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有效预防肠胃炎不吃隔夜菜

2015-09-03 05:14:35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叶

秋季是肠胃炎多发的季节。对于健康成人,肠胃炎通常只会引起腹泻、恶心、呕吐及腹痛等不适症状,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却可能诱发心梗等严重后果。因此,老年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慎防“病从口入”,一旦肠胃不适就要立刻就医。

当天饭菜当天清 有效预防肠胃炎

对于肠胃炎,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莫名拉肚子,几天不舒服下来也就过去了,可至于怎么得的却搞不清楚。肠胃炎的病因一般分为三类,分别是感染(细菌和病毒感染),食物中毒以及一些药物引起的不适反应。其中感染性的肠胃炎是比较多见的。

那么哪些食物吃了容易引发肠胃炎呢?易引发肠胃炎的首先是海鲜类,海鲜类易诱发感染性的肠胃炎。其次是服用了一半的食物放进冰箱隔天再吃,如牛奶,喝了一半后放进冰箱,第二天再拿出来喝,这样很容易引发肠胃炎。还有就是一些过期食物以及一些冲洗不干净的水果。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食用剩饭剩菜后诱发肠胃炎的情况屡见不鲜,尤需注意。很多人认为只要将剩饭剩菜高温加热就可以杀死细菌,这样食用隔夜的食物就没问题了。这是生活中的一个认知的误区。“食物经过高温加热后确实能把里面的细菌都消灭掉,但食物隔夜后会容易变质,这时会产生另外一些毒素等有毒物质。虽然经过高温消毒,但毒素最终还是会诱发肠胃炎的。”

饭菜最好能当天清,实在吃不完的情况,肉类可以密封好放入冰箱,但最好也要在第二天内吃完,而蔬菜类的就不能隔夜了。

老年人拉肚子很容易诱发并非症。除此之外,因为年岁的增长,老人的血管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或是斑块,拉肚子会缺少水分,这时就很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心梗等严重后果。因此,老年人出现腹泻、呕吐症状时,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好能立刻就医。

补充电解质 补水要适量

肠胃炎的常见症状为腹泻、呕吐,这会使人体失去很多的电解质,因此,及时补充缺失的水分以及电解质很重要。在有腹泻、呕吐症状时,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来补充我们需要的电解质和水,再吃一些家中常备的藿香正气丸、思密达、黄连素片等药物。一般腹泻一天不超过3次服用药物后症状会渐渐缓解,但若腹泻、呕吐3次以上,就要立刻就医。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能尽早就医,以免后患。

最后,虽然患肠胃炎期间要多喝水,但喝水也要适量。正常人一天的水摄入量是1200~2000毫升,腹泻的患者摄入量要稍微多点,保持在2000~2500毫升之间。而患肠胃炎期间和恢复期,以健脾胃为主,可适当服食芡实、薏米、红枣、淮山等食材;不要吃寒凉、生冷的食物。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叶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中西结合诊治,如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消化道早癌和癌前病变、炎症性肠病、慢...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肠胃炎

肠胃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肠胃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肠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肠胃炎的人是比较多的,肠胃炎的主要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要想改善肠胃炎的症状,除了要……详细>>

肠胃炎为什么不要碰甜食?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夏季气温高涨不下,此时人体最容易患上肠胃疾病,尤其是大多数人经常会患上急性肠胃炎,肚子疼痛的同时还会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严重影响人们的生……详细>>

夏天预防肠胃炎 饮食应清淡干净

夏天预防肠胃炎应该吃什么好呢?夏天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肠胃炎。想要有效的预防肠胃炎就应该要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是很重要的。今天……详细>>

缓解肠胃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出现肠胃炎应该怎么办

肠胃炎在肠胃疾病里比较多见,如何治疗胃肠炎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事情。医生提醒广大朋友们,为了预防和治疗胃肠炎,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暴饮暴食、和……详细>>

肠胃炎忌喝牛奶 饮食需规律

肠胃炎是肠道疾病,自然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肠胃炎的患者日常饮食要合理,应避免对使病情加重,多吃一些对肠胃有好处的食物。肠胃炎的饮食究竟会……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