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对抗雾霾保卫健康 我们吃什么好?

2015-10-2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天气吃什么?天气逐渐冷下来,全国各地雾霾一日嚣张更胜一日。很多人在雾霾天都感觉呼吸不舒服,除了在出行上多加防护措施,在饮食上,对抗雾霾我们吃些什么好呢?

雾霾对健康的危害

雾霾中含有很多有害的物质,对人体健康的伤害也非常大。

雾霾天气,空中浮游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伤害,空气中飘浮大量的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而雾霾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尘螨等,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这些过敏原,就会刺激呼吸道,出现咳嗽、闷气、呼吸不畅等哮喘症状。

雾霾空气中的微粒附着到角膜上,可能引起角、结膜炎,或加重患者角膜炎、结膜炎的病情。雾霾还会影响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影响人体钙的吸收,对于儿童而言,则可能导致儿童佝偻病的发生。

对抗雾霾吃什么清肺

雾霾天下呼吸,肺部经常会感到十分难受。那么吃什么能够帮助我们清肺呢?

清肺润喉——白萝卜

清肺润喉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清肺,这个季节吃萝卜堪比人参,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多吃点,对化痰止咳很有效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等消化,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消痰止咳——柿子

消痰止咳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清肺生津——橄榄

清肺生津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之效。嗓子痛时含服些青橄榄,可使咽喉清爽,如与鲜萝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润肺止咳——薄荷

润肺止咳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生津润燥——梨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是最常见的清肺食物,可以将它蒸著吃,可以煮汤,还可以捣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疗咽喉痛,效果极佳。

还要多喝水,这个不能少,最好每天2500毫升以上。雾霾天气补水喝绿茶很好啊,富含茶多酚,是重要的抗氧化剂,每天几杯茶,雾霾不怕它。

除了直接吃水果外,还有一些食谱也可以帮助大家清理呼吸道,排出雾霾伤害。

川贝冰糖炖梨,清洁呼吸道

1、梨洗净,从顶部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心挖掉,中间加入川贝和几粒冰糖。

2、用刚切好的梨盖,将梨盖好,拿来几根牙签从上往下固定住。

3、将梨放在杯子里或大碗里,加水,放入锅中炖35分钟左右,直至整个梨成透明色即可!

雪梨炖百合润肺抗病毒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此时,应多吃润肺食物,雪梨炖百合就是一款不错的润肺抗病毒药膳。

原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凉拌黑木耳清肠排毒

材料:黑木耳,红椒,蒜泥,盐,鸡精,胡椒粉,香醋,白糖

1、先把黑木耳放冷水或者温水里泡发开(时间够的话尽量用冷水泡发哈),然后在洗木耳的水中加一勺面粉,搅拌下,静置10分钟后再用流水一片片地清洗干净、把红椒去籽切成丝。清洗干净的黑木耳摘掉根部,用手撕成小片。

2、锅上架烧开水,把黑木耳焯熟(大概两分钟左右)。

3、接着把红椒放进绰木耳的开水烫下马上捞出、焯好后迅速放凉开水内过凉,以保持它的颜色和脆感。

4、把焯好的黑木耳、红椒放碗里,放蒜泥、盐、鸡精、胡椒粉、香醋和一点点白糖,喜欢辣的可以加些辣油,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雾霾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健康,在日常饮食中,多加清肺润肺食物,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抗雾霾怎么吃?6种食物有助清肺止咳

对抗雾霾天气应该吃什么食物好?“虽然食物不能完全清除雾霾危害,但科学的饮食能减轻雾霾带来的不良后果。”营养专家表示,某些食物有利于减轻雾……详细>>

雾霾天吃对食物 保身体更健康

近日,在我国的很多地区又出现了雾霾的天气。众所周知,雾霾对我们的健康影响很大,有什么方法可以保健呢?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清肺的食……详细>>

对抗雾霾 饮食调理帮你清理肺部“毒物”

自从雾霾走入了我们的视线,就好像挥之不去了一样。三不五时就上演天灰灰,让人累感不爱的戏码。面对如此的天气,人们却不能因此而停了生产生活。……详细>>

雾霾吃什么好?罗汉果冰糖煲猪瘦肉

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达。而这些颗粒物进入人体的支气管后,在肺部沉着,可诱发各种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应对雾霾出外注意……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可清肺?清肺食谱推荐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在雾霾里的PM2.5是大规模覆盖“武器”,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比如造成咳嗽,痰多,感冒,过敏等症状……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