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早粥晚汤 帮你有效预防秋燥

2014-10-28 09:12:54      家庭医生在线

只有适应时节的变化,才能避免外邪入侵,身体营养健康。而秋季最大的特点就是燥,对付秋燥有说法是早粥晚汤,但怎么一个实行方法,你知道吗?

秋燥的表现

秋天保养要滋阴防燥。在饮食上,可推行“早饭一 碗粥、晚饭一碗汤”,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在秋季进补前,脾胃应有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可先补食一些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比如:奶制品、豆类等均宜多吃;药食兼优的菱角、板栗,也是调理脾胃的佳品,它们均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效。此外,入秋后空气中的水分子逐渐减少,容易让人产生口干舌燥的感觉。有些人还会感到鼻腔似烟道般干燥,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时有少量的粘痰,却总是咳而不爽;嘴唇最敏感,时常有干裂感觉,也就是中医常说的“燥”。建议可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水果可选橙子、柠檬和乌梅等。同时,还要保持心情愉快、不烦躁。生活要有规律。

对于秋燥,应从精神调养、饮食调整、加强锻炼等多方面去协调。秋季要注意补水,可以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以养阴润燥,补充水分,保持湿润。正常人一天摄入的水量大约在1200~2000毫升左右,可满足皮肤的基本需要。同时还宜多吃点具有滋阴润燥的水果和蔬菜,比如甘蔗、秋梨、苹果、石榴、葡萄、菠菜、藕等。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同时也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及无机盐、纤维素等,改善燥气对人造成的不良影响。

不少年轻人在秋季脸上长出痘痘,这是由秋燥加上睡眠不足,使虚火上升导致的。有的女孩还喜欢以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热性食物为零食,也容易生痘。这类人群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对于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则不要多吃。同时,秋季气候干燥,也不适合太肥腻、燥热的大补。

除了补水和食疗,秋季还要注意精神调养,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身体阴阳的平衡。此外,可以适当进行运动,但是应避免剧烈运动。这是因为秋季天气变凉,人体血管收缩,皮肤变得紧密,如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汗腺分泌太多,皮肤更容易缺水,加速皮肤干燥感。

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举三得。

早粥晚汤预防秋燥腹泻

入秋后,空气的湿度逐渐降低,人们的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因干燥而产生的不适。比如: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等现象,就连皮肤也会干燥脱皮,偶尔还会出现粗糙干痒的症状。

同时,秋季人体脾胃功能减弱,特别是体虚者更为明显,表现为食欲差,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腹泻等症状。秋燥惹人,而早粥晚汤是最适宜防秋燥腹泻的选择。因为秋季我们应该适当补充一些水分,所以多喝汤水保持身体清润。

喝粥和喝汤都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作用,更能够有效调理脾胃,使那些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的人们胃口大开。并且,喝粥和汤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也有保护肠胃黏膜的作用。

早粥晚汤巧搭配不忘肉蛋菜

即便是秋季养生重视早粥晚汤,但是我们的饮食也不能完全地依靠汤粥,而应该做到合理搭配。从膳食平衡的角度来讲,只喝汤粥会让身体缺少优质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D等营养素,而鸡蛋、瘦肉、蔬菜等食物恰好能弥补这部分不足。

同时,干稀搭配也更能满足养生的需要。此外,在汤粥中加入配料效果更佳。如在粥里加入黑米、紫米能让粥香味袭人;喜甜食的人,可在粥中添加南瓜、红薯、红枣、枸杞等;喜好黏稠的粥,就可以加燕麦和糯米等,这样不仅可以使粥的口味更佳丰富,还增加了人体营养的摄入,何乐而不为呢?

需要注意的是,饮食可要全面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燥从饮食做起?怎么正确饮食防秋燥?

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天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身体并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过渡期而患上“秋燥”,出现头痛、喉咙瘙痒、口干舌燥、流鼻涕、关……详细>>

秋燥吃什么好?食谱推荐防秋燥

秋燥吃什么?秋燥是由燥热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热病。多发生于秋季,尤以秋分后至小雪前为常见。其基本征候特征为初起以咽干、鼻燥、咳嗽少痰、皮肤……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抗秋燥

有什么方法可以防秋燥呢?秋季干燥的天气是否会让你感到不适呢?其实,抗秋燥的方法很简单,多注意饮食就可以了。在这里,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可以……详细>>

秋燥让人烦躁 健康茶饮帮你祛除秋燥

干燥、脱皮、皮肤紧绷等症状,都是秋燥的体现。如何应对秋燥呢?在此推荐茶疗。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更是被赋予了养生的功效。根据四季节气不同……详细>>

汤汤水水防秋燥 专家推荐9款滋润汤水

进入9月份,对于处在南方的人来说,也许还看不到秋天的迹象,但对于身处北方的人来说,已经能感受到丝丝秋意了。一些人开始感到咽干鼻燥、唇干口……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