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最佳饮品凉白开,你喝对了吗?

2013-04-23 09:2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保证正常的生理代谢,一个人每天必须饮用适量的水。

喝水有讲究。其他饮品,如白酒、红酒、咖啡的饮用,一样有讲究。

由于人们的饮水方式不当,忽视饮水安全,“生命之源”正在吞噬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口渴,是人体的一种生理反应。然而,这个生理反应与机体的水平衡状态并不同步,“渴”的生理反应相对“滞后”。当人们感觉到口渴的时候,机体的水分已经失去平衡,部分细胞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

不要让你自己出现“渴”的感觉,这不仅有利于机体代谢,同时还可以收到“内洗涤”的效果,并由此改善内分泌以及各脏器的功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喝多少?怎么喝?

喝什么水最好?毫无疑问,最佳饮品就是白开水。

大量研究表明,白开水的安全性、纯净度、穿透性都很好,人体摄入后,在体内的消化吸收非常好,而且白开水的成本也很低。只要保证水源是干净的,希望大家都以白开水作为饮品的一个最主要的来源。

一般来说,成人每日约需要2500毫升的水,其中约有1200~1500毫升来自于日常饮水,800~1000毫升来自食物中的水,如蔬菜、水果、米饭、馒头、肉类、豆类、奶类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量的水,其余300毫升的水来自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即“自生水”。人们每日用水量应随气温、身体状况、劳动强度的不同而有所调整。比如夏季或活动量较大时,需水量要增加;当身体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心脏功能不全、做透析、有水肿等情况时,应根据医生的建议适量限制饮水,防止体内存水过多而加重机体的负担。

不要迷信概念水,如碱性水、电解水、离子水、双蒸水等。这些所谓的概念水都没有确定性的证据可以证明它们对人的身体会产生正向的作用。部分商家抓住人们追求健康的心理,炒热一些所谓的高科技,实际上这些水与普通白开水的功效是一样的,区别并不大。尤其是碱性水。人的胃酸是酸性的,碱性水摄入到胃内后也会变成酸性,买这种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在人们的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四种水:天然水、纯净水、白开水、加了矿物质的水。纯净水在这四种水里相对来说,不那么受欢迎,很多人觉得纯净水没有营养,如果喝多了会造成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缺乏,所以很多人在超市里面,喜欢购买矿泉水而非纯净水。

其实人们喝水,并不是为了营养,人不可能靠喝水来补充足够的矿物质,一顿饭所补充的矿物质要比喝几桶的矿泉水都要多。人们喝水的主要目的是让水作为一个非常适合的载体,运输着其他营养素在身体里顺畅地流动。只要水是安全的,符合国家的饮水标准,纯净水、矿泉水、白开水对人体的影响没有差别。

本文出自于康《你吃对了吗?》,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相关阅读:

  喝水也长肉?剖析喝水常犯的9大误区

  科学饮水的十大要素

  正确喝好水 治疗八大病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健身后喝什么好?薄荷水是最佳饮品

在运动健身后需要补充大量的水份,你会选择哪种饮品呢?要知道,在运动结束后的饮品选择是极为重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运动后的最佳饮品……详细>>

晨起一杯水你喝对了吗?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的时候,先空腹饮一杯水,这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详细>>

水要一口一口喝 夏天喝水的方法你做对了吗?

在夏季,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来保持身体所需,不过你喝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呢?想要正确的补充水份,就要学会正确的饮用水的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更健康?

办公室一族工作内容繁多,对水的选取更注重的是解渴,其次才是口味。对健康来说,只是寥寥知道一些。那么,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并且喝得更健康呢……详细>>

喝水你真的喝对了吗?这5种水千万不要喝

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我们的身体是离不开水分的滋养,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里要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但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够喝的,下面提到……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