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靓汤助力高考备战 促食欲增营养

2013-06-05 09:41:06    作者: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了高考的倒数日,在最后的备战中,如何让考生吃得适当,有精神的面貌对抗考试呢?以下介绍7款适合考生喝的靓汤。

【高考备战周】

考前进补——保健品决非万能,一定要适度。

食谱制定——日常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当保持平常。

药膳汤水——以促进食欲,考前进补——保健品决非万能,一定要适度。

食谱制定——日常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当保持平常。

药膳汤水——以促进食欲,增强营养为主。

蘑菇紫菜生蚝汤

功效:滋肾养肝补血明目

考试在即,拥有一双明目很重要。中医认为,近视的发生除了在少儿时用眼过度或坐姿不正外,还有因肝肾不足、心脾两虚、气血亏损所致。蘑菇紫菜滚生蚝汤可滋肾养肝、补血明目,善治近视、视物昏花、久病体虚、头晕目眩。特别对于正努力复习迎考的学生有补养和调节视力有作用。生蚝性微寒,功能安神、平肝潜阳,富含各种微量元素,能增强少儿的智力发育,故又有“益智海鲜”的美称,有的地方则直称其为“海牛奶”。

材料:生蚝300克、蘑菇150克、紫菜30克、生姜3片。

烹制:生蚝浸泡、洗净;蘑菇洗净;紫菜浸泡、洗净。在铁镬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放入蘑菇、生姜,滚后改文火滚15分钟,加入生蚝、紫菜,稍滚至熟,调入适量盐、油便可。

粉葛眉豆生鱼汤

功效:除湿困祛骨火消水肿

广东的高考总是在湿热天气中度过,湿热的天气,夜以继日的复习常会让青少年“骨火”上升。所谓“骨火”,是会让人周身骨痛或肩膀肌肉扭痛的。粉葛性凉、味甘辛,有解除心烦、祛骨火、清热祛燥、生津止渴之功用。与绵滑糯香、能去湿气且平和补益的眉豆,益阴养阳、养心补肾、补脾利水的生鱼为汤。既滋养补益,又清热祛湿、消水肿、祛骨火,在高考在即时,这不失为一款舒缓心情且清润可口的老火靓汤。

材料:粉葛600克、生鱼1条、眉豆80克、猪瘦肉50克、陈皮1/3个、生姜4片。

烹制:粉葛去皮、切块;生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水;眉豆、陈皮浸泡;猪瘦肉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滚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5人量。

土茯苓龟板炖鳄鱼肉

功效:祛湿除困健筋强骨养心安神

此时,江南一带正进入阴雨连绵的“黄梅雨”时节,这是由于力量相等的南北冷暖空气交锋所致,以致广东总是多雨闷热——这也就是每年广东高考前后必有大雨暴雨的原因。土茯苓是广东民间十分熟悉又爱用的除湿、解毒、通利关节而平和的中药,龟板有滋阴潜阳、益肾强骨,养血补心的功效,合而炖营养价值很高的鳄鱼肉,有祛湿除困、健筋强骨、养心安神之功。

材料:鲜土茯苓120克、龟板20克、鳄鱼肉3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土茯苓切块;龟板稍浸泡;鳄鱼肉置姜汁酒的沸水中“汆水”,再稍炒片刻,与瘦肉均切粒状。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量),炖3小时,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用。

阿胶核桃生鱼汤

功效:增强记忆延缓大脑衰老

许多高考生都放弃休息努力复习,有家长询问,宜饮用哪些汤水补脑。一般来说,补脑汤多以猪脑为主,较肥腻。现特荐阿胶核桃煲生鱼,阿胶性平和而养阴润燥、补血养气。现代医学认为核桃的磷质可促进大脑神经细胞营养,常吃可增强记忆,并延缓大脑衰老,如中医谓能补脑益智、补肾固精,且为植物坚果类,非常健康。生鱼营养价值高,食药俱佳。此汤养阴润燥、补脑益智,除学生外,工作紧张的白领也可用。

