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豆腐营养价值高 但不宜多吃

2014-12-02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很常见的一种食材,每个家庭都会在日常饮食中吃到豆腐。甚至有些人因为喜欢吃豆腐,而几乎每顿饭都有豆腐,这样真的好吗?小编要告诉大家,豆腐的营养价值虽然很高,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那么,为什么豆腐不宜多吃呢?

豆腐多吃的危害

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过多食豆腐会导致碘缺乏。大豆中含有皂角苷,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过多食豆腐促使动脉硬化形成。豆制品中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过多食豆腐引起消化不良。豆腐中所含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由此看来,适量吃豆腐才是最健康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营养价值高但不宜多吃

桂圆的营养价值很高,对补充人体营养元素,有着很大帮助,那吃桂圆的好处都有哪些呢,也都是有着很多,它对改善人体问题,有着很好的作用,而且长……详细>>

杏仁营养价值高但不宜多吃

杏仁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并且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坚果类食物。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杏仁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也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影响到健康。同时,……详细>>

豆腐虽营养 多吃有5大危害

豆腐是极为常见的食材,并且有很多人喜欢吃豆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豆腐也是所有讲究的。豆腐不仅不宜多吃,并且在吃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合理的……详细>>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古称福黎,是由我国最早发明、制造,而后传往世界各地的。它是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历来受到人们的欢迎,被誉为植物肉,做法多样,价格便宜……详细>>

豆腐忌多吃 怎么做不易碎?

在烹饪豆腐类的美食时,很容易就会使豆腐碎掉,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想要豆腐不宜碎也是很简单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豆腐千万不宜多吃哦。下……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