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害怕买到不合格月饼?自制月饼卫生又美味

2014-09-05 07:14:5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在蛋糕屋、超市等选购月饼时,有玲珑心的朋友已经准备摩拳擦掌,自己来做月饼了。自己做的月饼不仅可以控制食材的多少,还可以加入心意,全家乐享更有意义。本次我们就总结了几款家庭好做的月饼,以供大家选择。

五仁月饼

材料

饼皮:低筋面粉100克、花生油(或植物油)30ml、转化糖浆75ml、吉士粉1/2大匙(无可省)、食用枧水1/4小匙、SP乳化剂1/4小匙

五仁馅料:杏仁40克、核桃仁40克、花生仁40克、葵瓜子仁40克、白芝麻(炒香)30克、椰蓉10克、金华火腿50克、冰肉50克、糕粉100克、白糖100克、花生油40ml、清水75ml

烤焙:烤盘涂油,烤箱预热180度,烤约20分钟

1、 砂糖500克、水 160克、柠檬汁(或白醋)3大匙

2、小苏打1克、水10克做法:1、将第一部份的材料水煮约20分钟后熄火。2、离火后,将第二部份的小苏打水加入,冷却后即不再结晶,待完全冷却后放瓶子储藏,

可放6个月以上,最好在使用前2-3星期前制作比较稳定。

饼皮制作方法

1、麦芽糖醇液、碱水先搅拌均匀;

2、生油加入1内搅拌均匀;

3、面粉过筛加入2内搅拌均匀、磁润;

4、面团醒30分钟后再使用。

馅料

1、五仁:杏仁、桃仁、花生仁、麻仁和瓜子仁 40000克。

制作方法

1、月饼皮、馅比重2:8。

2、饼皮按成扁圆片,包入馅,放入模具内,用手按平压实,使月饼花纹清晰,再磕出模具,码入烤盘,表面刷水或喷水。

3、月饼烘烤分二次进行:(1)烤至表面微带黄色、出炉刷蛋黄液;(2)月饼烤至表面金黄色,不青墙、不塌腰。

4、炉温,上火220℃,下火190℃。

5、质量要求,外形花纹清晰、饱満,饼腰微凸,饼面不凹缩,没毛边、爆裂、漏馅等,皮馅紧贴。皮质松软、甜度适口,表皮汕润光亮,底部呈浅褐色。

五仁搭配

一类搭配是如上面所说的五种果仁,另有著名搭配是:杏仁、葵花子仁、冬瓜子仁、榄仁(榄角)、南瓜子仁。如上选料成本较高,但味道亦更为出色。

苏式月饼(肉馅)

苏式月饼,其实不是起源于苏州,而是扬州一带。那么,为什么叫“苏式月饼”呢?因为最早的时候,这月饼叫“酥式月饼”,传着传着,久而久之,大伙儿都以为是“苏”式月饼,于是,苏式月饼这名字就传下来了。

顾名思义,“酥”式“酥”式,这种月饼的饼皮是相当香酥的,和普通广式或者提浆月饼口感有着很大的差别。基本上,它和其他中式的酥皮点心制作方法是一样一样的,如莲蓉酥、菊花酥等。

再顺道说说方子里用的猪油。传统的中式酥皮,一般都是用猪油制作。一是因为猪油够香,二是因为猪油的起酥性非常好,用猪油制作的酥皮点心效果无可替代。但随着现在人们食用动物油脂越来越少,猪油也越来越难以买到。在南方城市还好,北方城市很少有见到卖猪油的。

如果买不到猪油,可以用植物油或者黄油来代替。植物油的起酥性比较差,用它做出来的点心没有猪油来得可口。黄油则会给酥点带上黄油特有的乳香。另外,还有白油、酥油也可以替代猪油,但这两种油脂和猪油一样,不容易买到散装的,而且还不如猪油健康呢,家庭制作里,用它们替代猪油没有太大的意义。

【鲜肉月饼】(参考分量:9个)

