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吃什么好?咳嗽适合吃的水果

2017-04-24 21:24:04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清明节气过后,天气时而干燥的喉咙发干时而潮湿的喉咙黏稠,不仅小孩子很容易患上咳嗽,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容易得这个病,甚至是生活节奏快的上班族们也都咳嗽起来了。患上咳嗽咳起来就很难停下,不仅会很难受而且也不容易好,那么咳嗽了吃什么好呢?有什么食疗方可以有效的应对咳嗽呢?

水果治疗咳嗽,咳嗽适合吃的水果

葡萄

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橙子

橙中含有一般水果具有的成分,皮中的橙皮甙,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按照以下几种方法食用,还能主治热病伤津而见口干舌燥,肝气不舒而致胁肋疼痛,乳汁不通,咳嗽多痰等。

石榴

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梨是民间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种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功效。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制适用;还可以将核挖去将冰糖、贝母粉加入蒸熟后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错。

苹果

一般做法是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柑桔

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柿子

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

咳嗽食疗方推荐

豆浆润肺止嗽化痰

做法: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冰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适用: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鲜梨蒸贝母清肺止咳

贝母属于中药的一种,一般的药店里都有卖能够清肺止咳,与雪梨一起蒸熟食用可治咳嗽肺痈、胸痛、咽干。

做法:将雪梨去皮后将顶部切开去掉梨核,把贝母与冰糖塞在梨内,在将切掉的梨盖上放入锅内蒸熟将梨吃掉即可。一日吃两次坚持吃几天咳嗽就会好转。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燕窝梨养肺阴

做法: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食用。适用: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罗汉果柿饼汤

罗汉果经常是用来泡茶的,煮汤可能大家都没想过。这道罗汉果柿饼汤能够清肺热化痰止咳,尤其对百日咳毛病治疗效果更好。

做法:将半个罗汉果与3个柿饼一起放入锅内,加入两碗半的水大火煮至汤汁减半时放入冰糖待其融化后倒出去掉渣喝汤。不用一次喝完分3次服用,喝两三天咳嗽就会好转。

咳嗽过后要注意保护我们嗓子推荐一款补气护嗓的食疗方:红枣泡茶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温馨提醒:大枣有益健康,但并非多多益善。中等大小的红枣,一次食用最好别超过15个,过量食用有损消化功能,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咳嗽食疗 咳嗽

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寒冬来临,气温低下,日短夜长,人体免疫力相对减少,气喘、喉咙痛、多痰……突如其来的咳嗽症状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其实,除了对症吃药外,水……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8款食谱快速hold住咳嗽

秋冬时节,受寒冷干燥气候的影响,人们容易感冒,进而引发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咳嗽不仅让人难受,而且也会伤及肺健康。那么,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下食疗法

咳嗽的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咳嗽的种类不同,食疗方法不同……详细>>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随着气温骤降,孩子们咳嗽的高发期也到来了,顽固的咳嗽让家长防不胜防。宝宝咳嗽,不仅宝宝难受,爸妈看到也觉得难受。不想让宝宝难受,让宝宝的……详细>>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