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管住嘴 莫让血管垃圾伤害“心”

2015-06-21 06:35: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一颗健康的心脏,心脏是维持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它就好比是一个永不停止工作的“泵”,随着它的收缩和舒张,血液被输送到全身并循环往复,血液将肺吸入的氧气以及由消化道吸收的营养物质转运到达全身,营养组织器官,同时将代谢废物从肾脏排出。

血管垃圾——增高的血脂

一旦血液中出现了“垃圾”,则会跟随循环系统运行,危害人体健康。血液中会出现哪些垃圾呢?最常见的是增多的血脂(尤其是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多的脂质使血液变得黏稠,流动缓慢,损害动脉血管内皮,造成血管硬化,这些“垃圾”会粘附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逐渐“堆积”,形成类似于米粥样的白色斑块,并长期粘附在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管腔不同程度的狭窄,使血流受阻,相应的组织器官就得不到血液的正常灌溉,会因缺血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疾病的发生、发展。其中最常见,同时也是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何为冠心病?心脏是负责全身泵血的司令部,而冠状动脉则是负责给心脏供血的重要通道(血管)!一旦脂质垃圾“堆积”,形成的粥样斑块使冠状动脉发生不同程度的狭窄,心脏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给,就会产生一系列相关的临床症状,比如感觉胸部压迫、窒息、闷胀感,或胸口疼痛,有时还伴有出汗、呼吸短促、心悸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常常会在心脏负担加重时(如登楼爬坡、体力活动增加等)出现,这是因为此时心脏对于氧的需求增多而狭窄的冠状动脉不能满足之故。另外,如果动脉壁上的斑块已经形成溃疡或破裂,就很容易在某些诱因下突然发生急性血栓,若血栓完全堵塞住冠状动脉,使得血流完全中断,患者则会突发胸前区剧痛,甚至晕厥或休克,严重者突然猝死,这就是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血管垃圾的危害极大,伤“心”严重,必须警惕!

控制血脂水平,防治冠心病

健康人体血脂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一旦代谢异常,超出正常范围,一般成年人空腹血清中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则可诊断为“血脂紊乱”。

那血脂紊乱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实它的形成有内外两个因素。内因就是指遗传因素,如果有家族性的血脂紊乱史,罹患血脂紊乱的概率就要高于其他人群。而外因最主要的就是饮食方面,我国的烹饪方式与饮食习惯比较青睐于“油”,许多人长期饮食不节,“病从口入”,血管中的“垃圾”就这样被吃出来了。

管住嘴,别让你的“心”受伤

饮食疗法是防止血管垃圾伤害“心”、防治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此有以下几点建议:

1、 调整饮食结构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清淡为主,低盐低糖,少食肥腻,多摄杂粮、蔬果等。

2、控制危险因素 必须戒烟限酒,拒绝宵夜,调畅情志,消除紧张。

3、坚持锻炼 注重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的锻炼计划,量力而行。每日坚持30分钟~1小时左右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

4、定时体验 健康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做相关血液生化指标检测。已经患了血脂紊乱者,应遵医嘱服药,及时复诊,切勿擅自购药或停药。

(摘录自合作杂志《家庭用药》2013年5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垃圾如何清理?多吃8大蔬菜通血管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数量在不断增加,尤其的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不断衰退,血液循环也受到了很大限制,常常会出……详细>>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 九大食物清理血管

在致人死亡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长期占据第一位,如今又呈高发态势。这是由于生活中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合理所造成。只要我们多吃九种养生食物,就……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要点 有益血管健康的食物盘点

老年人主要是四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四是骨质疏松。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我们都知道,随着老龄化的快……详细>>

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 血管清道夫黑大蒜防心血管疾病

最近天气炎热,很多医院心血管疾病患者突增,医生称,在气候炎热的伏天,最易发生的季节病就是心血管疾病。所以,专家提醒,在伏天要多喝水,饮食……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