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学会特别的烧烤技巧 秋季吃烧烤不上火

2014-10-13 10:39:48      家庭医生在线

吃货们谁能拒绝得了烧烤的美味,很多人买了烤炉和考据,就按捺不住一颗跃跃欲试烤出美味的心。但是烧烤大家都知道容易上火,特别是在这干燥的秋季,如何让烧烤也吃得健康?今天就来教大家特别的烧烤技巧,让妈妈再也不担心你吃烧烤不健康。

“直接烧烤”和“间接烧烤”

大家可能会问:烧烤不就是把肉和其它食品放在火上烧吗。非也,欧式烧烤可以有烧、焖、烘、煎等多种方式,其中的“烧”属于明火烧烤也称直接烧烤,而其他的几种则称为间接烧烤。

点火技巧和烧烤基本步骤

烧烤第一步,也是领所有男士最为头疼的自然是点火了。

1、在炭网上铺一层木炭并堆成金字塔形,倒入酒精等助燃剂并让木炭充分吸收。点燃预先准备好的条状纸条放进炉中,木炭开始燃烧。如果怕清理麻烦可在木炭下垫一张铝箔,但燃烧会受一定影响。

2、木炭开始燃烧,伴随有少量黑烟。此时加上烤网。

3、燃烧10-15分钟后,明火逐渐减小或消失,木炭表面出现白色灰状物,表明已到达理想的烧烤温度。此时将木炭均匀摊开,将手置于烤网上方,手有炙热感。

4、将需要烧烤的食物均匀摆在烤网中央,力争各处食物受热均匀。

5、烧烤过程中按需要对食物的位置作调整,以使各部受热均匀。如烧烤的是牛扒等大且厚的食品应在烤熟一边以后再另一边,否则将很难烤熟并有可能烤焦。

6、烧烤过程涂抹自己喜爱的酱类,加入香料。

健康吃烤肉注意搭配食材

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定要吃,不妨注意搭配以下食材,它们会有效降低烤肉带来的危害。

番茄。阿拉伯人在烤肉时,喜欢将一个完整的番茄与肉类同烤。此法不仅是一种异域的饮食习惯,还有一定的科学性。番茄中含有抗癌物质番茄红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番茄红素能保护细胞免遭氧化剂侵蚀,减缓或阻止乳腺癌、胰腺癌等癌变进程。

蒜泥。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癌症中心教授厄尔·哈里森指出,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含量就越少。但大蒜不宜加热食用,高温会破坏其抗癌物活性,降低抗癌效果。建议大家烧烤时,将大蒜压碎成泥蘸着吃。

柠檬汁。西方人在吃烤肉时,喜欢配点儿柠檬汁,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下。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还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绿叶菜。韩国人在吃烤肉时,会用生菜叶卷上烤肉同吃,这其实非常科学。研究表明,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叶绿素含量越高,消除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效果就越好。此外,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能有效改善烤肉品类单一、营养不均衡、易上火等问题。

健康烧烤四大原则

原则1 选择低脂食物

烧烤要食得健康,第一步当然要懂得选择食物。而很多人烧烤最爱烧鸡翼,但一件鸡全翼,已有150卡路里,一次烧烤,四只起五只止,这样已摄取了600卡路里,相等于两大碗饭,要品尝烧鸡香味,不妨选择鸡扒或鸡柳,可以是较佳的代替品。

至于烧烤的「头盘」,大家自然联想到快捷方便的肠仔,但别看轻这小伙子,一条普通的鸡肉肠,热量有90卡路里,而近年较受欢迎的芝士肠,一小条更达115卡路里之多,其实肠仔之所以热量爆灯,都是拜当中之肥肉及内脏所赐,同时人造色素劲多,真是少食多滋味。要品尝快捷又「轻量级」的头盘,不妨选吃肉丸类食物,虽然肉丸之盐分偏高,但总比肠仔健康。但选购时,未经油炸的鱼丸或牛丸是较佳的选择,切忌选墨鱼丸或贡丸等,前两者十粒只有100卡路里,但后两者却有150卡路里。

鸡翼的卡路里甚高,宜以鸡扒或鸡柳代替。

每匙蜜糖有65卡路里,小心!

