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活鱼不能现杀现吃的原因

2014-12-04 10:31: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认为活鱼在吃之前在杀,这样才是最新鲜的,才是最健康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哦。活鱼现杀现吃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你解答。

活鱼不能现杀现吃的原因

新鲜活鱼刚刚宰杀后,会处于一个僵硬阶段。此时鱼体内的能量代谢仍在进行,会发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在这个阶段,鱼肉中会产生少量的乳酸和磷酸,以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繁殖与生长。此时的鱼肉还呈弱酸性,肉质也发硬,鱼肉组织中的蛋白质还没有分解产生氨基酸,而氨基酸是鲜味的主要成分。如果这时烹饪,不仅口感差,营养也不能充分被人体吸收,酸性肉质还会影响消化。此外,鱼体内可能存在一些毒素、寄生虫或细菌,这些没有死亡的有害物质也可能进入人体。

鱼被宰杀后2—5个小时,鱼肉中的一些酶才开始发挥作用,使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让鱼肉变得鲜美细嫩。同时,鱼体内代谢已经停止,毒素大都排出,细菌也都已经死亡,所以这是烹调的最好时间。超过6个小时,鱼就开始腐烂变软,微生物繁殖,鱼就容易变质了。因此,要想吃到可口营养的鲜鱼,最好宰杀后放到冰箱冷藏室存放两三个小时再做。如果放在室内,室温高的话时间缩短到1小时,室温低就延长到5小时。

接下来,再来看看如何挑选活鱼吧。

活鱼的挑选方法

要挑选活跃新鲜的鱼。最好的鱼游在水的下层,呼吸时鳃盖起伏均匀,生命力旺盛。稍差的鱼游在水的上层,鱼嘴贴近水面,尾部下垂。横浮在水面上的鱼,要么是水少鱼多氧气不足,要么是即将死亡。

看鱼的身形。同一种鱼,鱼体扁平、紧实,多为肠脏少、出肉多的鱼;反之,腹膨体宽,行动迟缓,则多为子多油厚、肠脏臃积的鱼,出肉自然不多。鲫鱼要买身扁色白的,烧出来很嫩,不要买黑乎乎的那种,肉太老。

看鱼头与身子的比例。想烧制鱼头菜式就应选胖头鱼,要因菜选鱼。

切记,购买了活鱼一定不能现杀现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活鱼活吃并不健康 !

活鱼活吃健康吗?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吃“活食”可以更健康、更营养,也更美味,特别是活鱼活吃。但活鱼活吃真的健康吗?详细>>

川菜菜谱 水煮活鱼

一盆水煮活鱼,鲜红晶亮的油面上漂着辣椒和一些白亮的芝麻,用勺捞出雪白的鱼肉,翠绿的黄瓜或者是透亮的豆芽。--不禁食指大动!详细>>

鱼现杀现吃残留毒素危害身体 鱼肉烹饪常见误区

很多人认为鱼“现杀现吃”更有营养而且味道更好,味道好不好不好评判,毕竟每个人的口味更好,但是“更有营养”就未必了。活鱼现杀现吃不仅不会更……详细>>

黑龙江秘方美食——得莫利炖活鱼

得莫利炖活鱼是哈尔滨特色菜。哈尔滨郊区靠着马路边有一个叫得莫利的小村庄,村里人在路边上开了个小吃店招待路上歇脚吃饭的过路人。把豆腐、宽粉……详细>>

警惕吃鱼误区 现杀现吃存健康隐患

鱼因其美味和营养,历来是广受大众喜爱的食物。吃鱼的好处显而易见,但食不得法,也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惹上致命重疾。赶紧来看看几个常见……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