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上火吃什么?推荐5款滋阴降火食物

2013-12-24 07:39: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滋阴降火吃什么食物好?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多干燥易上火,再加上室内外温度差较大,而出门穿衣较为厚重体内热气无法正常排出,会直接导致内火上升,出现一系列的上火症状。这时候,不妨多吃一些具有滋阴降火功效的食物,小编推荐5款冬季最常见的滋阴降火食物。

养生食物一: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想用梨子养生前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养生食物二:薏仁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肺、肾经,具有美白养颜的功效,性属平和,补而不腻,爱美的女性对此一定不陌生。

《本草纲目》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仁有渗湿、健脾是其两大功能,传统上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温、泄泻、带下、痹痛等症状。

现代科学分析,薏仁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矿物质、钾、钙、镁、磷、铁、锌、锰以及维生素B1、B2、E及纤维素等,有益人体健康。

养生食物三:银耳

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养生食物四: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热性病饮生蔗汁最好,喻为“天生复脉汤”。但甘蔗汁煮热则性转温,有温补功效。

养生食物五:沙参

沙参是山东莱阳传统名产,其个体细长,肉质粉性足,含有效成分高,据《莱阳县志》载:“沙参向为邑出口大宗,年产约20余万斤,称为莱参, 邻村所不及也。”《中药志》记有“沙参,产地很广……以莱阳胡城村产最为著名。”它能养肺阴,清肺热,祛痰止咳。治虚劳发热,阴伤燥咳,口渴咽干。

三款去火靓汤:

1、丝瓜豆腐鱼头汤

汤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适量,生姜、盐适量。

制法:丝瓜洗净、打理角边、切段;鱼头洗净、切开;豆腐用清水略洗;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加入适量滚水,旺火煲20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15-20分钟,加入调味品。

功效:清热去火,养阴生津,洁肤除斑,通经络,去痰喘咳嗽。

2、冬瓜鲩鱼汤

汤料:冬瓜一斤,鲩鱼半斤,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适量。

制法:鲩鱼净膛,去鳞、鳃;冬瓜去皮、瓤、切块;鱼入热油锅稍煎,加入料酒、姜、清水,煲至鱼熟烂入味;加精盐、葱、鸡粉。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可减肥、润肤。

3、芥菜牛肉汤

汤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姜一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功效:芥菜性味辛、温,散寒解表、利气祛痰;牛肉性味甘、平,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生姜性味辛、温,发表、散寒。此汤补脾益气,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于感冒风寒、头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末初秋坐月子上火吃什么?推荐3款降火食谱

在夏末秋初的此时天气仍然极为炎热,然而要坐月子的新妈妈们是很容易出现上火症状的,吃些什么可以防治在月子期间上火呢?在这里,推荐3款可以帮……详细>>

上火推荐两款降火食谱

猪血切厚片,以滚水汆烫后捞起备用。酸菜洗净切丝,韭菜切小段。高汤煮开,放入酸菜丝煮5分钟,加入猪血煮3分钟,加调味料,起锅前放入韭菜段即……详细>>

上火吃什么好?推荐几款降火美食

不少人是易上火的体质,那我们在饮食就要多注意,少吃辛辣油炸食物,少熬夜,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详细>>

冬季易上火 五款类型上火食疗方

近日天气变得干冷起来,空气干燥,人们容易产生内火。冬季上火是家常便饭,上火后如何饮食“灭火”呢?这就要看你是哪种上火了。小编根据各种上火……详细>>

防治上火 冬季吃什么降火?

冬季虽然严寒,但却是上火的高峰季节,因此必须要将吃什么败火的问题提上日程。很多人都不知道吃什么败火,经常是在上火的时候就吃一些清凉消炎药……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