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结核性脓胸的饮食保健

2014-03-04 17:30:20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脓胸常因肺结核空洞或胸膜下干酪样病灶破裂,感染胸膜引起,也可因脊椎结核的椎旁脓肿直接蔓延所致。还可因肺结核外科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或胸膜腔感染引起脓气胸。此外,长期不吸收的渗出性胸膜炎积液,也有部分可发展成脓胸。自广泛应用抗结核药物以来,结核性脓胸的发病率已明显减低。

病因

结核菌进入胸腔有多种途径:经淋巴或血液循环引起感染,肺内结核病灶直接侵犯胸膜,或病灶破裂将结核菌直接带入胸腔,并使气体进入胸腔,形成结核性脓气胸,支气管胸膜瘘。骨结核或胸壁结核也可侵入胸腔。结核性脓胸同时也是人工气胸或手术治疗肺结核的合并症。

临床表现

结核性脓胸多数起病缓慢,以乏力、低热为主要症状,其次为盗汗、胸闷、干咳等。早期胸膜的吸收较强,中毒症状明显。积脓较多时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生支气管胸膜瘘时,会有刺激性咳嗽,咳脓痰与体位有关。健侧卧位时咳嗽及脓痰增加。因支气管胸膜瘘而引起结核播散时,中毒症状明显,病情危重。急性起病者有明显毒血症状,如恶寒、高热、多汗、干咳、胸痛等。

结核性脓胸的体征与渗出性胸膜炎相似。胸壁可有压痛,轻度水肿。慢性者胸廓塌陷,气管移向患侧,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受限,叩诊实音,呼吸音减低,可伴有杵状指(趾)。胸腔大量积脓时,患侧胸部饱满,呼吸运动减低,肋间隙展平,叩诊呈浊音,纵隔、气管及心缘浊音均偏向健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语颤减弱。病程晚期,纵隔因瘢痕收缩牵向患侧。胸壁因胸膜瘢痕收缩内陷,肋间隙变窄,脊柱弯向健侧。

鉴别诊断

1、胸膜间皮瘤

胸膜间皮瘤的特征为:①持续性胸痛。②难以控制的血性胸水。③经抗结核、抗炎治疗,胸腔积液无明显好转。④胸膜增厚且凹凸不平。必要时做CT及病理检查以协助诊断。

2、肺囊肿

肺囊肿为先天性发育异常形成的肺实质囊性病变。分为液囊肿、气囊肿和液气囊肿。囊肿较小时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若巨大液性囊肿有时尚难与脓胸等鉴别。

3、恶性胸腔积液

凡遇发热,不明原因的长期胸腔积液,胸水性质为渗出液,经抗结核及胸穿抽液治疗无者,应考虑本病,经电视胸腔镜检查或手术探查有助于确诊。

预防

本病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结核早期积脓不多,予以抗结核治疗,加强营养,适当休息,可能吸收好转。

并发症

1、自溃性脓胸

本病为常见并发症。结核性脓胸的壁层胸膜破裂,排出内容物,经过胸腔,进入胸壁皮下组织。CT可显示胸腔内外的病变,呈厚壁的包裹性积液,还可显示两者之间的瘘道。

2、胸膜恶性肿瘤

本病并发胸膜恶性肿瘤相对罕见,最重要的因素是慢性炎症刺激,其病理类型较多。若出现以下征象则提示本并发症:①胸腔密度增强。②胸壁软组织肿胀,脂肪线模糊,或同时出现。③骨质破坏。④钙化的胸膜广泛内移。⑤腔内新生液气平面。

3、其他

慢性脓胸术后并发残腔积液、胸膜全肺切除术后残端瘘、顽固性窦道等。

饮食注意事项

脓胸是指胸膜腔被致病菌侵入,发生感染积脓。治疗原则包括控制感染、排除脓液、全身支持治疗三个方面。

1、饮食上需要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鼓励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补液并输血。

2、避免抽烟喝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3、注意避免熬夜,避免情绪变化大,积极的配合医生做好对症治疗为宜。

4、多吃水果和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胸患者的饮食保健是什么

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慢性脓胸的饮食保健

慢性脓胸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慢性脓胸应该吃什么好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急性脓胸有哪些饮食保健

急性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急性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急性脓胸治疗的饮食注意事项

致病菌进入胸腔引起感染炎性渗出,造成胸腔炎性或脓性积液,称为脓胸。是常见的胸部疾病之一,青壮年发病率较高。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抗……详细>>

结核性胸膜粘连吃什么好?

肺结核因病灶的原因与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肺结核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