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提示: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

2015-02-17 08:00:0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少不了阖家团圆、亲朋聚会,共享美食。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部署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食品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做好节日值班和应急值守。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

二、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三、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

四、家庭烹制大量食物特别是烹调用具不足时,应把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

六、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七、购买食品和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一旦食用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八、请及时留意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关于食品安全提示的信息。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食物品种丰富 5类食材不宜放冰箱

春节期间,家里的食物真是非常的丰富,从各种蔬菜水果肉类到各种糕点零食,可谓是玲琅满目,让人垂涎三尺。不过那么多的食物,大家知道该怎么存储……详细>>

春节期间吃太多油腻食物宜吃点山药和百合

山药又名薯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山药就被看作是健脾利湿、补肺益胃的佳品。不论是新鲜的山药或是制成了……详细>>

春节期间不要全吃肉,应多吃这几款食物既补益,又养生!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养生。不妨在饭桌上放以下食物来达到补益养生功效,美味又保健。详细>>

春节期间吃太多了?5款食疗方助你消食解腻

春节假期已过,又开始上班了。这期间,你又没有感觉没胃口、肠胃不太舒服呢?出现这种情况,你可能是春节吃太多了。下面,和大家分享5款健胃消食……详细>>

春节将至买年货 5种散装食品不宜买

快过年了,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开始购买年货了。超市里人山人海,你是否也会跟随大流购买很多不同的散装食品呢?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很多食物是不宜购……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