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下食疗法

2014-01-07 09:20:0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的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咳嗽的种类不同,食疗方法不同,你可以对症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咳嗽,采取不同的食疗方法。

一、风热咳嗽

外感风热引起,主要表现为咳嗽,咯黄稠痰,不易咯出,或有少量血丝,鼻塞流浊涕,口干,咽干咽痛,或有发热恶风,头痛汗出,舌红,苔薄黄。

食疗方法:

1、桑菊杏仁茶: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去皮捣碎)一起置于锅中加水煎煮20~30分钟,取汁调入蜂蜜15克即可温服。

2、梨贝汤:鸭梨100克(洗净去核,切片),川贝母6克(捣碎),桔梗10克,一起置于砂锅中煎煮20分钟,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1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温服。

二、风寒咳嗽

外感风寒引起,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白稀痰,鼻塞流清涕,咽痒,恶寒头痛,周身骨痛,舌苔薄白。

食疗方法:

1、红糖姜枣汤:红糖30克、生姜10克、红枣30克加入水三碗,开火煎至一碗,取汁温服,服后微汗即愈。

2、姜杏粥:杏仁15克(去皮,捣碎)、粳米50克,洗净同置于砂锅中,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加生姜6克(去皮,切成丝)再煮10余分钟,即可温服,每日两次。

3、杏苏糕:取面粉适量,加水揉成面团,过夜发酵,再把面团分为3~5团。另将去皮,碾成粉的杏仁15克加适量红糖拌匀,撒在糕面上,再用洗净的新鲜苏叶(3~5片)包住糕面,置于砂锅中蒸,熟后服用。

三、燥热咳嗽

主要发作于秋天,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少痰,或痰粘难出,口干鼻燥,咽干咽痛,声音嘶哑,舌尖红,苔薄干。

食疗方法:

1、雪梨炖冬菇:先将2~3个雪梨去皮切成片,冬菇20克洗净切皮,加适量水和冰糖同炖,熟后,早晚分两次连汤服食,一般两三天即见成效。

2、杏仁炖雪梨:杏仁15克(去皮捣碎),雪梨1个去皮切片,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1~2小时,每天早晚各服1次,连服3天。

3、川贝炖雪梨:雪梨1个去皮横向切开,去核放入川贝末6克,将两片并拢,用牙签固定,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煮1小时,吃梨喝汤,每日1个,连服3~5天。

4、银耳冰糖煲雪梨:选用银耳5克、雪梨1个(去皮切片)、莲子10粒、冰糖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多次服用。

此外,食用巧克力可缓解咳嗽

由于巧克力当中含有类黄碱素,而类黄碱素可以保护心脏的健康,并且促进血液的循环作用,很好地防止了冠心病或中风。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吃巧克力也可缓解咳嗽的症状。

新研究在英国13家医保医院进行了临床实验,大约300名患顽固性咳嗽患者参加了试验。研究人员让参试者每天服用两次取自巧克力原材料的自然化学物质可可碱,给药时间为14天。结果发现,60%的患者咳嗽症状明显缓解。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吃巧克力无法彻底治愈咳嗽,只能缓解咳嗽症状。新研究负责人,英国哈尔咳嗽诊所阿兰·莫里斯教授表示,顽固咳嗽确诊患者每天吃一块黑巧克力也有同样的镇咳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咳嗽是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致,偶尔咳嗽几声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详细>>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不妨试试6偏方

进入冬季以来,来医院看病的儿童越来越多,到处都是孩子咳嗽的声音。小儿不会咯痰是咳嗽迁延不愈的一个主要原因。 面对咳嗽,家长们往往把希望……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8款食谱快速hold住咳嗽

秋冬时节,受寒冷干燥气候的影响,人们容易感冒,进而引发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咳嗽不仅让人难受,而且也会伤及肺健康。那么,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随着气温骤降,孩子们咳嗽的高发期也到来了,顽固的咳嗽让家长防不胜防。宝宝咳嗽,不仅宝宝难受,爸妈看到也觉得难受。不想让宝宝难受,让宝宝的……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咳嗽适合吃的水果

咳嗽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清明节气过后,天气时而干燥的喉咙发干时而潮湿的喉咙黏稠,不仅小孩子很容易患上咳嗽,上了年纪的老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