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春季过敏吃什么好?

2014-03-04 08:02:4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过敏高发的季节,不想脸面泛红起疙瘩吗?那么春季过敏怎么办呢?合适的膳食结构以及充分的休息有助于降低身体出现过敏现象的几率。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饮食调理抗过敏吧!

春季吃什么能防过敏:金针菇

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能有效地增强机体活力。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病症,没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调节免疫系统。

酸辣肥牛金针菇:

材料:金针菇,肥牛片,青尖椒,小米椒,姜,蒜,高汤,辣椒酱,鱼露,盐,料酒,陈醋,白胡椒粉。

做法:

1、速冻肥牛片需要提前解冻,备用。

2、金针菇冲洗干净,放入开水锅中氽烫后捞起,平铺在碟里备用。

3、锅里热油,爆香切好的配料(青尖椒、小米椒、姜、蒜)。

4、加入辣椒酱,翻炒出香辣味。

5、倒入高汤,再调入陈醋、料酒、鱼露和白胡椒粉,大火煮开。

6、锅中留有煮好的酸辣汤,放入肥牛片煮至变色,即可捞出。

春季吃什么能防过敏:蜂蜜

美国免疫学专家罗杰那利认为它对花粉过敏很有效。如果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就能安然度过花粉过敏高发的春夏两季。其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 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临床上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元素之一;二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人体习惯以后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抵 抗力,这和“脱敏疗法”的原理是一样的。至于蜂蜜的喝法,罗杰那利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高温加热,另外对蜂蜜过敏和1岁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喝。

蜂蜜柚子茶

材料:蜜柚1个 连皮整个1KG、用了4/5的果肉,全部的皮,冰糖200克、蜂蜜一瓶。

制作方法:

1、先将蜜柚用盐槎一下,因为现在很多水果表面会被打上腊的。烧开一点热水关火,将柚子放进去泡十分钟,用这个方法可以洗干净表面。

2、将蜜柚的外皮薄薄的削下来,尽量少削点白色的部分,因为白色的部分是苦涩的,黄黄的皮切成细丝,里面的果肉要剥出来。

3、削下来的皮(皮的功效是最好的)

4、黄黄的皮切成细丝,用盐水浸泡十分钟以去除苦涩味。

5、把柚子的白色皮剥掉。

6、取出里面的果肉,我买的这种里面没有籽的,如果有籽要去干净。

7、将果肉、果皮丝、冰糖放入锅内,倒入2饭碗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煮(约煮1小时)煮到皮变透明,全部材料变深色粘稠的时候关火。

8、放至温热时即可放入干净的玻璃容器中,放2/3满再倒满蜂蜜。密封瓶盖放入冰箱冷藏发酵10天即可。

春季吃什么能防过敏:大枣

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他们因此建议过敏者多吃红枣,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颗,每天三次。

中医对大枣也有很高的评价,古代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用大枣的古方有58种。用黑木耳50克加大枣30颗炖熟,有治疗过敏性紫斑的功效。不 过,大枣不要与胡萝卜或黄瓜一起吃,否则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此外,大枣含糖量高,性偏湿热,所以有蛀牙并且经常牙痛、便秘患者不适合吃。

大枣

方法为:

①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3次。

②生食红枣,每次10克,每日3次。

③红枣10枚,大麦100克,加水煎服,日服2~3次。

以上均服至过敏症状消失为止。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时不宜加糖。

春季吃什么能防过敏:胡萝卜

日本专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胡萝卜

材料:鸡胸肉,胡萝卜,大米

做法:

1、锅里放入葱段姜片煮鸡肉,筷子能插透鸡肉就可以了。

2、胡萝卜切丝,大米事先泡上1小时。

3、捞出鸡肉姜片和大葱,把大米倒入煮鸡肉的水中,慢慢熬。

4、差不多的时候放入胡萝卜丝,搅拌10分钟关火盖盖闷5分钟即可。

小tips:如果不喜欢胡萝卜特有的气味和口感的朋友们可以将胡萝卜丝过油在食用,可以去除气味的哦。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预防春季过敏

季节交替是过敏好发期,过敏又跟身体的免疫系统有关,不论是小孩大人都需要预防过敏发生,此外,过敏疾病中困扰最多人的就是鼻过敏,气候潮湿炎热……详细>>

春季易过敏 吃什么能预防

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容易过敏的人群应该要多讲究日常的饮食,多吃一些具有预防过敏的食物。过敏的症状有很多,还要多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可能是过……详细>>

警惕季节性过敏流行 五大春季抗过敏食物推荐

春季天气转暖,空气中的浮尘、花粉和细菌随风到处飘扬,很容易使皮肤过敏,引起季节性过敏症。我们在这个时候要注意多吃些抗过敏的食物,那么有哪……详细>>

春季皮肤瘙痒?多吃这些食物防治皮肤过敏

春季百花盛开,花粉弥漫,很多人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皮肤灼热、皮肤轻微红斑、红疹等各种皮肤过敏的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春季皮肤过敏呢?方法……详细>>

皮肤过敏?春天常吃四种食物抗过敏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各种花的花粉会在空气中形成一种飘浮物,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皮肤过敏。专家提出,春天常吃四种食物可起到抗……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