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吃美国加州巴旦木 可降低冠心病患病风险

2014-09-22 13:21:4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显示每天食用一把美国加州巴旦木可显著降低10年冠心病患病风险

近期,一项发表在《不列颠营养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每天食用一把美国加州巴旦木,使得人体中与心脏病患病风险相关的生化指标得到显著改善 。根据这项研究,每天食用30克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使10内年冠心病(CHD)患病风险下降3.5%。作为一种健康零食,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以说是迎接9月28日世界心脏病日的最佳伴侣。


研究是一项随机对照临床实验,由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完成。测试者为27位拥有较高低密度胆固醇含量(“坏”胆固醇)的成年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龄64岁)。测试者遵循低饱和脂肪及胆固醇的基础膳食,并经过交叉设计,以随机顺序完成三项饮食项目。

在以四周为周期的实验中,测试者每日饮食项目分别为,食用50克-100克的美国加州巴旦木(全剂量组)、100克-200克的玛芬(对照组)、或者25克-50克的美国加州巴旦木加上50克-100克的玛芬(半剂量组)。每位测试者均完成全部三项饮食项目,所以总实验长度为12周。

在实验中,所提供美国加州巴旦木和玛芬摄入量均基于每位被试的能量需求。其中,玛芬的制作配方保证它含有的饱和脂肪酸(SFA)、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纤维素和蛋白质含量与美国加州巴旦木相当。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除外——玛芬的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含更高(53%对15%卡路里),而美国加州巴旦木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热量含量更高(50%对8%卡路里)。

结果表明,与食用玛芬的对照组相比,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的实验组的测试者,体内血清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成分中油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出现了显著的增加,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降低10年内患冠心病(CHD)的风险。

美国加州巴旦木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成分促进心血管健康

在之前公布的实验数据中显示,全计量组相比对照组,测试者体内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总含量降低,而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含量显著增加。

“本项研究所发现的美国加州巴旦木的营养特性,特别是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成分对于心脏病健康的益处,与之前的研究保持一致。”本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多伦多大学和圣米歇尔医院临床营养和风险调节中心的研究员西里尔•肯达尔(Cyrill Kendall)博士说,“我们观察到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以带来血清脂肪酸成分的改良,这进一步支持了以下说法: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谱对于心血管健康有促进作用。”


如在Mediterranean研究报告中验证的,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是降低心脏病患病风险的关键。 美国加州巴旦木中同样富含这样与心脏健康密切相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每30克美国加州巴旦木中,就含有9克不饱和脂肪酸和1克饱和脂肪。

这项研究紧跟一项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做的大规模调研发布,其调研收集了27份报告(16项来自北美,8份来自欧洲,3份来自亚洲),采集范围超过500,000位成年人测试者(平均年龄53岁)。调研显示,一周4次食用坚果(28克),可以分别降低致命心脏病患病率24%,非致命心脏病患病率22%,以及糖尿病患病率13%。 虽然这项调研没有严密监控,凭测试者自觉控制饮食和反馈,同时没有计入摄入作为食品辅料的坚果的影响,针对各类型心脏病的研究相对较少。但调研结果依然有力证明,每日食用坚果,如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以有助保护心脏健康。

“研究结果表明,每日摄入30克巴旦木有益于心脏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学院的范志红教授说到:“根据国人的饮食习惯,建议人们可以用巴旦木替代其他零食。无法正常用餐时,建议尝试一杯酸奶,一把巴旦木(30克),及适量水果干或新鲜水果的食物搭配方式。此种食物组合能够产生适量饱腹感、提供较为充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钾、钙、镁元素、抗氧化物质和膳食纤维,有益于保护心脏健康。”

在每30g美国加州巴旦木中,就含有蛋白质6g,膳食纤维4g,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维生素E(8mg)、镁(81mg)、钾(220mg)等。近20年的许多研究报告均显示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以有效促进心脏健康,和改善体内胆固醇水平。

结论:

作为一种健康零食,美国加州巴旦木作对人体内血清脂肪酸的组成有改善效果,而血清脂肪酸组成改善和冠心病风险降低存在关联。本次研究结果与大量已有数据符合,支持了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对心脏健康的有益作用。

局限性:10年冠心病患病风险是基于弗莱明汉等式间接估算的结果。每一轮饮食干预时间长度为四星期,相对较短。被试中途退出率相对较高,37.2%的被试没有完成整个研究,因此没有包含在最终分析之中。此外,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和粪便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排泄量增加存在相关(作者报告的未发表数据);因此这一效应可能会因为饮食干预期中实际吸收的营养物质和能量不同而受到干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味加州巴旦木调味指南—美味随行创意随心

健康而便于携带的加州巴旦木已经成为许多人必备的零食之选。巴旦木独特的香脆口感总能给人大大的满足感,然而,巴旦木的美味远不止那口口的爽脆。……详细>>

种植加州巴旦木树 共建绿色未来

近年来,世界地球日越来越加强调树木在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居住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树木能够帮助遏制气候变化、净化空气……详细>>

加州巴旦木牵手红酒 冬日美食佳酿暖身心

从古至今,巴旦木就在五湖四海人民的日常饮食与社交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仅作为日常的坚果零食深受各年龄段人群的欢迎,也在漫长的历史文明……详细>>

加州巴旦木为你去暑降温 吹动加州西海岸婆娑凉意

流火七月,北方铄石流金,酷热难耐,而江南才结束连日淫雨霏霏的黄梅天。即便冬眠了一季的靓丽衣裙终于露脸,在这女性魅力绽放的盛夏,无心装扮的……详细>>

美国加州巴旦木零食好心情 夏日尽享美味

2014年夏,美国加州巴旦木首次携手知名科学交流平台果壳网及中国最大的传媒集团时尚集团,共同发起一场名为“美国加州巴旦木零食好心情”的大……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