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生体寒者必看 女生体寒怎么吃?

2013-11-12 07:35:1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悄悄的来临,爱美的女生们,还在为了美而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吗?冬天除了美丽,还是建议体寒的女生多添加衣物哦~

体寒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的交错而引起的症状,体温下降,血液流动与新陈代谢速度都会变慢,进而导致体内废物堆积和血液污染。更可怕的是,体寒症还有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要想彻底治疗体寒,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但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留意,并且长久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有效地防治体寒。

体寒引发的其他疾病

1、疼痛

头痛、腰痛、关节痛、神经痛、风湿痛等“疼痛”,经常会随着体寒出现。而这些疼痛在通过洗澡、桑拿或热敷使身体暖和起来之后,基本都会减轻。

另外,有时疼痛的部位会发热,这也是身体本身试图通过发热变暖缓解疼痛的表现。

2、过敏症

身体出现过敏的症状,像结膜炎(眼泪)、鼻炎(打喷嚏和流鼻涕)、哮喘(水状痰)、皮炎(湿疹)、肠炎(腹泻),都是为了排出多余水分来温暖身体而出现的反应。近年来日本过敏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低体温(体寒)。

3、糖尿病和高血脂

体温每下降1度,代谢将会减弱12%。简单来说,体温低(体寒)会阻碍血液中的糖和中性脂肪这些热量来源的燃烧,可以说,糖和脂肪未充分燃烧而残留下来,就是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脂。如果血液中脂肪增加的话,脂肪还会附着在肝脏内,形成脂肪肝。

4、感冒、支气管炎等炎症

体温每下降1度,免疫力的主力——白细胞的活动就会减弱30%。这样一来,细菌、病毒和真菌等病原体侵入体内时,免疫系统也无法进行充分的防御,炎症就会产生。

5、淤血

体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于是血液循环便会不畅(称为“淤血”,“淤”乃“停滞”之意)。清澈的小溪如果被阻塞也会变污浊,成为污水沟。血液如果循环不畅,各种废物便会沉积,血液就会变脏而成为“污血”。

简易预防体寒的方法

1、控制水分

“多余的水分”是体寒女性的大敌。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2、适当摄取盐分

在中医中,盐分有着温热身体的说法,所以,适当地摄取盐分具有调整血液循环的效果。当然,盐分也不可摄取过多,否则,对健康有所影响。

3、“阴性”食物要温热后食用

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属“阴性”,容易造成体寒,而经过温热加工后,就能转换为阳性,所以,这类“阴性”食物最好是经过加热加工后再食用。

女生体寒怎么吃?

1、芒果糯米糍

材料:糯米粉150克,奶粉20克,糖30克,牛奶200ML,大芒果1个,椰蓉适量

1、把糯米粉、奶粉和糖放一个大碗中,加入牛奶搅拌至无颗粒状粉浆。

2、盖上保鲜膜放微波炉里面高火叮3分钟,成透明状,从微波炉里面取出,翻拌均匀。

3、芒果取出果肉,可以切块,也可以用挖球器挖小球状。

4、戴上一次性手套,把放至温热的糯米粉团,取一小块,按扁,把四周捏薄(如果太粘,手上可以适当抹一些凉水)。

5、包入一块芒果,揉圆,放椰蓉里面滚一下,整个都粘上椰蓉即可。

温馨提示: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2、当归鸡汤

材料:党参25g,当归头25g,陈皮少许,红枣4枚,瘦肉(羊肉,猪肉)250g,盐适量

1、党参和当归分别洗净。党参切段,当归头切片。陈皮、红枣和瘦肉分别洗净。红枣去核备用。当归入药,分为全当归、当归头、当归尾三种。由于各部位挥发油含量不一,所含微量素略有差异,故功效也稍有不同,当头补血养血;全归补血活血;当尾活血化瘀。

2、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以上全部材料,为了食用方便,您可以用一个小包把重要包起来再放入瓦煲里。

3、改用小火煲3小时,喝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盐。

温馨提示:党参有增加红血球及血色素的作用,中医用为滋补强壮药,功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陈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通气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

3、玫瑰红枣粥

材料:黑米、白米、红糖、红枣十颗、药用玫瑰

1、将黑米白米按1:1的比例,洗净,加水浸泡一夜。

2、将米倒入电饭锅中,加开水熬煮,一定要一次把水加足。

3、等待粥煮开时,将红枣洗净去核,切成丁,药用玫瑰花苞去蒂,将花瓣分开,备用。

4、粥煮开后,将红枣加入一同熬煮,至米粒涨开,煮至粘稠时,将红糖放入,溶化,起锅前将药用玫瑰花瓣撒入,搅拌均匀即可。

营养提示:红枣: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同时又物美价廉;玫瑰:调理月经痛经、祛斑防皱、治疗便秘、美容养颜;黑米: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

4、核桃红枣豆浆

材料:黄豆7/10杯,糯米1/5杯,核桃仁3个,红枣6个

1、黄豆提前浸泡一晚,充分胀大,红枣去核,用剪刀剪碎,大小与泡发的黄豆粒大小相似。

2、将泡发的黄豆、糯米、核桃仁、红枣一同放入豆浆机。

3、按照指示加水至合适的位置。通电,按下五谷豆浆键,大约18分钟就可以做好了。

营养提示:豆浆比牛奶更适合女人,在黄豆里面放上去了核的红枣,烤香了的核桃,炒熟了的芝麻,或者就放姜一起来做豆浆,绝对的补身。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寒者应避免哪些食物?驱寒食谱推荐

体寒是指是因为体质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冰冷的现象,且体内寒气过度,会导致身心失去恰当的温和热,身体方面会出现全身沉重、懒惰,每天昏昏沉沉……详细>>

体寒者慎吃的几种食物

脾胃虚弱的人,大多会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不思饮食、虚胖等症状,那么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详细>>

体寒女性远离5类食物

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女性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则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详细>>

女性体寒远离5种食物

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女性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则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详细>>

体寒的人吃什么

体寒的人吃什么?怕冷吃什么好?怕冷女人,羊肉、鸡肉、牛肉、山药、桂圆、当归这些补肾阳虚的温补食品应该多吃,如果再加点能富含铁、锌、硒的……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