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冬季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食疗方

2012-11-26 11:31:3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要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今天我们介绍几款润肺止咳药膳。

  板栗炖猪肉

  配料:猪瘦肉500克,栗子300克,葱、姜少许,料酒、砂糖、酱油适量。

  制法:将猪肉切成小方块,栗子剥皮。锅中放油与砂糖炒成黄红色,加入酱油,放入猪肉、栗子、葱、姜、料酒同煮,至肉软时即可。

  功效:润肺化痰、补肾健脾。

  雪梨川贝汤

  配料:2个雪梨,配川贝4克,冰糖75克。

  制法:将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放入大碗内,加入川贝、冰糖及清水150克,待锅内清水烧沸后,隔水放入蒸锅内蒸1小时取出温服。

  功效:润肺止咳,清热化痰。

  炖橄榄冰糖

  橄榄味甘酸,性平,入脾、胃、 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化刺除鲠之功,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鱼骨鲠喉等。《滇南本草》言其“治一切喉火上炎,大头瘟症,能解湿热、生津 止渴,利痰,解鱼毒、酒、积滞”。橄榄泡水后加入蜂蜜,对热性咳喘有一定作用,而对寒咳则要慎用。民间橄榄食疗的方法颇多,现介绍几则:

  方法1:鲜果6枚,用刀将每个橄榄割4条纵纹,取细盐少量纳入纹内。每次服1~2个每日3次。能清肺利咽,适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

  方法2:鲜果5枚,打碎,冰糖15克,炖熟服,每日3次。能清热润肺,适用于肺热咳嗽及百日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汤品有助润肺止咳 推荐5款食谱

润肺止咳吃什么好呢?秋天最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想要防治咳嗽等不适症状可以试试通过饮食。在这里,为大家带来了5款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汤品,做……详细>>

冬季咳嗽咽喉痛怎么办?推荐6款润肺止咳食疗方

冬季干燥容易上火,也多雾霾,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一系列症状。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物和食疗方可以缓解?下面,就来和大……详细>>

祛痰止咳润肺饮食宜忌及食谱推荐

祛痰止咳润肺吃什么好?夏季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很容易感冒咳嗽,非常难受,那么,祛痰止咳润肺吃什么,哪些食物能帮助缓解症状呢?一起和……详细>>

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教你如何自制润肺菜

不少人有咳嗽痰多的症状,百咳伤肺,为减少对肺部伤害,我们更要注重饮食中的小技巧,如何利用食物来更好的呵护我们的肺呢?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蜂蜜银耳雪梨 5种润肺止咳的食物

吃哪些食物可以润肺止咳呢?在秋天的季节里,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咳嗽,因此多吃一些具有润肺止咳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接下来,推荐5种润肺止咳最……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