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油炸食品惹肝炎? 中医偏方“吃掉”脂肪肝

2013-02-23 01:07: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研究:吃油炸食品损肝

  美国一档专业医学电视节目援引研究结果报道,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引起肝脏的明显变化,引发人体内酶的变化类似肝炎。

  用油烹制食物会产生化学性质极为活跃的自由基,破坏食物中的必需脂肪酸,破坏保护机体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E,提高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使血清转氨酶升高。1%的肝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谷丙转氨酶的浓度增加一倍。

  脂肪肝四大处理方法

  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导致了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统计显示,它是中国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内的过度蓄积,一旦患了脂肪肝,应如何处置呢?

  1、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2、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3、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天至少6公里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

  4、药物辅助治疗,脂肪肝并不可怕,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后遗症。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应从儿童做起,尤其是独生子女,想吃什么就给什么,活动又少,一旦变成“小胖墩”,恐已有脂肪肝了。

  四款中药偏方

  1、脂肪肝中药偏方1-丹参陈皮膏

  【药方】丹参100克,陈皮30克,蜂蜜100毫升。

  【用法】丹参、陈皮加水煎,去渣取浓汁加蜂蜜收膏。每次20毫升,每日2次。

  【功效】活血化瘀、行气祛痰。适用于气滞血瘀型脂肪肝。

  2、脂肪肝中药偏方2-佛手香橼汤

  【药方】佛手、香橼各6克,白糖适量。

  【用法】佛手、香橼加水煎,去渣取汁加白糖调匀,每日2次。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化痰。适用于肝郁气滞型脂肪肝。

  3、脂肪肝中药偏方3-丹参山楂蜜饮

  【药方】丹参、山楂各15克,檀香9克,炙甘草3克,蜂蜜30毫升。

  【用法】丹参、山楂各15克,檀香9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去渣取汁加蜂蜜,再煎几沸,每日2次。

  【功效】活血化瘀、疏肝健脾。适用于瘀血阻络型脂肪肝。

  4、脂肪肝中药偏方4-陈皮二红饮

  【药方】陈皮、红花各6克,红枣5枚。

  【用法】水煎,取汁代茶饮。

  【功效】活血化瘀、行气化痰。适用于气滞血瘀型脂肪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食品为什么会致癌 如何吃油炸食品才健康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的食品。油炸食品为什么会致癌呢?如何吃油炸食品才健康?详细>>

连吃油炸食品一个月 小心脂肪肝找上门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酒精肝、脂肪肝、肝癌,越来越多的肝脏疾病危害我们的健康,保护好我们的肝脏,是我们眼前最重……详细>>

油炸食品的危害

油炸食品的种类很多,凡是通过油炸的方式制作的食品都可以被称为油炸食品。最常见的油炸食品有炸鸡腿、油条、油饼、薯条、薯片、油炸饼干、春卷、……详细>>

准妈妈应少吃油炸食品和豆制品

许多疾病都说是先天决定的,不少准妈妈就会想到孕期有没有办法防治。详细>>

常吃油炸食品有损肝脏健康

炸鸡、炸猪排等油炸食品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利腰围、让胆固醇水平升高,而且有损肝脏。吃油炸食品一个月,……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