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中毒的临床表现是怎么样的?

2014-02-12 21:46:11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水中毒,要做到科学喝水,适量饮用淡盐水,补充体液盐分及缓慢饮水,一次不要喝太多、太猛,还有就是不喝温度过低的水。但是有时候运动兴奋的情况下并不能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当喝水过多时可能会产生水中毒,严重者可致后遗症。水中毒的表现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类:

急性水中毒

急性水中毒的发病急骤,水过多所致的脑细胞肿胀可造成颅内压增高,引起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头痛、嗜睡、躁动、精神紊乱、定向能力失常、谵妄,甚至昏迷,若发生脑疝则出现相应的神经定位体征。

慢性水中毒

慢性水中毒的症状往往被原发疾病的症状所掩盖,可有软弱无力、恶心、呕吐、嗜睡等,体重明显增加,皮肤苍白而湿润,有时唾液、泪液增多。

一般治疗

程度较轻者,在机体排出多余的水分后,水中毒即可解除。程度严重者,除禁水外,还需用利尿剂以促进水分的排出。一般可用渗透性利尿剂,如20%甘露醇或25%山梨醇200ml静脉内快速滴注(20分钟内滴完),可减轻脑细胞水肿和增加水分排出。也可静脉注射袢利尿剂,如呋塞米(速尿)和依他尼酸。还可静脉滴注高渗的5%氯化钠溶液,以迅速改善体液的低渗状态和减轻脑细胞肿胀。

检查

实验室检查可发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红细胞压积和血浆蛋白量均降低;血浆渗透压降低,以及红细胞平均容积增加和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降低。表示细胞内、外液均有增加。

对于水中毒,预防显得更重要,当水中毒一旦确诊,应立即停止水分摄入。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心功能不全者,更应严格限制入水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毒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当大量水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水过多称为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的临床表现是什么?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轻度水中毒的症状表现

人们经常口渴时才喝水,而有些人口渴难耐后经常牛饮,这种喝水方式在男性中经常出现,特别是当男性进行一场剧烈的体育运动后。但是专家提醒,这种……详细>>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