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上颌窦炎的饮食宜清淡

2014-02-18 14:22:15      家庭医生在线

上颌窦炎要求饮食要清淡,那么什么是清淡饮食呢?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适合上颌窦炎的清淡饮食,一起看看吧。

上颌窦炎饮食宜清淡

一旦发生上颌窦炎,常有以下几种症状:鼻腔分泌物增多,向前流出鼻腔,向后流入鼻咽部,病人常诉“痰多”,分泌物可为粘液性或脓性。还有鼻塞一侧或两侧,其程度因分泌物多少和鼻甲肿胀程度而异。

此外,头痛是上颌窦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它是由于鼻窦内粘膜肿胀及分泌物潴留压迫神经而引起。头痛的位置在面部、额部等。还有记忆力减退、思想不易集中,可有全身发热及全身不适。有人咽部有干燥感,另有的人嗅觉减退等等。除一般检查外,为了进一步证实上颌窦炎,可作X线拍片检查和做上颌窦穿刺等检查。

患有上颌窦炎的人饮食宜清淡,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应注意多饮水,加强营养,多食蔬菜,戒除烟酒。

什么是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指的是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的饮食,也就是口味比较清淡。从营养学角度,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的真味,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属于清淡性食物的主要有水果、蔬菜以及汤、羹类食品。

清淡饮食 营养七原则

清淡饮食最根本的原则就是,食物要多样化,主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

在此基础上,再提倡清淡少盐,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量加以控制。

一个水果。每天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新鲜水果至少1个。以摄取维生素C和生物类黄酮,还有多吃柑橘类水果,它们还有生物类黄酮,这种物质配合维生素C可保持微血管的健康。

两盘蔬菜。每天应进食两盘品种多样的蔬菜,其中一盘蔬菜是时令新鲜的、深绿颜色的。最好生食一些大葱、西红柿、凉拌芹菜、萝卜等,避免加热时破坏维生素,实际摄入量保持在400克左右。

三勺素油。每天烹调用油限量为3勺,而且最好食用种子油,以摄取维生素E。

四碗粗饭。每天4碗杂粮粗饭能壮体、美身段。尤其是全谷类和豆类,以摄取维生素B。

五份蛋白质食物。每天吃肉类50克(最好是瘦肉);鱼类50克;豆腐或豆制品200克;蛋1个;牛奶或奶粉冲剂1杯。这种以低脂肪的植物蛋白配非高脂肪的动物蛋白质的方法,经济实惠而且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减少,是公认的健康饮食。

六种调味品。尽量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品调味,可提高食欲,解毒杀菌,舒筋活血。

七杯白开水(每杯200毫升)。每天喝水不少于7杯,以补充体液,促进代谢。应注意的是,要少喝加糖或带有色素的饮料。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上颌窦炎的饮食保健

上颌窦炎也是鼻窦炎的一种,对于上颌窦炎,目前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鼻部疾病,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严重影响,慢性上颌窦炎是常见病症……详细>>

上颌窦炎患者的食疗方推荐

上颌窦炎是上颌窦的炎性病变。可单发,但常见于多窦受累。它是鼻窦炎的一种,生活上比较多见,上颌窦炎的食疗方是什么?上颌窦炎食疗可分为脾气虚……详细>>

上颌窦炎不能吃什么?

上颌窦炎是指上颌窦粘膜感染。有的患者非常谨慎,担心吃错东西也会对病情有所加重,那么上颌窦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详细>>

上颌窦炎患者吃什么好?

下面介绍一下上颌窦炎饮食保健,得了上颌窦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春季易上火 饮食宜清淡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