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食谱:5款豆腐餐给宝宝补充营养

2013-12-17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中的营养很丰富,富含铁、钙、磷、镁等,也许你的宝宝平时不爱吃豆腐,但是你可以尝试变着花样把豆腐做成不同的口味配菜组合,既营养又美味,让宝宝爱上豆腐。

宝宝食谱:蘑菇炖豆腐

材料:豆腐、鲜蘑菇(人工蘑、野生蘑均可)各适量。酱油、料酒、盐、香油、味精各少许。

做法:

1、将豆腐切成小块放入冷水锅中,略加料酒,用大火烧开,将煮豆腐水倒掉。

2、豆腐锅内加入鲜蘑菇、酱油、盐和水(水以没过豆腐为好)改用小火烧约20分钟,再加味精、香油。

小贴士:蘑菇炖豆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高蛋白质、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还可用鱼肉炖豆腐、虾子炖豆腐、土豆炖豆腐、番茄炖豆腐。

宝宝食谱:鸡抓豆腐

材料:豆腐适量。豆油、葱花、盐、香油各少许。

做法:

1、锅内倒入豆油,油热放入葱花、豆腐翻炒,用锅铲将豆腐压碎,全部炒匀后停火。

2、淋上香油即可。

小贴士:这是最简便的炒豆腐方法,咸淡均匀,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等营养。

宝宝食谱:鱼头豆腐汤

材料:鱼头半个,豆腐一块,葱,姜,蒜,油,盐,料酒,白糖

做法:

1、鱼头洗干净,用干净的布稍微擦干。

2、锅放油烧热,下鱼头炸两面金黄。

3、加满过鱼头的水,放葱,姜,蒜,豆腐,盐,料酒,白糖。

4、大火炖到汤汁奶白色,大概20分钟,OK了。

小贴士:鱼肉的味美肉嫩,加上豆腐的软滑可口,不但味道鲜美不油腻,还可以借助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加强宝宝对钙的吸收。

宝宝食谱:豆腐海藻鲜虾汤

材料:豆腐1块、虾10只、海藻1小撮、食盐适量、水适量、植物油适量

做法:

1、海藻干放入清水中泡发半小时至完全展开。

2、豆腐切块。

3、鲜虾洗净,剪去须,先将鲜虾过油锅炒至变色。

4、另起汤锅,加入适量的水,烧滚后,加入炒过的鲜虾。

5、之后依次加入海藻,豆腐,慢火煮3分钟,加入盐调味即可。

小贴士: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虽然它能遏制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但也会引起体内碘流失,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所以,吃豆腐时加点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宝宝食谱:豆腐蔬菜羹

材料:豆腐泡100g、猪肉馅40g、胡萝卜20g、青椒20g、香菇20g、玉米粒20g、盐3g、香油4g、酱油3g、葱姜末4g、胡椒粉3g、白糖2g。

做法:

1、豆腐泡切开一边,用小匙挖去中间的豆腐,呈豆腐盒子。

2、肉馅加以上盐、香油、海鲜酱油、葱姜末、胡椒粉、白糖,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3、将挖出的豆腐、香菇、胡萝卜、青椒、玉米粒剁碎,加盐、胡椒粉分别拌好。

4、将肉馅添到豆腐盒子的底层,不要添满,肉馅上面分别添入其它的几种蔬菜,摆入盘中。

5、蒸锅内放水,大火烧至水开,放入盘子,中火蒸8分钟。

小贴士: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有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的作用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菜中草酸的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豆腐虽然是普通的食材,但是其营养含量却一点也不普通,而且豆腐没有其他异味,许多宝宝都能够接受。为了让宝宝摄取更好、更全面的营养,妈妈们可以巧妙将豆腐与其他食材进行搭配,使其发挥更好的营养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食谱:番茄豆腐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及类胡萝卜素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加热炒过后的吸收效果较好。详细>>

宝宝食谱:蘑菇炖豆腐

蘑菇和豆腐适合八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是小儿补钙的黄金搭档。详细>>

宝宝食谱——蛋黄豆腐

豆腐切丁,咸蛋黄碾成泥,葱切碎;蛋黄炒成泡沫状时放适量盐铲匀后,起蛋黄烧到豆腐上详细>>

宝宝食谱网:宝宝补钙食谱要记

宝宝天天喝奶粉,辅食食材都是高钙的为主,又有定时间喂服钙制剂,为何宝宝还是会缺钙呢?不少爸妈提出同样的疑问,明明宝宝能吃到足够的钙了,……详细>>

宝宝成长时期应该怎么吃 几款食谱帮助补充营养

宝宝的饮食健康对于每位妈妈来说都是十分重视的,那么宝宝在成长时期吃什么好呢?从营养角度看,宝宝多喝汤水更易接受和被吸收,那么究竟该吃些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