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怎么使用微波炉烹饪美食

2015-10-17 08: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都市生活中,微波炉已经成为了我们厨房中不能缺少的一种用品。其实,微波炉除了可以加热食物外还有其他的作用。如果你生活工作繁忙,就可以试试用微波炉进行简单的烹饪。

微波炉烹饪美食的方法

用微波炉提前做半成品。如果想不去买菜的时候也能吃到较新鲜的蔬菜或者更加缩短烹饪时间,可以在闲暇时将新鲜的蔬菜放在微波炉内,利用低挡火力进行加热,直至蔬菜一面微微收缩呈干状但还略带水分,出炉冷却后用塑料袋包装密封好放入冰箱,这样可以保存较长时间,需要时用水浸泡后,就可以烹调了。这种处理方法,不仅能保持食材新鲜时的营养价值,且能保持原来的风味和大部分口感。

蔬菜微波2分钟,维生素损失最少。如何最大程度地留住维生素,一直是蔬菜烹饪过程中最为纠结的事情,用荠菜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焯烫2分钟,维生素C损失高达63%,而油炒2分钟的损失为23%,如果用微波炉高火2分钟的损失只有12%。所以,要想让蔬菜颜色漂亮,营养丰富,微波烹饪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把加热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

练好刀工,食物熟得更均。较大块的食物,容易受热不均匀需要加热的时间也更长最好先切成小块,而且大小、形状要相近。排放食物时,也要避免太多的重叠,这样不但能减少烹调时间,食物也会熟得更均匀。

烹饪肉类学会分部位穿“衣”法。用微波炉做排骨之类的菜肴是最不好完美掌控的,因为肥肉和骨骼的传热较快,接近肥肉和骨骼的部分便较其他部分好熟,所以容易造成半生不熟,因此在烹煮时,可以先用锡箔纸盖着有骨头或肥肉的部分,加热一段时间后再除去锡箔纸,烹调至熟,这样做出来的排骨就能加热均匀,口感一致。其他食材,比如鸡翅的翅尖,鱼尾都可以如法炮制。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并不能放入微波炉哦。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

芦笋。新鲜芦笋富含包括维生素C在内的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会导致芦笋中维生素流失。因为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稳定性更差,遇水、遇热、遇光容易遭到破坏。

母乳。很多妈妈将母乳挤入奶瓶存入冰箱,使用时再用微波炉加热,这容易导致其中重要营养素减少。专家发现,微波炉加热的母乳中含大肠杆菌的危险比用其他方式加热高18倍。

西兰花。用微波炉烹饪西兰花会导致其抗氧化成分减少97%。而用燃气灶烹饪西兰花只会导致抗氧化物减少11%。

干辣椒。干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挥发性和不稳定性,用微波炉加热很容易着火。微波炉加热过程中,干辣椒散发出的化学物质会刺激眼睛和嗓子。

冷冻水果。美国《生物电磁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用微波炉解冻冷冻水果容易导致有益健康的葡萄糖苷和半乳糖苷转变为致癌物质。冷冻水果的最好解冻方法是常温下自然解冻。

那么,在使用微波炉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使用微波炉的注意事项

微波的确会产生辐射,但一般情况下只要微波炉没有质量问题,就不会溢出微波。不过,使用较长时间的微波炉就不好说了。

想知道微波炉加热得是否均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放些黄豆或者花生、虾片之类的东西,将它们撒在微波炉盘子的各个位置上,加热后看看是否同时受热成熟。如果这边的豆子煳了,那边的还生着呢,这样的微波炉最好就不要再用了。

微波炉产品用的年头多了也会老化。噪声可能会增大,或者效率降低。这会加大耗电量,也会增加辐射的危险。

不管是烹饪或者加热,都应该现吃现热(做)。因为微波的特性决定了食物加热快,散热也快。提前做好了,拿出来放着很快就会凉下来的。

微波炉烹饪是不是很简单呢?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使食物营养流失?教你正确微波炉加热法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微波炉加热食物是现场都市家庭里常见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到微波炉加热的,这样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详细>>

鸡蛋进微波炉会爆炸 三种食物禁入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厨房里最普遍的用具,它方便快捷深得厨娘们的宠爱。但是,微波炉的热量来源并不象传统火的热量来源,因此,不是所有食材都适合进入微……详细>>

微波炉烹饪小妙招 全家尽享美味

微波炉加热食物快,美味瞬间出炉。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快捷又方便。但微波炉可不仅仅是快速加热食物这么简单。今天就来介绍几种用微波炉烹调的美……详细>>

微波炉只能加热剩饭?教你做6道微波炉美食

微波炉是厨房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烹饪工具,很多人喜欢用微波炉来热饭,还有不少人喜欢用微波炉做蛋糕、煎鸡蛋。你知道如何用微波炉制作美食吗?今天……详细>>

盘点那些不能进微波炉加热的食物

上班族加热食物几乎全是微波炉,家庭里面解冻、烹饪也少不了用到微波炉。无论是外带午餐还是自家做饭,都需要了解到,一些微波炉加热食物的小知识……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