水油皮面团:普通面粉150克,猪油60克,细砂糖25克,水42克

油酥面团:普通面粉100克,猪油50克

鲜肉馅:猪肉馅225克,白砂糖20克,蜂蜜1大勺(15ML),炒熟的白芝麻1/2大勺(7、5ML),香油10ML,酱油1/2大勺(7、5ML),料酒1小勺(5ML),盐6克,姜末1小勺(5ML),蒜末1小勺(5ML)

表面装饰:蛋黄半个,黑芝麻(白芝麻亦可)适量

烤焙:烤箱中层,200度,20-25分钟,烤至表面鼓起,呈金黄色即可。

制作过程:

1、首先制作鲜肉馅。把猪肉馅及白砂糖、蜂蜜、炒熟的白芝麻、香油、酱油、料酒、姜末、蒜末、盐等所有调味料倒入大碗里。

2、用筷子不断的搅拌肉馅,直到肉馅出现粘性(俗称搅拌上劲)。拌好的肉馅备用。

3、将水油皮面团的所有配料混合揉成光滑的面团。

4、将油酥面团的所有配料也混合揉成面团。

5、将水油皮面团和油酥面团分别分成大小均等的9份,并静置松弛15分钟左右。

6、取一个小的水油皮面团,在手掌上压扁。

7、把小油酥面团放在压扁的水油皮面团上。

8、用水油皮面团把油酥面团包起来。

9、包好的面团收口朝上放在案板上,并用手掌压扁。

10、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长椭圆形。

11、擀好的面片,从外往内卷起来。

12、卷好面团。

13、把卷好的面团,再次用擀面杖擀成长椭圆形面片。

14、和第11步一样,再次把面片卷起来。

15、卷好的面团。

16、将卷好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圆形的面片。

17、将鲜肉馅放在面片中央,并包起来。

18、包好面团。包的时候要注意,收口处不能沾上肉馅,否则收口处难以粘合紧密,烤的时候馅料可能会挤出来。

19、将包好的面团收口朝下放在烤盘上。用手掌握住面团,轻轻压扁。压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力,否则底部的收口可能会被压破。

20、依次做好所有的月饼面团以后,在面团表面刷一层蛋黄。

21、再在面团表面撒上一些白芝麻或者黑芝麻。

22、把烤盘放进预热好的烤箱,200度,中层,烤20-25分钟,表面金黄色即可出炉。

小贴士:1、传统的鲜肉月饼,在月饼面团做好以后,一般会将面团压平以后,用红色的食用色素在饼胚表面印上“鲜肉”二字的色印章。但家庭制作很少用到色印章,所以采取刷蛋黄液并撒上黑芝麻的方法,也非常漂亮。2、鲜肉月饼在烤制的时候要不破口、露馅,包馅的手法很关键。包鲜肉馅的手法和第8步包入油酥的手法是一样的:左手托住面团,左手的大拇指稍稍按住馅料,用右手的虎口边转变把口收紧。3、收口的时候,收口处一定不能沾上馅料,否则收口捏不紧,烤的时候必然会破的。4、除了使用鲜肉馅,也可以用豆沙馅、枣泥馅等来制作苏式月饼。将鲜肉馅换成其他馅料就可以了,制作方法是完全一样的。

南瓜豆沙月饼

用料1 (月饼皮):

南瓜 200g、土豆 200g、炼乳 15g、橄榄油 20ml、澄粉(小麦淀粉)20g

用料2 (月饼馅):

袋装红豆馅低糖型

做法:

1、南瓜、土豆去皮去瓤,直接放入蒸屉上,大火蒸约20-30分钟至软烂,取出入容器中搅拌均匀;

2、倒入炒锅中不停翻炒,其间加入油炼乳,分次加入澄粉,一直炒至糯糯的,很粘稠的样子即可。凉后会变得稍微干硬一些;

3、备馅,分成25g一个。(我的模子50g,我用皮馅1:1,所以25g。你也可以用皮馅4:6或者6:4,皮不要太薄就好,太薄了露出里面馅料的颜色反倒不好看)取25g皮,放上馅,包好即可;

