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么吃中药最有效 中医专家来支招

2014-03-26 07:52:2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生病吃药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随着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在药物的选择上也有所改变,尤其是现在人们对于中药的疗效都开始信赖,不过中药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合理可以防病治病,但是如果吃错那么可能就会危害健康,因此要学会吃中药,中药怎么吃最有效呢?

中药用法讲究多

中药不像西药,只需分时、分量,它在煎煮方法、服法、用量、服用时间、服用温度等方面都有讲究。

首先,服用中药有温度要求。中医将外感风寒、寒邪犯胃引起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归入寒证,要热服药汁,才能达到趋赶风寒、健脾温中的目的。而用寒凉药治热性病证,如肺炎、支气管炎、风热感冒等疾病出现的口干、舌红、便秘等,宜凉服或冷服。对于一般的汤剂,如滋补类中药,温服即可。

其次,服药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性来定。一般情况下,补药宜饭前服,驱虫药与泻下药宜在空腹时服,对胃肠刺激性的药物及其他一般性的药物宜在饭后服,宁神安眠的药宜在睡前服。

再次,内服丸剂、散剂均可用温开水吞服,加酒是为其升提宣通,用淡盐水送服是为了引药入肾。当然,中药的服法还有一些更为具体的要求,那就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了。

最后,要注意服药后的护理。例如服发汗药后即需安卧,服辛温发表药宜盖被,而服辛凉发表药则不宜捂被。凡服发汗药者,只宜取得通体微汗,不可令人大汗淋漓,以防发汗太多而虚脱(尤其老年人)。若发现服药后不出汗,可加服些热开水或热稀粥,以助药力。服发汗药后,不可即食酸味食物及冷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有效五道中药减肥处方

如何减肥?不防试试中药减肥法。几款减肥方剂,健脾利湿,主治肥胖,可以一试哦。 详细>>

中药减肥降脂最有效配方

功效:消食和中,下气,消食积,降脂降压。用于祛湿减肥。 食法:每日1-2次,每次6-12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孕妇及脾胃虚弱者忌食。详细>>

九大天然中药强效吸脂 夏天减肥最有效

如今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带给人们很大的烦恼,因此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进行减肥,可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肥胖的原因不同,因此选择的方法也各异。而……详细>>

吃中药能吃海鲜吗?谨记吃中药的7大禁忌

吃中药期间能够吃海鲜吗?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在所难免的,或为治病,或为调理身体,中药都是很多人的选择。而比吃中药更加重要的是吃饭,当饮食……详细>>

煎煮中药并非越久越好 怎么煎中药最好

有人认为煎中药时间越来越好,有人认为煎中药药汤越浓越好,煎中药时间长,中药里的有效成分都煎出来,溶于水中,会使中药效果更好。怎么煎中药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