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宵夜吃什么好?三种助睡眠的宵夜饮食

2014-08-03 10:00:0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宵夜吃什么好?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想睡个好觉都是挺难的事情,专家总结出了三种助睡眠的饮食方法。

  1.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 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

  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营养专家认为。

  2.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烦躁 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3.钙和镁的食物——放松神经 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这些食物同时食用,效果会更好一些,但全麦面包可能会干扰牛奶中钙质的吸收食用,这两种建议间隔食用。”专家提醒道,“适当的饮食虽然对睡眠有效,但个体千差万别,如果睡眠质量很差,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宵夜不宜吃这两类食物 孕妇吃宵夜吃什么好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常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多,营养不足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还外加点心与宵夜,期待给宝宝最佳的……详细>>

健康吃宵夜也助眠

对于一个健康人,吃夜宵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容易使人肥胖啦,影响睡眠啦 ,可能诱发胰腺 炎、糖尿病等等。可像护士、保安、夜班编辑、仓管……详细>>

孕妇宵夜饮食禁忌

很多妇女怀孕之后,最关心的莫过于胎儿的健康。因为担心自己吃得不对,营养不够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可能还外加……详细>>

熬夜吃梳打饼干 教你巧吃宵夜

熬夜的时候,我们会习惯吃宵夜。然而,宵夜如果吃不对也是会影响到健康的。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食物是不可以当做宵夜吃的。接下来,就来一……详细>>

吃宵夜会带来6大危害 你以后还敢吃宵夜吗?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甚至工作到凌晨,当肚子饿的时候会直接选择宵夜,长时间下去会加重肝脏及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