4、可以沾少许糕粉(糯米粉放入炒锅炒熟),模子里也倒入少许糕粉晃匀后把多余的粉都敲出,粉不可太多,多了做出的饼皮不好看了。然后把球放入模子中,压出即可。

小贴士:

1、炒制南瓜时,尽量多炒一会,勤翻防粘锅,把大部分水份蒸发掉;

2、炒好后一定要凉透,可放入冰箱冷藏;

3、扣模时,模具上沾粉,但量一定不要太大。我的这款,因为炒的时间欠了一些,为防粘连扣模时粉多沾了些,影响了卖相。

枣泥月饼

枣泥的月饼大多都是做成酥皮的,因为真正纯枣泥不像豆沙馅之类的,可以炒的比较干,枣泥自身的含糖量很高,炒好的馅是很软的,不易成型。做成传统月饼的样子很有难度。我觉得自己包月饼还可以,所以挑战形状,皮的量增加了也有难度,成型是成型了,但是外皮包的很不均匀,嗨,看来还得努力。

用料:1、馅料:无糖豆沙100g 橄榄油10g 红枣300g 2、皮料:面粉100g 转化糖浆75g 花生油25g 枧水1g 奶粉10g

做法

1、红枣清洗干净。我用的新疆枣,太甜啦。去核加水煮20分钟,把枣煮烂。倒入料理机打成糊。

2、打好的枣糊倒入锅中,小火煮。因为刚刚打好的枣泥糊是浓稠的糊状,煮的时候会溅起来,先盖盖煮,适当的搅拌不让糊锅即可。可以看到盖子上溅上很多糊。如果不盖盖,会飞溅的到处都是,等熬到比较浓稠了,要不断的搅拌,浓稠后也不会飞溅了。熬到铲起来立起铲子枣泥也不滑落。加入适量的无糖红豆沙,因为纯枣泥实在的太甜了,我觉得太腻。所以加点红豆沙抵消甜度。最后加一点点橄榄油,让馅料油润一点。继续翻炒,炒到铲起馅料,倒扣铲子也不掉就可以了。把枣泥分成50克的剂子。枣泥很粘的,手上要沾上熟糯米粉做手粉才能成型的。

3、转化糖浆、花生油、枧水全部倒入盆里,充分搅拌至完全融合为一体的糖浆,倒入面粉和奶粉,和成面团饧1小时左右。

4、把面团分成25克的剂子,面剂不能太小,因为很难包,模具中撒糯米粉,入模成型,烤前喷水。烤箱170度预热,烤5分钟表面定型后拿出来刷蛋液。继续烤15分钟即可。烤好的月饼,个别的还是有开裂的,要趁热帮助收缩一下,这样晾凉就好了。枣泥月饼也是回油很快的一种。大约半天就可以回油。

5、回油后的枣泥月饼,枣泥非常的甜,喜欢红枣味道的,不妨尝试一下这款月饼

小贴士:可以选甜度底的枣。

快来试试看你自己的独特月饼吧。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自己在家做月饼 6款美味冰皮月饼轻松做

这个中秋想吃冰皮月饼外面卖的比较贵,怎么办?不用担心,今天小编就推荐3款经典美味的冰皮月饼,制作简单,自己就可以在家轻松做了哦,赶紧一起……详细>>

小心月饼的美味陷阱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促销也越来越火爆,然而一些促销人员为了推销月饼,随意夸大概念月饼的功效,用木糖醇取代蔗糖做配料的所谓无糖月饼竟被吹……详细>>

酸菜牛蛙入月饼走红网络 教你制作美味的月饼

中秋节还没到,月经就已经成为了大家哄抢的对象,而最近的酸菜牛蛙月饼在网络上更是火的不要不要的。详细>>

买月饼要注意啥 挑月饼先看看营养标签

又到中秋吃月饼的时候了,9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2014年中秋节月饼的抽检结果,包括好利来、盛圆祥、聚兴祥等品牌在内的27批次月饼……详细>>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