原则2 小心甜蜜陷阱

烧烤时,想食物加添美味,很多人都爱在烧烤食物上涂蜜糖,有时买两瓶蜜糖都不够用。因为有些人爱甜甜的味道,蜜糖加完一次又一次,却未想到一汤匙蜜糖已有65卡路里,大大增加了热量的摄取!其实想增添食物鲜味,又想健康点,营养师建议大家,涂一次蜜糖便足够了,其后不妨选用黑椒粉、芥辣等天然调味品,以增加食物的冶味。

原则3 善用「保护罩」

讲到底,将食物烧烤是不太健康的,由于肉类于高温下直接燃烧,被分解的脂肪滴于炭上,再与肉类之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有机会黏附食物上,故建议大家只将部分食物作烧烤,而另外的可尝试「反传统」方法,将食物用锡纸包裹后才加热,便能将致癌机会大大减低。

此外,刀叉、剪刀等亦是BBQ的重要「助手」。烧烤时,三五知己一边闲话家常,一边烧烤,一不提防,半条香肠烧焦了,烧焦部分含致癌物,总不能放进肚子,但又唔想浪费,就可以利用剪刀剪去烧焦部分。同时剪刀也可用来剪去食物的肥膏,一举两得。

以锡纸包裹蔬菜加热,又健康,又能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

番薯含丰富纤维之余,亦易饱肚,也是烧烤健康之选。

原则4 食物多元化

烧烤不一定以肉类挂帅,五谷、蔬菜烧起来同样滋味。五谷类之健康烧烤首选,当然是烧粟米了,其不但金黄美味,又易饱肚。此外,番薯也是不错的选择,含丰富的纤维素,有益肠脏。而热烘烘、脆卜卜的烧包,容易入口,但切忌加入大量蜜糖!

至于现成的烧烤包,当中的肉类,多含大量腌料,故最好自家准备,用天然的调味料,如新鲜的洋、蒜头、辣椒等,健康又味美。选择肉类时,不妨多选吃海鲜类,包括蟹、虾、带子、鱼等,烹调方法可将海鲜放入锡纸,烧熟后加入小量豉油,即美味非常。而可烧的蔬菜,选择尤多,首选灯笼椒,另外西兰花、西红柿、金菇也不错,用锡纸包任何切片蔬菜,放进烧烤炉烘3~5分钟,便可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干燥。如果您是在室外进行烧烤,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烧烤时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场地。不在林下或有灌木以及草丛的地方,下风口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品,预防火星飘落引发火灾;不要在山洞、房间等封闭场所进行烧烤,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二是在烧烤时,要划分用火专区。要在烧烤场地清理出最少1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作为用火专区。

三是烧烤结束后,要立即将火熄灭,周围还要进行清扫和整理,把活动中所遗留的垃圾整理好,带走或仍到指定地点,尤其是木炭和塑料袋。

享受美味,不上火也不点火哦。爱护环境,也从小事做起。身体健康,也是细节做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烧烤不上火的妙招

在吃烤肉过程中,店家通常会赠送一些生菜,用来包肉吃。这是在烤肉中最重要的环节,请一定要大量食用生菜。虽然很多朋友喜欢蘸烤肉酱吃,但是建议……详细>>

上火致癌 夏天疯狂吃烧烤危害大

夏季天气炎热,到了夜晚,很多人喜欢跟好友一起吃烧烤聊天,简直爽翻天!可是,你有想过你的健康问题吗?夏季过度吃烧烤,后果很严重,除了会造成……详细>>

吃烧烤为什么会致癌?如何吃烧烤才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秋季烧烤技巧大全 搭配对食材更健康

秋天的干燥和易上火的特性,也阻碍不了吃货们爱吃烤肉的心,挑选好了所需要的烤炉和烤具,您一定跃跃欲试,想马上一展身手吧。且慢,在开始烧烤之……详细>>

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 健康吃烧烤注意7点

烧烤可以说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过相信大家都听过吃烧烤会致癌吧!是的,经常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而患有胃炎、糜烂、溃疡的人,在吃烧烤的……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