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身边的营养宝贝 核桃让您吃出健康好身体

2013-08-15 07:49:40      家庭医生在线

核桃,原产于近东地区,又称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

核桃既可以生食、炒食,也可以榨油、配制糕点、糖果等,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万岁子”、“长寿果”,可谓是帮助我们身体健康的功臣。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

1、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

2、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食后不但不会使胆固醇升高,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滋补品。此外,这些油脂还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

3、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作用。

4、核桃不仅是最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

5、核桃仁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

核桃的食用禁忌

1、食用核桃时忌饮浓茶

因为核桃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铁元素,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会与核桃中的铁、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不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吃核桃忌饮浓茶。

2、核桃不宜与酒同食

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3、上火、腹泻时不宜食

因为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

既然核桃的营养价值这么大,何不多试几种美味的吃法呢?下面为大家推荐四种不同的核桃做法,自己动手享受一下吧~

一、甜蜜枣核桃

原料:蜜枣500克,鸡蛋清300克,糯米粉200克,核桃200克,白砂糖30克,猪油100克

1、 将蜜枣上笼屉用旺火蒸熟取出,去核。

2、 将核桃肉用热水泡开,去皮膜。

3、 炒勺置中火上,下熟猪油烧至五成热时,将核桃下勺过油1分钟,捞起,滗去油,待用。

4、 取蜜枣1粒摊开,包进1粒过油的核桃肉,卷成橄榄形,至蜜枣全部包完为止。

5、 鸡蛋磕开,取清,放在碗里,加入糯米粉调拌后,将卷好的蜜枣核桃放入糯米蛋浆内蘸匀。

6、 炒勺置旺火上,下熟猪油烧至六成热,将蜜枣逐粒下勺炸至色黄发脆,炸好1粒即用漏勺捞起。

7、 待蜜枣全部炸完,再回入油勺内略炸,速倒进漏勺沥去油,装在盘里,撒上白糖即成。

二、巧克力核桃饼干

原料:低面75克,黄油34克,鸡蛋20克,糖粉37克,核桃仁50克

1、黄油室温软化后加入糖粉,打速打匀,无需打发。

2、分两次加入蛋液,蛋液打匀后筛入低粉和可可粉。

3、将面油混合后加入核桃碎,带上一次性手套,用手揉成面团。

4、和成面团后盖上保鲜膜,入冰箱冷却30分钟。

5、将面团擀成7mm左右的厚度,用刀切去四周,切成7mm左右宽度的条。

6、码在烤盘中,最后垫上烤盘纸入预热好的烤箱180度15分钟即可。

三、果仁核桃粥

原料:大米100克,核桃仁30克,花生20克, 糖10克

1、花生、核桃洗净后,核桃尽量切成碎粒;大米、花生放水煮成粥。

2、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碎核桃仁,喜欢吃甜的,可适量加糖。

四、酱爆核桃鸡丁

原料:鸡胸脯肉600克,核桃150克,鸡蛋清40克,芡粉20克,甜面酱45克,白砂糖20克,料酒15克,香油1克,植物油75克,盐5克,酱油15克

1、 鸡胸肉用刀背剁松,切成3厘米方丁块,用蛋清、盐、生粉、酱油抓拌均匀,腌渍20分钟。

2、 核桃仁用开水浸泡10分钟,搓去核衣,用热油泡炸至金黄色,捞起略沥油分,即与糖粉20克拌和,使核桃仁沾上一层糖粉。

3、 油再烧热,鸡丁放入炸至呈浅黄色,即捞起沥油。

4、 锅中留热油30克,先下甜面酱用小火略炒,再加糖粉10克,翻炒,使糖、酱混匀,接着放酒、麻油,再炒匀后放入鸡丁,改大火爆炒1.5分钟,待鸡丁裹上酱汁,再放核桃仁炒匀,即可盛盘供食。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核桃的健康吃法

每天适当食用坚果,坚果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能有效保护心脏,可以为自己的健康加分,同时可以增加饱腹感,有效控制体重。但要如何食用,才能美味……详细>>

核桃健脑防老 核桃怎么吃最营养?

核桃素有坚果之王的美称,可见核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核桃营养丰富,使用方式也多样。除了可以当作零食生吃之外,日常生活中关于核桃的做法还……详细>>

男人吃核桃可强精 核桃怎么吃才最健康?

核桃仁的镇咳平喘作用十分明显,冬季,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疗效极佳。另外,美国还发现男性每天吃一把核桃可提高精子质量。那么核桃怎么吃才……详细>>

核桃怎么吃最营养?

核桃怎么吃最营养呢?核桃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吃核桃的好处是什么?详细>>

核桃怎么吃最有营养?教你4种营养吃法

核桃,是大家最熟悉的健脑、补脑“长寿果”,它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物质,其营养价值极高,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卵……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