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黑大蒜的功效:多食黑大蒜可以控制三高

2015-09-19 07:44:56      家庭医生在线

黑大蒜能控制三高吗?现如今,黑大蒜已经普遍出现在市面上,而我们对黑大蒜的功效了解并不多。其实,黑大蒜的功效有很多是普通大蒜所没有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黑大蒜的功效都有哪些吧。

黑大蒜的营养价值

黑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检验机构检测报告显示:鲜大蒜每100g含水分63.8g、糖7.2g、蛋白质5.2g、脂肪10.2g、钙10mg、磷12.5mg、铁1.3mg、维生素B10.29mg、维生素B20.06mg、尼克酸0.8mg、维生素C 7mg,此外还含有镁及其他微量元素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而黑蒜每100g含水分43.6g、热量1100KJ、糖41.4g、蛋白质10.4g、脂肪5.1g、钙13mg、镁52mg、铁2.1mg、钠36mg、钾930mg、锌1.4mg维生素B610.726mg、维生素B20.126mg、烟酸10.048mg等,由此可以看出,黑蒜比大蒜的水分、脂肪等有显著的降低,微量元素有显著提高,而蛋白质、糖份、维生素等则至少为大蒜的2倍以上,因此,黑蒜具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甚至可以提高机能的营养成分。

黑大蒜的功效

抗氧化、抗衰老。氧化是衰老最大的威胁,而黑蒜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抗酸化功效,是很好的抗衰老食品。小贴士:发酵后的黑蒜,其活性抗氧化剂多酚比生蒜足足提高了39倍。

调节血糖。黑蒜能影响肝脏中糖原的合成,减少其血糖水平并增加血浆的胰岛素水平。其中的蒜素能使正常人的血糖水平下降,黑蒜中还含有S-甲基半胱氨酸亚砜和S-烯丙基半胱氨酸亚砜,此含硫化物可抑制G-6-P酶NADPH,防止胰岛素破坏,有降血糖作用。黑蒜中的烯丙基二硫化物也有此作用。黑蒜中含有的生物碱,也具有降低血糖的成分,增加胰岛素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对正常血糖值无影响。

增强免疫功能。实验表明,黑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能显著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机能,有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

有人认为黑大蒜可以控制三高,真的是这样吗?

黑大蒜可以控制三高吗?

黑蒜口感上较普通蒜会有一些变化,味道偏酸甜,质地也由脆变黏糯,刺激性辛辣味道也没有了,黑蒜与大蒜相比,多种B族维生素及含硫化合物含量会进一步增加,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黑蒜食品申报过保健食品,因此,也不具备那些保健功效。

虽然有国外研究表明,饲喂含5%黑蒜的饲料在基因缺陷肥胖小鼠中能起到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胆固醇和血甘油三酯的作用,但即便按照动物实验研究的要求,黑蒜每天也需要40克才能达到明显控血脂效果,指望黑蒜达到控制三高效果并不足取。

由此看来,黑大蒜的功效虽然很多,但是未必能够控制三高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大蒜有什么功效?

黑大蒜有什么功效?黑大蒜是很多养生人群都不会陌生的食物之一,然而你是否能够说出黑大蒜的营养价值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黑大蒜最主要的两……详细>>

什么是黑大蒜?黑大蒜的口感如何?

什么是黑大蒜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黑大蒜,这种食物已不再陌生。那么,黑大蒜的口感和普通大蒜有什么区别呢?与此同时……详细>>

吃黑大蒜有什么好处?盘点黑大蒜的功效

黑蒜又名黑大蒜、发酵黑蒜、黑蒜头,是用新鲜的生蒜,带皮放在高温高湿的发酵箱里发酵60~90 天,让其自然发酵制成的食品,它在保留生大蒜……详细>>

黑大蒜怎么吃?黑大蒜烹饪方法介绍

黑大蒜怎么吃呢?黑大蒜的功效虽然有很多,但是吃法却有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黑大蒜怎么吃,让你在家也可以烹饪出黑大蒜的美食……详细>>

源清田黑大蒜免费试吃报告—黑大蒜好处多多

此前在国外的一档厨师选秀《魔鬼厨房》中,是我第一次见到黑大蒜,漂亮的外籍美女厨师拿它与海鲜同煮,煮出一道让米其林五星级大厨惊叹的料理。那……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