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凉茶凉菜 夏日美食之选

2013-08-12 09:05:4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季节有每一个季节的特点,夏天的特点就是热,伴随着这特点而来的,也有很多其他季节没有的特色精华,比如凉拌菜。

天气太热,人本来就没什么食欲,大热的东西根本难以下咽,凉拌菜冰凉爽口何其美味。更何况,大热天里风都是热的,恨不得置身冰天雪地之中,如果在厨房炒个菜,那等于是把自己架在火上烤啊,这样一来我们就更喜欢做这个凉拌菜来作为夏天的主要食谱了。

很多人都爱吃凉拌菜,那么我们在吃凉拌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呢?

凉拌菜其实有比较好的消暑功能,而且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它也是特别好的,因为凉拌菜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我们菜中的各种营养素。

但是凉拌菜有几个要注意的地方,第一个就是做凉拌菜的时候,一定要讲究卫生,有些菜不适合做凉拌菜,比如土豆、胡萝卜、西红柿。很多人喜欢用西红柿做凉拌菜,说西红柿介于蔬菜和水果之间,凉拌生吃很有营养,其实西红柿,也就是番茄,里面含有番茄素,它必须要煮熟以后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所以,这些菜,不适合做凉拌菜。当然如果以补充维生素为主,西红柿是可以凉拌的。

再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是,做凉拌菜不要太咸,也不要放太多油,因为太咸太油的食物,在夏天多吃并不合适,我们第一节里讲过,夏天要吃得清淡,凉拌菜本身是一种比较清淡的食物,如果做得太咸太油,反而失了本意。

还有就是很多蔬菜在做凉拌菜的时候,不要直接生吃。虽然蔬菜中的营养素很容易受到加工及烹调的破坏,生吃蔬菜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保存。但是,并不是每一种蔬菜都适合直接生吃。像黄瓜、大白菜心这些蔬菜,如果是绿色无公害的就可以洗一洗直接生吃了,但是有些蔬菜最好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再吃。

比如像西兰花、菜花等,这些营养丰富的蔬菜焯一下之后不仅口感更好,而且其中富含的纤维素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有一些含草酸比较多的蔬菜,比如菠菜、竹笋、水笋(茭白)等,因为草酸会在肠道内与钙结合,生成很难吸收的草酸钙,这样会干扰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因此,这些菜在凉拌前也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好去除其中的大部分草酸。

还有些蔬菜是必须煮得熟透后再吃,比如一些芥菜类蔬菜,像大头菜等,它们之中含有一种叫硫代葡萄糖甙的物质,这种物质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的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这个对我们身体是很好的。而像马齿苋等野菜,焯熟不仅能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还可以防止过敏。

另外,像莴苣和荸荠等可以生吃的蔬菜,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而且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素。

现在凉拌菜花样百出,并不是所有的凉拌菜都有消暑降温的效果,这里我们推荐一款最适合夏天吃的凉拌菜。

这个凉拌菜看起来是不是特别眼熟?没错,这个凉拌菜里的三种菜就是夏天里经常吃到的凉皮伴侣,几乎每一碗凉皮都是用这三样做配菜拌出来的。真正的经典才能一直流传,而这三种菜正是夏日经典,做成凉拌菜来吃,确实有很好的消暑解热的效果。

在保持卫生和健康的前提下,多吃吃凉拌菜,对防暑降温是很有好处的。

很多人到了夏天,除了喜欢自己拌凉拌菜之外,还喜欢自己在家里做一些凉茶之类的饮品,那么在我们做凉茶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我们讲这个凉茶做起来是非常有讲究的,它跟凉拌菜不一样,因为凉茶用的很多是中草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所以做凉茶的这个中草药,本身也是有一定的毒性的。那么,市面上现在也有很多凉茶卖,有些商家为了提高销售量,广告铺天盖地,这个凉茶能不能喝呢?我们说,喝肯定是可以喝的,但是凉茶也是有适用人群的。

比如说小孩、孕妇、身体比较虚的老人,这几类人都是不太适合喝凉茶的,还有一些脾胃比较虚的人,也是不适合喝凉茶的。我们说凉茶去火,那凉茶里面的中药是直接作用于脾胃的,这些人喝了凉茶之后就可能会不太舒服,甚至腹泻腹痛,引起消化系统病变,所以凉茶是有一定的适应证的。而且我们说凉茶凉茶,不一定是要凉着喝,中医建议,凉茶稍微加温,效果会更好。

那么我们老百姓自己在家里,也可以自制一些适合自己饮用的凉茶,比方说,可以选择这些东西:芦根、金银花、野菊花、枸杞、蒲公英、夏枯草、鱼腥草、决明子,像这些,都有清热、解毒、降暑、杀病菌的作用。所以根据每个人体质的不同,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在其中选择几样泡茶喝、做成凉茶。按照个人的不同口味,也可以加点糖、蜂蜜调制,像这样的凉茶,又经济又健康,对身体很好,这才是我们推崇的夏季养生之道。

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夏天的凉拌菜、凉茶,这个“凉”用来消暑解热是很好的,但是这个“凉”和冷饮冰品的“冰冷”不同,冷饮的“冰冷”是物理作用,而凉拌菜、凉茶的“凉”却是化学作用,所以我们更要谨慎对待。

本文摘自《养生就是吃好饭》,为授权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解暑宜吃凉菜

详细>>

夏日防病喝凉茶 不同体质要选对凉茶

凉茶是广东特有文化之一。与某些针对特点疾病的中药茶,凉茶又一般指具有清热、下火功效的,一般人都可以喝的中药。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中草药熬出……详细>>

夏日必备快手凉菜 推荐3款美味凉菜

夏日炎炎,怎么可以少得了简单易做、美味可口的凉菜作伴,凉菜有着多种功效,不仅可以有效防病,还可美白减肥,是夏日人们饮食的首选美味,今天小……详细>>

夏季凉菜健康吃:荤菜选凉性肉类

凉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其味美色鲜,吃进去有沁人心脾之感。蔬果之类的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由于不需要经过高温烹制,挑选时一定更要注……详细>>

教你七道夏日快手凉菜 让你防病健身

凉菜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类菜品,清新爽口,色泽艳丽,可荤可素,做起来也非常省事儿。天气热的时候,熬点米粥,再配上几个爽口的凉菜,会让人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