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空气干易致暖气病 7款冬果滋润肌肤

2013-11-27 08:35:15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低过冰点的日子里,热乎乎的暖气让人幸福感飙升。与此同时,空气干燥导致的“暖气病”却让不少人苦恼。想要摆脱干热的苦恼,过一个舒适的暖冬,看看小编盘点的7款滋润水果吧。

你家里空气过于干燥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力提醒,如果有下列情况,很可能说明家里空气过于干燥:经常唇干脱皮、咽干声嘶、皮肤瘙痒、容易出汗、鼻出血、情绪烦躁,甚至莫名患上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等。

七大冬季滋润水果

一、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一天吃1个梨营养最易被吸收,宜饭后2~3个小时吃。

二、猕猴桃

早晨吃猕猴桃可治便秘。除此以外,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1~2个猕猴桃是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量。但不能空腹吃,饭前饭后1~3个小时吃都比较合适。

三、甘蔗

归肺、胃经,味甘而性凉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热的最佳食品之一。除了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维生素等物质,在南方人们习惯用它来煲制各种糖水。在干燥的冬天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

四、荸荠

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五、石榴

石榴身上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秋天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六、葡萄

葡萄补气养血,健脾养胃,营养价值高,清甜的味道很让人喜欢,而且一直以果实累累的样子成为了吉祥的象征。秋天的葡萄虽然糖分含量高,但却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适当食用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此外,葡萄籽成分近期频频在各大顶级品牌的护肤品中出现,它的抗氧化性和保养功效可见一斑。

七、白桃

喜气洋洋的白桃是很让人喜欢的水果,又甜又水的大白桃补中益气,养阴生津,一口咬下去,带着花香的果肉立刻征服味蕾。况且富含胶物质,也让它成为美容佳品,谁不想像晕了腮红的桃子一样水润呢?

水果汤清润养颜

民间对雪梨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雪梨有润肺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若与冰糖同用,除了能够增强润肺止咳作用外,对于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也有着很好的效果。并且,冬天容易唇干咽干,多喝雪梨炖冰糖也能够起到滋润双唇的功效。但是,要注意咳嗽有痰的人不宜饮用,同时,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脾虚痰湿者也要慎用。

做法:鲜雪梨约100-150克

1、去皮洗净放炖盅内,

2、加适量冰糖和清水。

3、炖1小时后,饮水吃梨。

功效:冰糖雪梨汤有着清喉润肺、补脏腑的功效,冬季饮用清爽可口,也可以解腻润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易氧化 注意隔离空气

详细>>

红枣的食疗药效 滋润肌肤补气养血

对于美丽的女人来说,需要调养来滋润自己,当然除了外在的一些注意事项之外,还应该注重内部的调养,而红枣是女人健康饮食的好伙伴,可养血安神而……详细>>

冬天喝什么茶好 推荐7款冬季养生茶

“茶”自古以来就是养生的上品,每天喝上两杯茶,可调五脏,清血液,活血管,抗衰老、祛毒素。冬天喝什么茶好?冬季寒冷干燥,一杯热乎的茶,不仅……详细>>

男人冬补要讲究 7款冬季养生汤 滋补暖身

补身体,不是顿顿大鱼大肉、餐餐鱼翅鲍鱼那么简单,更何况适合别人的营养放在你身上却有可能成了负担。中国人历来讲究冬补,这是我们中国古老的养……详细>>

滋润过冬在家煮糖水

广东人爱喝糖水是出了名的,但外出吃的品种多,在家做的只有比较简单的二三味。其实,一些我们以为复杂的糖水也可以在家制作。糖水尤其在冬天的时……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