缺锌时导致免疫细胞增殖减少,胸腺活力降低。由于锌在抗氧化生化酶中的作用,缺锌时会导致细胞表面受体发生变化。

8、其他功能:锌有助于清除体内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症;锌有助于抑制癌症的发生等。

9、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对人体的作用

对准妈妈而言,叶酸实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维生素,不但细胞分裂少不了它,更可预防胎儿某些先天神经系统及红血球、白血球细胞缺陷、传达遗传密码、……详细>>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其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也很丰富。常吃辣椒还可以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详细>>

金枪鱼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三文鱼是一种比较清淡的饮食,其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提高身体中的胆固醇的密度,以此可以缓解血脂过高的情况,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详细>>

推荐辣椒对人体的作用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其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也很丰富。常吃辣椒还可以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详细>>

黑咖啡对人体的罕见作用

咖啡因内含单宁,对味道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假如你的居室刚刚装修过,在室内煮上一壶咖啡,异味会很快去除。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