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节日喝酒必备指南:喝酒前后吃什么好?

2013-02-1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喝酒前最好吃点东西?

  去喝酒之前吃点东西,一是能够在胃里形成一些保护,减少对胃壁的刺激;二是使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降低它的浓度,延缓酒精的吸收;三是可以摄入酒精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一、喝酒前吃富含果胶的水果和蔬菜

  比如山楂,苹果,菜花,南瓜之类。这类食品要多吃一些才行,其中的果胶也有延缓食物成分吸收的作用,而且这些食品水分也较大,能帮助稀释酒精。由于它们热量很低,多吃一些不必担心肥胖问题。

  二、喝酒前喝杯奶类和豆浆等蛋白质饮料

  特别是酸奶,质粘稠,往往还加入植物胶增稠剂,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有利稀释酒精,并延缓酒精的吸收。乳饮料虽然营养价值远不如牛奶和酸奶,但是其中含有增稠剂,也有一定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些食品喝起来方便,备起来也方便。喝酒的间隙还可以名正言顺地继续喝。

  三、喝酒前可以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不油腻的内脏,粗粮,奶类,蛋黄,菇类等。必要时可以口服复合维生素B片,对身体有益无害。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需要它们的帮助。

  四、喝酒前可以吃富含淀粉的食物

  淀粉类大分子能和酒精发生结合,也能延缓酒精的吸收。富含直链淀粉的食物更为理想,比如豆类食品。这是因为酒精能够钻进淀粉分子的螺旋当中,形成“包合物”。

  喝酒过后,经常会有酒后头痛头晕的现状,这时候吃什么好呢?

  喝酒后吃什么好?

  一、蜂蜜

  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二、西红柿汁

  西红柿汁富含特殊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一次饮用西红柿汁300毫升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

  三、葡萄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如果在饮酒前吃,还能预防醉酒。

  四、西瓜

  西瓜可以清热去火,能使酒精快速随尿液排出。

  五、柚子

  实验发现,用柚肉蘸白糖吃,对消除酒后口腔中的酒气有很好的效果。

  六、芹菜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分解酒精。

  七、香蕉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

  八、橄榄

  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前后怎么吃不伤身?喝酒前来杯酸奶

喝酒过量就会伤身,所以在喝酒前后都应该要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同时,如果适量的饮酒也是可以养生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吃什么,……详细>>

年末应酬多 喝酒前后饮食有讲究

到了年末,不仅工作更加繁忙,各种应酬也多了起来,喝酒就是在所难免的,吃什么可以减少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详细>>

国庆聚餐要喝酒 饮酒吃什么不伤身

到了国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聚餐,自然就会少不了喝酒。然而,喝酒过量会伤身,这可怎么办好呢?只要掌握饮酒的技巧以及在喝酒后吃一些具有解酒的食……详细>>

喝醉后吃什么解酒?喝酒前后多吃这10种食物

中国人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喝两杯,特别是逢年过节的,酒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不过,喝酒一定要适量哦,过量饮酒对身体健康很不利。下面,和大……详细>>

喝酒前吃什么解酒

男人喝酒是难免的,喝酒的禁忌有很多,那么男人喝酒前吃什么解酒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