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织纹螺含河豚毒素致死率高

2015-07-05 06:40: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预防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风险警示》中称近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仍有织纹螺在市场销售,且抽样检出含有高含量河豚毒素,严重中毒者可致死亡,且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织纹螺含河豚毒素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织纹螺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有指甲盖大小。

事实上,织纹螺不是专指某一种螺,而是一个大类。据统计,织纹螺科全世界约有400种,中国沿海有多达60余种。表面有螺肋和纵肋,常交织成格子状或布纹状而得名“织纹螺”。织纹螺以死鱼死虾为食,这些食物进入织纹螺胃中,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河豚毒素。

河豚毒素对人体最低致死量仅0.5毫克

当前正值食用螺销售旺季,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仍有织纹螺在市场销售,且抽样检出含有高含量河豚毒素。

据介绍,河豚毒素对人体的最低致死量仅有0.5毫克。另外,河豚毒素很稳定,一般的煮沸、晒干等加工方法都不能清除毒性。最为可怕的是,河豚毒素的中毒发病很快,潜伏期最短只有10分钟,最长也不过3小时。想要避免中毒,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吃。

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中毒症状的,要立即自行催吐,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人吃了毒性比河豚高百倍的鱼急送医院! 哪些食物容易中毒?

黄先生一家吃了从水产市场买回来的海鳗鱼后,相继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原以为只是普通的急性肠胃炎。去医院一检查,惊呆了!医生告诉他们,是雪……详细>>

餐厅警惕:河豚煮8小时仍有剧毒!

切勿拼死吃河豚了。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严禁各餐饮单位经营河豚鱼。食品安全专家说,目前所有种类的河豚鱼体内都含有神经性毒素……详细>>

天然食物也会导致中毒?警惕十种食物的“致命毒素”

你试过吃马铃薯、四季豆、木薯等食物而中毒吗?其实有许多食物含有天然的毒素,所以我们需认识哪些食物带有哪些“致病毒素”,让我们别吃错了部位……详细>>

河豚鱼的做法

河豚中毒一般在吃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发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等肠胃症状以及口唇、舌尖、指端麻木,然后四肢肌肉麻痹以致身体摇……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