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妇可以吃桂圆吗

2014-05-13 11:03: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可以吃桂圆吗?龙眼是我们常吃的水果之一,龙眼也是桂圆,龙眼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吃桂圆有不少的好处,那么孕妇可以吃龙眼吗?

  龙眼,就是我们俗称的桂圆,龙眼果实富含营养,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视为珍贵补品,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既然是滋补圣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孕妇吃!但是孕妇吃东西禁忌有很多,那么到底孕妇吃龙眼好不好呢?

  大家都知道,孕后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尤其怀孕后期,胃肠功能减弱,孕妇喜静厌动,加上膨大的子宫压迫,出现便秘、纳呆。怀孕后,孕妇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的阳有余而阴不足,气有余而血不足状态。

  龙眼味甘、温,有益心脾、补气血和安神的作用。但是,甘甜能生痰,痰郁则气滞,从而导致气机失调,胃气上逆,出现呕吐,日久伤阴。甘温还能助火,火动阴血,血势妄行,势必造成出血。这样,便会发生孕妇“见红”、早产。所以,桂圆非但不会有利优生,恰恰相反,还不利于母婴身心健康。

  理论上桂圆有安胎的功效,但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丝宝宝桂圆干)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

  看了以上的介绍,大家都应该知道了吧,孕妇是不宜吃龙眼的!而且除了龙眼外,还有很多性热的食物孕妇不能吃,如:怀孕后吃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物,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桂圆肉吗

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郊。然而,对孕妇,特别是对早孕的妇女来说,却是一种禁果,桂圆虽能滋……详细>>

新鲜桂圆孕妇可以吃吗

桂圆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详细>>

孕妇可以吃桂圆吗

营养学家研究发现,每100克龙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葡萄糖26.91%、酒石酸1.26%、蛋白质1.41%、脂肪0.45%、维生……详细>>

孕妇可以吃桂圆吗?

龙眼,就是我们俗称的桂圆,龙眼果实富含营养,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视为珍贵补品,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既然是滋补圣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孕妇……详细>>

孕妇可以吃桂圆吗

桂圆又名龙眼,味甜多汁,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尤其是烟酸和维生素K 的含量,更是高到让人无法想象。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