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吃太咸易患高血压 营养专家教如何“减盐降钠”

2013-10-14 09:45: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高血压逐渐成为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隐形杀手”,血压是血液对血管的侧压力,血管本身有一定的顺应性,通俗地说就是有弹性,压力升高时血管可以稍微扩张一点。年龄增大、血管粥样硬化等都会改变血管壁的顺应性,所以在以前高血压病往往被视为老年病。然而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明显提前,为什么高血压的发生率如此高呢?与人们的营养膳食离不开,其中,吃得太咸是目前公认的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为大家支招在生活中怎样做到“减盐降钠”,有效防治高血压。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说,据膳食营养调查结果,北方的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高达19g,相对饮食口味清淡的广东人,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也达到了9-12g,依然比中国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的标准,高出许多。可见,降低食盐的摄入量已迫在眉睫。更重要的是,食盐摄入与高血压有着显著的关系。食盐摄入高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高。

警惕!食盐中的“钠”是诱发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说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关系如此密切呢?曾晶主任说道,“盐与高血压的关系,实际上是指食盐中的钠离子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原来,食盐中的“钠”才是诱发高血压的罪魁祸首。据曾晶主任介绍,食盐中的钠离子对高血压产生诱发作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钠离子对血管紧张素的影响。氯化钠摄入导致血管紧张素的增高,如果血管紧张素分泌高,血管的紧张性就高,时间久了会导致高血压。其次,吃太多盐,高钠会增加肾脏的负荷,肾功能损害也会影响血压。另外,如果吃得过咸,摄入太多盐分,我们会多喝水,导致体内“水钠潴溜”,即血液中的水分也相应增加,血容量增加也会导致高血压。

营养专家支招:七个实用建议 限制膳食中的钠盐

曾晶主任表示,减少“钠”对高血压的影响,不仅是限制膳食中的钠盐,还要注意钠的其他食物来源。此外,可以适当补充其他与高血压有关的营养素,如钾、钙、镁等。那么,在生活饮食中,该如何做到“减盐降钠”呢?曾晶主任向广大网友提出了七个实用的建议。

一、做好盐摄入量的记录

“首先,我们需要做好每天盐摄入量的记录,不能光凭个人感觉自己吃得偏淡或者偏咸。” 曾晶主任介绍说,“一般一包盐是250g,一包吃了多久,再根据家里的人数,是可以大致知道盐的消耗量,以及平均每人每日的摄入量。”只有对自己的盐摄入量有了初步的了解,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控制,以及自己要控制的量是多少。

二、在烹调方式上做些调整

曾晶主任建议,炒菜最后再放盐,不要过早放盐,其次是用蘸碟的方式,盐的摄入量会比较少。我们的味蕾感觉的是食物表面的钠离子,因此食物表面有盐就会有咸味。如果你很早就放盐,盐在烹饪过程中渗入食物块中,反而需要更多盐才能有同样的咸味感受。

三、选择新鲜的食物

曾晶主任提醒,在食物的选择上,建议不要吃腌制、熏过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在保存的过程中放入很多盐,钠的含量很高。

四、注意钠的其他来源

“我们不是怕盐,是怕盐里的钠。”曾晶主任再次提到,我们不仅要控制盐的摄入量,还需要警惕其他的钠来源,不仅仅是食盐含有钠,例如味精含有谷氨酸钠。另外,平时购买包装的食品、果脯等,需要注意看食物标签的防腐剂、食品添加剂、色素、香精等,因为它们往往会以钠盐的形式存在,如苯甲酸钠,吃多了,也会变相地增加钠的摄入。

五、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

在日常生活中,年轻人特别爱喝饮料胜过白开水,其实,一些碳酸饮料、功能性饮料或者运动性饮料,都会含有钠。曾晶主任说道,“除非确实是大量运动出汗的时候,不然不要喝运动性饮料,很多含有色素、香精、防腐剂的饮料都会额外增加我们钠的摄入量。”

六、适当选择低钠盐

曾晶主任建议,肾功能好的人群,即尿量正常,尿量每天大于1500毫升的人,可以适当选择低钠盐。一般超市有卖,和正常盐的价格差不多。低钠盐中含30%的氯化钾、70%的氯化钠,可以减少钠的摄入。但前提是肾功能好的人,因为肾脏是我们正常排钾的器官,肾脏功能不好,特别是尿量少的,我们的钾排不出去,导致高钾血症,甚至可导致死亡。

七、补钙也很重要

钙是人体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钙能调节人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适当补钙可以增加心肌的收缩力,使血管内膜细胞的钙流比较稳定,不容易出现损伤。正常成人每日钙摄入量为800mg,高血压患者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mg,据调查,中国人摄入钙量较低,2009年数据是390mg左右。因此我们应该适当补钙,其中牛奶是钙最好的食物来源,牛奶中的钙吸收率比较高,因此曾晶主任建议大家可以养成喝牛奶或酸奶的好习惯,其次含钙量多的食物是豆类和豆制品,另外还有海带、虾皮、芝麻酱、花生酱等。

编辑结语:盐是人们生活中无法缺少的调味料,如何控制好摄入量呢?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降低生活中的钠盐,相信对广大关注健康的人们来说,这是非常实用的。同时,曾晶主任呼吁大家不仅要学会控制食用盐的摄入量,还要特别注意一些不为大家所注意的“隐性食盐”,如味精、包装食品、加工食物等。高血压的营养防治,让我们从控制钠盐开始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钠 食盐 高血压吃什么好

减盐不减咸 健康低钠盐降低高血压风险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人的饮食烹饪中,缺盐不可。近几年对盐的食用知识普及开来,很多人知道盐不能多吃。之前多食用加碘盐,现在低钠……详细>>

饮食如何控制高血压?多吃4色食物

高血压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高血压饮食安排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今天,为高血压患者介绍适合的4种颜色食物和饮食安排建议,帮你可以更……详细>>

高血压饮食应限盐限糖 多吃7种蔬果

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吃呢?在饮食上,高血压患者应该要少盐限糖,这都是极为重要的。同时,高血压患者还应该要多吃蔬菜,正确的饮食搭配,这对控制……详细>>

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喝醋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心脏病、肾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而摄入钠盐过量正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帮凶”。 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