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的危害具体有哪些?

2014-02-17 15:42:17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尿的危害有哪些?蛋白尿是慢性肾病中的常见症状,很多人在体检时检查出有大量的蛋白尿出现,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其实,大量的蛋白尿预示着肾病的产生,蛋白尿是检验肾脏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长期出现蛋白尿现象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

那什么是蛋白尿呢?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滤过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称蛋白尿。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则称为大量蛋白尿。

长期蛋白尿的危害有哪些?它会引发尿毒症的出现,它的危害有多种。蛋白尿本来就是各种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如果不提早治疗此现象,后果是很严重的。

肾病综合症长期、大量的蛋白尿将会导致血浆蛋白的大量丢失,造成低蛋白血症。蛋白尿对肾小球、肾小管等都会造成损害,从而造成肾脏纤维化。研究已经证实,蛋白尿的发生是造成尿毒症的第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蛋白尿最大的危害在于毒蚀肾脏,引发尿毒症。长期蛋白尿的危害具体如下:

1、长期低蛋白血症可导致营养不良,小儿生长发育迟缓;

2、免疫球蛋白减少造成机体免疫力低下,易致感染;

3、内分泌结合蛋白不足可诱发内分泌紊乱(低T3综合征等);

4、金属结合蛋白丢失可致微量元素(铁、铜、锌等)缺乏;

6、高脂血症增加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栓、栓塞并发症的发生,还将增加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并可能促进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简质病变的发生,促进肾病变的慢性进展。

长期蛋白尿的危害有哪些?通过以上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蛋白尿的危害有了了解,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蛋白尿现象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准妈妈蛋白尿的症状都有哪些?

现在很多准妈妈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了患有蛋白尿的症状,让准妈妈们十分的担忧。下面就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孕妇蛋白尿的症状表现吧。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蛋白尿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蛋白尿这种疾病虽然常见,但是仅仅依据患者的症状表现很难确定疾病,因此,要确诊蛋白尿这种疾病就必须通过相关的检查项目,那么蛋白尿症状应该做……详细>>

蛋白尿有哪些症状表现?

蛋白尿症状有哪些?蛋白尿并不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慢性肾病的症状之一,患者的尿液表现为浑浊,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尿液的检查才能发现,但是在生活……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