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盛夏清凉解暑好食品 冰淇淋食用有何禁忌

2013-06-30 07:05:0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炎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冰淇淋,但是冰淇淋虽好吃,也有食用禁忌你知道吗?同时推荐3款在家就能做的好吃的冰淇淋!

什么是冰淇淋:

冰淇淋,也称雪糕、冰激凌,是一种冷冻奶制的甜食,夏季常见的消暑的食品之一。在它最简单的形式中,冰激凌是利用常见的食品(牛奶、乳酪、奶油等)与一些甜品和其他调味料混合制成的冰凉食品。将它们混合在一起后需要将环境温度降到非常低,以确保形成一种比较松软的形式而不是一个大冰块。有各种口味,包括草莓、芒果、巧克力、香草等,味道十分可口。

冰淇淋虽好,也要知道饮食禁忌:

1、 一次不可以吃太多

一次进食过多,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小儿易引起腹痛,中老年人易引起心绞痛,一般人易引起胃肠炎、喉痉挛及营养缺乏症,并且有可能损坏牙齿。

2、不可以吃太快

如进食过快,则易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并使局部出现贫血状态,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促使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肝炎的发生,有的人则会因三叉神经突然受到不良刺激而发生头痛。因此,平时有胃肠疾病、胆囊炎不可进食过快,以免刺激内脏血管,造成局部贫血,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减弱,导致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肝炎的发生。

3、不要在饭前饭后吃

饭前饭后吃影响食欲,由于冰激凌温度低,会造成胃肠道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其消化吸收能力,影响各类营养素的吸收。如果要吃,建议放在两餐之间。

4、已融化冰淇林不可重放回冰箱

已经融化的冰激凌切勿放冰箱冷冻后食用,重结晶过程会破坏冰激凌原有的品质和营养成分。

了解了食用禁忌后,让我们来看看在家能做的冰激凌有哪些。

一、草莓冰淇淋(炸弹式)

材料:蛋黄4个、淡奶油250ML、草莓300克、白砂糖100克、清水40ML、柠檬半个。

做法:

1、草莓洗净去蒂,取一半放入榨汁机中打成果汁,挤入柠檬汁搅匀。

2、剩下的一半草莓,切成小丁待用。

3、100克白砂糖倒入40ML水中,煮至115度(水起小泡,并有些黏稠)。

4、煮糖水的时候,将蛋黄打散,然后一点一点倒入煮好的糖水,继续打至颜色变浅,温度降低。

5、将淡奶油打至6成发。

6、将打发的淡奶油,降温的蛋黄液、草莓汁、草莓丁混合均匀。

7、倒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冻四小时以上至冻住,过程中无需搅拌。

二、覆盆子冰淇淋

材料:蛋黄3个、牛奶300ML、细砂糖50克、覆盆子果泥100克、动物性淡奶油300ML、香草豆荚半根、蔓越莓50g、朗姆酒30ml。

做法:

1、蔓越莓切粗粒,放入朗姆酒浸泡。

2、蛋黄打散+牛奶+细砂糖+香草豆荚混合。香草豆荚刨开取籽后把豆荚也一起放入。

3、小火煮至边缘微微冒泡。这次我用的是进口的牛奶,成品比国内的浓稠一些的样子。

4、煮好的蛋黄牛奶过筛,筛掉气泡和香草豆荚,冷却备用。

5、进口的覆盆子果泥分装,覆盆子是一种浆果,味道偏酸。加在奶味浓郁的冰淇淋中,可以中和甜腻且弱化酸度。

6、放入浸泡的蔓越莓,连同泡梅的朗姆酒一起倒入,搅拌均匀。如果不喜欢酒味的此处可以只放入沥干的蔓越莓。

7、搅拌均匀后入冰箱冷冻,冻硬后取出稍事回温,且用勺子挖成小块。

8、再用电动打蛋器搅拌,让冰淇淋充分与空气接触,口感会更加蓬松。若用电动打蛋器搅拌的话,只需搅拌2-3次就可以了。

三、巧克力冰激凌

材料:1杯鲜奶油、1杯全脂牛奶、1/2杯白糖、1/4杯可可粉、4盎司黑巧克力(约112克)、1/2茶勺香草精、4枚蛋黄。

做法:

1、事先把冰激凌机的内胆在冰箱里冷冻24个小时以上。

2、黑巧克力切成小块,跟牛奶和鲜奶油混合,放在小锅里,用中火煮至有蒸汽冒出,关火,不断搅拌,直到巧克力融化,放一边备用。

3、蛋黄,可可粉和白糖都放入一个大碗内,用打蛋器打到白糖完全融化,蛋糊液颜色变浅,体积大概会变成原来的1.5倍。

4、用勺子舀入一勺热的奶液,加入蛋黄糊,一边搅拌,搅拌均匀以后,再加入一大勺,如此反复几次,便可把剩下的奶液倒一半到蛋黄糊里,搅拌均匀,这样逐步提高蛋黄液的温度,可以避免温度过高的奶液把蛋黄糊给冲成蛋花汤。

5、最后,把剩余的奶液和蛋黄糊完全混合,重新倒回煮奶液的锅里,用小火慢慢的加热奶糊,一边轻轻的搅拌。

6、与此同时,拿一个大碗,装1/3碗的冰块和1/3碗的水。

7、奶糊加热到75°C的时候,离火,放到装了冰块和水的大碗里,送入冰箱冷藏室,等奶糊凉透。

8、开动冰激凌机,缓缓的倒入奶糊。25到30分钟后,停机,把半冷冻的冰激凌舀入准备好的容器,密封好,放入冰箱冷冻3到4个小时左右就好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凉解暑的杏仁豆腐

总结:稍微改了一下,因为是第一次做,琼脂放的有点儿多,不过后来意识到了,有多放了一倍的牛奶,把原来方子里的杏仁粉用2罐露露代替了,味道不……详细>>

清凉解暑话丝瓜

丝瓜又名天罗瓜、天吊瓜等,为葫芦科丝瓜属-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每年夏季采收上市,是夏季淸凉解暑的瓜果类蔬菜。丝瓜不仅营养价值高,食疗和药……详细>>

夏季应该怎么吃榴莲?榴莲冰淇淋清凉又美味

榴莲是一种非常营养的水果,俗话说一颗榴莲等于三只鸡,足见其营养多么丰富。榴莲味道浓郁,口感酥软。榴莲除了直接生吃,还可以怎么吃呢?今天就……详细>>

享用清凉的冰淇淋之后 喝杯暖茶

消化器官的机能也处在了低下的状态。那样的话,不仅使身体感觉凉快了,也让代谢的速度滞缓下来。食用冰淇淋后,直至内脏都一下子冷下来了。详细>>

冰淇淋or冰棍?夏日清凉选哪个更营养

冰激凌热量太高?冰棍热量比较少?不完全对。如果是传统的做法,冰棍的热量确实比冰激凌低一些。但如今,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了。某种口……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