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蛋白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4-02-17 15:43:3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去洗手间时突然发现尿中出现了泡沫,而且持续不减,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做检查,因为这种泡沫尿,就是蛋白尿。那么人体为什么会出现蛋白尿?小编根据蛋白尿的性质给你介绍蛋白尿的病因。

什么是蛋白尿呢?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滤过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称蛋白尿。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则称为大量蛋白尿。

(一)功能性蛋白尿

这是一种轻度良性蛋白尿,原因去除后可很快消失,24h尿蛋白定量一般不超过0.5g,其产生机理目前尚不清楚。

有可能是肾脏受到内外因素影响引起肾血管痉挛、充血、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所致。

一般见于剧烈运动、长途行军、高温环境。发烧、严寒环境、精神紧张、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二)病理性蛋自尿

这是最常见最重要的蛋白尿,见于原发或继发肾脏疾患,一般尿蛋白量较多。

临床表现为尿沉渣中有红细胞、白细胞、营型,水肿,高血压等。

(三)体位性蛋自尿

这种蛋白尿的出现与体位有关,包括长期站立,行走,脊柱前凸等。

体位蛋白尿是由于肾静脉扭曲或前凸的脊柱压迫左肾静脉,引起暂时的循环障碍所致,卧位1h尿蛋白消失或减少。疑有体位性蛋白尿时,分别测清晨起床前,起床后尿中蛋白量可出现显著差别。

对于脊柱前凸引起蛋白病的患者,背靠墙直立 10 min后观察,若尿蛋白出现可确立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中医角度看蛋白尿的病因

蛋白尿的病因有哪些?中医认为蛋白尿的治疗要从蛋白尿的病因入手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功效。下面小编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蛋白尿的病因。详细>>

引发蛋白尿的病因有哪几种?

正常肾小球滤液中含少量小分子蛋白质。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称蛋白尿。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则称为大量……详细>>

蛋白尿怎么预防?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出现蛋白尿?

宝宝出现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种,所以家长在发现宝宝在出现蛋白尿后一定不要惊慌,先要搞清病情,一起了解宝宝出现蛋白尿的原因都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蛋白尿?

“蛋白尿”就是排出的尿液中含有较多蛋白质,是慢性肾病患者的典型症状。当大量蛋白质被“尿出”人体后,人就会变得十分虚弱。为什么会出现蛋白尿……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