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从饮食深思:走样了的“四菜一汤”还健康吗

2013-05-20 07:15: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四菜一汤标准走样”的信息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热情。“四菜一汤”并未对遏制公款大吃大喝起到应有效果。然而,四菜一汤的搭配,是符合一定的营养健康的,如果改变了初衷,就得小心不健康的饮食带来的后果了。

四菜一汤的来源:反腐倡廉的代表

四菜一汤,即一餐四样菜一碗汤,相传为明太祖朱元璋为整治达官贵人穷奢极欲而首倡。

南京坊间是这样传的:朱元璋当上皇帝后,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好过,但达官贵人却穷奢极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朱元璋十分看不惯,如此下去大明朝也要亡国,决心整治这股奢侈风气。

时适逢皇后生日,各路人马都来贺寿。待全部坐齐之后,朱元璋吩咐上菜:第一道菜是炒萝卜;第二道菜是炒韭菜;第三道两大碗青菜;最后一道是葱花豆腐汤。众臣不解,朱元璋解释,“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

大臣听罢知道朱元璋的用意。朱元璋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筵即是榜样,谁若违反,严惩不怠。”从此,“四菜一汤”的规矩便从宫廷传到民间,进而成了现代廉政的榜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由周恩来总理敲定成为公务接待,特别是国宴的标准。之后随着与各国的交流增多,四菜一汤的菜式逐渐吸收了西方菜肴的特点和餐饮习惯,出现了很多新式的菜式。然而,如今,四菜一汤已变了样。

四菜一汤的标准走样三大现象

一、数量不变而菜品出现“豪华升级版”,原本应是出于节约而上的普通菜肴,在很多地方就换成了海参、鱼翅、鲍鱼,山珍海味,极尽奢华。

二、玩“大盘套小盘”的数字游戏,乍一看是“四菜一汤”,四个盘子,然而每个盘子都很大,大盘子里头再套小盘子,小盘子装的都是不同的菜,总体数量远远超出“四菜一汤”。

三、上菜时玩花招,先上一份“四菜一汤”,等客人吃过之后撤掉再换一轮,反正最终保证餐桌上永远都是四个菜、一个汤。

走样了的“四菜一汤”还健康吗?

1、山珍海味不一定就“宝贵”

海参、鱼翅、鲍鱼,山珍海味等豪华餐,出现了四菜一汤的菜谱中,然而,这种搭配反而不利于营养健康。“山珍海味”无论其氨基酸含量构成比例,还是维生素、无机盐或微量元素等,都没有什么特别高的地方。而且在加工干制过程中,经多重工序,营养成分不断遭到破坏。因此,盲目追求“山珍海味”真是价高值不高。

另外,经常出现的“鱼翅”,其胶原蛋白量还不如猪皮、牛皮多,脯胺酸含量在很多动物软骨组织中也有。从某种意义上讲,鱼翅的营养价值甚至还比不上猪肉、牛肉,因为鱼翅所含的胶原蛋白缺少一种氨基酸(色氨酸),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对这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的吸收率很低,难以消化。从某种意义上讲,鱼翅的营养价值甚至还比不上猪肉、牛肉,因为鱼翅所含的胶原蛋白缺少一种氨基酸(色氨酸),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对这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的吸收率很低,难以消化。

2、大吃大喝增添疾病的危险因素

为什么一些人会吃出“大肚子”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常出去应酬,大吃大喝,导致一系列的疾病不得不警惕。大吃大喝后会在短时间内需求大量消化液消化食物,这样会明显加重胰腺的负担,使得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研究发现,大吃大喝后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危险明显增加。经常大吃大喝,体重会迅速增加,短时间就会超重甚至肥胖,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同时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学习符合健康营养要求的“四菜一汤”

1、翠汁鸡豆花汤: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翠汁鸡豆花汤用老母鸡、老鸭、猪肘、里脊肉、金华火腿、大干贝等调制的清汤制作,鸡肉的蛋白质已经初步分解为蛋白胨,不但清香鲜美,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由绿色蔬菜制作的翠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叶绿素和钾、镁等微量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2、中式牛排:胆固醇含量更低

牛肉的蛋白质高达21.5克每百克,且氨基酸种类齐全,富含B族维生素和丰富的血红蛋白铁,是冬日摄取能量、增长体力的美食。中式牛排不用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太多的黄油煎,而改用慢火煨烤,并且采用手工致嫩工艺,更加符合健康的要求。另外,中式牛排配以新鲜的蔬菜,不但帮助消化,还均衡了营养。

3、清炒茭白芦笋:营养的强强联合

茭白是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被称为“江南三大名蔬”之一。芦笋是全世界公认最利于健康的“十大保健蔬菜”之首,抗氧化物含量极为丰富,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

4、烤红星石斑鱼:对心脑血管很有好处

红星斑是石斑鱼中的上品,新鲜的石斑鱼多为清蒸,可能是考虑到欧美饮食习惯改用烤制的烹调方法。石斑鱼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脂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其鱼头、鱼腹和内脏中有较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菜干汤的一般做法

菜干用水泡发,洗干净,切小段,胡萝卜去皮切小块水开后,放入菜干,胡萝卜和蜜枣,大火烧至再开转小火煲2-3小时汤好后,撇去肥油,放盐调味即……详细>>

菜远滚田鸡扣汤

时下的天气开始渐入秋初。夏日的汤水宜瓜类为主,因它能清热祛暑且水份多,秋初的汤水宜菜类为主,因它清热润燥且清润。今日靓汤宜菜远滚田鸡扣……详细>>

养胃生津 上汤娃娃菜

娃娃菜产于云南高山之上,又有高山娃娃菜之称,它口感清香甜嫩,营养丰富,属于无公害型蔬菜。娃娃菜最适合做成上汤菜肴,将其与高汤、皮蛋、红枣……详细>>

骨头菜干汤

将煮好的猪骨重新放在锅内,添加清水还有姜片,用大火将水烧开,然后把菜干放在锅内,烧开之后用小火慢慢的炖。详细>>

通利肠胃汤谱菜干鸭肾蜜枣汤

菜干能通利肠胃、下气消食;陈肾功效清热下气;菜干、鸭肾、蜜枣合而煲猪踭,有清肺热、祛痰火、通利肠胃的功效,适用于干咳无痰、咽干口燥、大便……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