材料:阿胶20克、合桃80~100克、生鱼1条、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烹制:阿胶打碎;余各物洗净,生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水。一起下瓦煲,加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阿胶推入溶化,片刻,下盐便可。为3~4人量。

灯芯花勾藤炖猪瘦肉

功效:清心平肝宁心安神

大考之时,临场一定要保持镇定,除了主要靠自我情绪调节外,饮食的调节也有一定作用。中药灯芯花能清心火、利小便,常用于心烦失眠、尿少涩痛、口舌生疮;勾藤能清热平肝、息风镇惊,常用于头痛眩晕、感冒夹惊、高血压等。蜜枣甘润清甜,能养肺;猪瘦肉甘咸鲜美,能补益增髓。合为炖汤,清润可口,有清心、平肝、宁心、安神之功,考前一盅汤,心静神怡。

材料:灯芯花2~3扎,勾藤12克(中药店有售),蜜枣半个,猪瘦肉80克,生姜1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猪瘦肉切粒状或剁为碎状。一起与蜜枣、姜下炖盅,加冷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沸水炖约2个小时便可。进饮方下盐,为1人量。

枣仁生地麦冬炖猪月展

功效:养心安神滋阴生津

临场发挥得好或发挥得不好,其情绪都会直接影响考试,自我情绪的控制是最主要的,亦可以试用枣仁生地麦冬炖猪这个药膳汤饮。枣仁是有名的安神定经类中药,味甘酸性平,具有养心安神、养阴敛汗的功效,常用于心悸失眠、体虚多汗、健忘等。配以清热滋阴凉血的生地、养阴润肺生津的麦冬炖猪,有养心安神、滋阴生津之功,适用于心烦不得眠、烦躁咽干等症状。

材料:炒酸枣仁10克,生地、麦冬各5克(中药店均有售),猪100克,生姜1片。

烹制:中药材稍浸泡,洗净;猪■洗净,切块。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1人量。

节瓜眉豆瑶柱煲猪月展

功效:清热生津平和滋补

高考的最后一日亦是初夏的周末,今日靓汤宜节瓜眉豆瑶柱煲猪。

节瓜是冬瓜的变种,入汤时,它有冬瓜清热袪暑利水之功,但比之寒凉性小得多,且鲜甜绵滑。眉豆为广东特有的豆类,平和补益,且能够袪水湿,又香甜糯滑。猪■为猪肉的上品,甘香滋润,尤宜煲汤之用。加入养阴惹味的瑶柱为汤,鲜美清润可口,清热生津、平和滋补,为牵动万人心的高考后放飞心情的家庭靓汤。

材料:节瓜600克、眉豆80克、瑶柱30克、猪4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节瓜刮皮,切厚块;眉豆浸泡;瑶柱浸泡,撕为小块;猪不切。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4~5人量。猪■切片拌入酱油可佐餐用。

小tips

炖汤不宜时间过长,否则容易引起蛋白变质。炖料适宜肉和蔬菜搭配为上佳。因为肉中含有大量脂肪,在炖制过程中,脂肪会溶解在热汤里,容易增加血脂,对心脑血管健康不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三餐之晚餐 简单营养备战高考

考生经过一天的拼搏,体力和脑力消耗较大,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往往不佳,因此应注意饮食的色、香、味、形搭配,同时配以开胃菜,以引起考生食欲……详细>>

高考吊瓶班是否可取?如何科学备战高考

高考临近,近日,湖北孝感惊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对此,家长、学生、老师及健康专家各有各的看法。打氨基酸是否可取,高考生该如何科学备战呢……详细>>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备战高考 日常饮食需合理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高中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到一生。因此,家里有高考生就要为孩子做好饮食的合理搭配,帮助孩子更完……详细>>

应对高考:针对女考生的助考靓汤

今天推荐两款针对女考生的靓汤,其中“益母草红枣鸡蛋汤”适于轻度痛经的调理。 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