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国庆“打边炉”怎么吃不上火?

2015-10-07 01:55:1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医师

进入秋冬季,“打边炉”(打火锅)日益受宠。有的人爱“打边炉”是因为嘴馋,有的人却是因为怕冷。然而,不少人却开始后悔,只因连打几餐边炉后,开始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口腔溃疡、嘴唇干裂、满脸长痘等热气的症状。消化内科医生表示,吃火锅讲究搭配,少一点辛辣;多一点萝卜豆腐,甚至在餐前餐后来一点凉性水果,均有降火之功效。

A “打边炉”为何“易上火”

“打边炉”是一种偏燥的吃法,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所以,经常吃火锅的人易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嘴唇干裂、小便赤黄等症状。打火锅会上火,常常会有以下几个原因——

(1)吃得次数太频繁

一周吃几次火锅合适?一般来说,一两周吃上一次便可,吃多了容易上火。有的人体质平和,甚至觉得自己的体质偏寒,吃多少次火锅都不会上火,可实际上,只要你连续三天吃火锅,等到第四天就会发现牙龈肿痛、牙痛、口腔溃疡,脸上起了小疙瘩,长痘了。中医认为,这是因饮食不当,导致胃与大肠热盛,热邪上攻于肺,肺热上攻于面,复感邪毒而发病。

(2)入口辛辣、滚烫

肉、菜都是从热腾腾汤锅里捞出来,立即被送到口里,温度可想而知有多高。如果赶着热辣时入口,会刺激咽喉黏膜,使得黏膜充血、增厚,咽部出现异物感、灼热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这便是吃热辣滚烫的食物导致的急性咽炎。

还有一些人因为口腔黏膜受高温、高热刺激出现“脱水”现象,因而吃完火锅之后,嘴唇脱皮干裂,这也是上火的典型表现。

(3)吃得时间太久

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再加上鸡肉、羊肉、牛肉等都偏温。所以,吃火锅煮得久,锅里的食物“燥上加燥”,人吃了特别易上火。另外,有研究显示,当火锅烧煮60分钟和90分钟后,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分别超过了10毫克/公斤和15毫克/公斤,高于一般食品中的含量。当亚硝酸盐一次摄入体内超过200毫克时,可能造成人体缺氧,甚至出现急性中毒。

B “打边炉”不上火有讲究

冬天吃火锅是一种享受,之所以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多数与没有科学搭配菜品、冷热无度、热辣刺激等因素有关。打火锅时有三大健康原则不可不知——

原则1:怕过热入口

一般来说,从火锅中捞出的肉和菜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因而,在吃的时候可以搭配味碟,如芝麻酱、蒜香油等,味碟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降低食物温度,并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吃火锅时把食物从锅里捞出来之后,放在味碟里凉一凉再入口,不要太着急吃滚烫的食物,不烫着也就不上火了。

原则2:怕吃辣过多

很多人都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底和配料。殊不知,过度吃辣会不断加重对咽喉部和胃肠道的刺激,容易导致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腹泻等问题。为了避免一时冲动贪辣刺激,所以大家都会点个鸳鸯火锅,这样就不会因为过分贪嗜辛辣食物而导致上火了。

原则3:怕吃得太饱

大家吃火锅时往往会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的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体无法正常地规律休息。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太杂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

另一方面,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久煮的锅底,汤浓味厚,吃多了也会引起上火。

Tips

“打边炉”这些不能少

偏凉性蔬菜。火锅里有大量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尤其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牛肉时最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凉性蔬菜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萝卜。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卜具有消积滞、化痰热、解毒等功效。所以,在打火锅的时候,多加几片白萝卜在汤底里,不仅能使火锅汤底味道更鲜美,还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冻豆腐。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豆腐中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此外,豆腐经过冷冻,能产生一种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能破坏人体的脂肪,如能经常吃冻豆腐,有利于脂肪排泄,使体内积蓄的脂肪不断减少,达到减肥的目的。

药材。火锅内适当加入有心的莲子,因为莲子心有清心泻火的作用。或者用中药石斛、西洋参、麦冬各10克,用纱布包好,放在火锅中同煮15-20分钟后,去纱布药包,即可食用。有滋阴降火的作用,可防止吃火锅诱发的“上火”现象。

果汁。最好在吃火锅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有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边吃火锅、边喝凉茶或啤酒,这么一冷一热,对肠胃刺激较大,很有可能会诱发肠胃炎。

水果。吃完火锅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比如梨子、苹果等。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火作用。另外,在吃完火锅后,多喝温开水,或喝一些下火的凉茶,补充水分。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爱吃上火 怎么吃才能不上火

在夏天里,少不了的美食之一就是火锅,火锅是我国各地方都很喜欢的美食。但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吃火锅容易上火,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教大……详细>>

冬季吃火锅怕上火 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吃火锅怕上火怎么办?冬季可以说是吃火锅的大好季节,但是吃了火锅又怕上火。这时候,就得学习一些妙招,让火锅吃的不上火,吃的放心无忧。详细>>

想吃火锅不上火?教你几招吃火锅小技巧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是相当丰富的,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谈谈心,但是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会出现长痘痘和暗疮之类的皮肤疾病,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详细>>

牛杂火锅怎么吃不上火

天气一冷,各种火锅就开始齐出动,天气寒冷吃点热腾腾的火锅那可是暖身暖胃啊。火锅的类型有很多,牛杂火锅就是其中一种。经过火锅汤底浸润的牛杂……详细>>

冬季怎么吃火锅不上火?

吃火锅上火的另一原因是食物搭配不科学。火锅的底料往往都以牛、羊肉为主,温性食物吃多了自然会上火,那么,在平时就要多吃一些凉性的食物。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